战“疫”一线的“90后”丨显微镜下追踪病毒 奶奶去世时她还在实验室

2020年03月19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与武汉山水相依的信阳迅速打响一场铁血洪流的“守门战”,“战士们”逆向而行,疾控人的身影也在其中。

1994年出生的常雨花是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室工作人员,从事病原微生物检测工作。疫情发生后,她被抽调为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监测组一员,负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工作中的常雨花

显微镜下追踪病魔,这项工作必须在特定的实验室完成,需要非常细致准确,精准判断,任何一个环节有疑问都要重新检测。

换工作鞋,七步洗手,穿戴连体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两层防护手套,全副武装进入PCR实验室之后,常雨花开启她一天的检验工作,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短兵相接。

样本的处理得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而且每次取样、加样要精确到几微升,狭小的空间和取样的高要求,决定了操作人员要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

通常,每次检测样品处理(灭活、取样)需要90分钟,核酸扩增(PCR)需要两个半小时,加上其他无法预知的突发因素,连续十几个小时,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是她的工作常态。

检测过程中,每个动作都要慢慢做。动作幅度一大,包裹在防护服中的身体热量会散发,护目镜就会出现雾气干扰视线,导致检测工作无法准确进行,每次走出实验室,她整个人筋疲力尽。

有一次,扩增仪器因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发生故障无法读取检测数据,历经几个小时的实验无法读取结果。失落、心酸,还有面对仪器的无力感全部涌上心头,但她迅速平复情绪,多方查找原因之后,迅速重启机器,重新进行检测,功夫不负有心人,准确的实验结果出现在显示屏上。

有天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实验室出来,常雨花看到手机上好几个未接电话,都是爷爷打来的。她回复过去,平时沉稳的爷爷哽咽着说:“你奶奶刚刚在医院过世了……”大颗大颗的泪水毫无征兆地从常雨花的眼眶中骤然涌出,然后她号啕大哭。

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她看到身边很多党员同志都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尤其是看到身边的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争当表率,为群众安全筑起了第一道防线,她被深深感动。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于是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申请书。

  生活中的常雨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常雨花说,这个春天,山水茶都的风景一定更美。(张黎光 文晓欢)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