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猫头鹰安心育雏,爱心居民一个多月不用厨房

2020年03月19日19:25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今天,新郑市民赵女士,看着自家厨房抽油烟机排烟道内,4只猫头鹰幼雏正在茁壮成长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今年2月4日上午,家住新郑市辛店镇新镇区夜市二街在水一方生活馆三楼的赵彩红,发现自家抽油烟机的排烟管道里,有只猫头鹰正在里面孵化幼雏,当时既惊奇又无奈,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辖区派出所民警赶来后,一时不好打扰猫头鹰妈妈,也无法处理此事,只好与新郑市林业局办公室联系。林业局工作人员及时向局领导汇报了此事,安排临时救护点同志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救护人员赶到赵女士家后,根据猫头鹰孵化期内如果搬动会让小生灵死亡的特点,给赵女士做起了思想工作。热心的赵女士当即同意不惊动猫头鹰孵化,愿意暂时放弃使用自家厨房。为了保证猫头鹰在排烟道内的安全,她还动员老公将管道进行了加固。

  此后,赵女士一家从所住的三楼搬走到其他房子里居住,决定等猫头鹰把孵化出来的幼雏养大飞走后,再搬回来重新使用这个厨房。如今,四只可爱的猫头鹰幼雏,在父母的轮流照看下,在一天天健康成长。救护人员说,估计近期它们一家就会飞走。

  据郑州市林业局野保处的处长尚光铸介绍,猫头鹰属于益鸟,繁殖期一般北方在2月至6月,繁殖过程中不营巢,多利用树洞、岩穴或其他鸟类合适的弃巢孵卵育雏。产卵数量不定,体形较大者产卵较少,而体形较小的种类产卵通常较多。孵化期约一月左右。孵卵一般仅由雌鸟完成,育雏则雄雌共同承担。

  温馨提示:非专业人员切勿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特别是猛禽类,疫情期间尤其要注意。遇到受伤野生动物,特别是疫情期间,需及时报林业野保部门救治。

  尚光铸告诉记者,对于赵女士救助野生动物的无私举动,当地林业部进行了表彰,并为她颁发了荣誉证书。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