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坝锁北汝 高峡出平湖——写在河南省前坪水库下闸蓄水之际

2020年03月24日08:05

来源:大河网

  前坪水库雪后初霁刘晓宁摄

泄洪洞进水塔浇筑 于修胜 摄

大坝溢洪道落成 刘晓宁 摄

大坝基础混凝土防渗墙施工 彭可摄

  □高长岭

  伏牛巍巍,汝水汤汤。

  2020年3月20日,前坪水库大坝,厚重的闸门缓缓落下,奔腾不息的北汝河水停下了脚步。

  前坪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前坪,北汝河边的一个普通小山村,从此镌刻在中国水利史上。

  前坪水库,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水库大坝在汝阳县城西南9公里的前坪村一带,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前坪水库工程总投资44.62亿元,总库容5.84亿立方米。2015年10月8日开工建设,2016年11月27日开始填筑大坝,2019年7月1日主坝填筑至坝顶。

  在北汝河上修建水库,这一构想始于共和国成立之初。60多年来,历经多次勘测和筹划,直到进入新时代,工程终于开工上马,经过四年多艰苦奋战,如今大坝巍然高耸,水库下闸蓄水,北汝河从此得以安澜。

  大坝上一幅巨大的对联,引人瞩目:“绘百年民生画卷成伏牛风景,写千秋水利文章树中原丰碑”。

  “前坪水库,是几代人日思夜盼的重大治淮工程,是共和国过去多年想办却没有办成的大事,前坪水库完工投用后,将让北汝河得以安澜,沙颍河防汛压力骤减,淮河度汛安全更有保障;前坪水库是河南水利人在豫西山谷中奏响的辉煌乐章,彰显了共产党人兴水为民的永恒初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说。

  不忘初心 伏波安澜今圆梦

  “在北汝河上修建一座控制性工程,拦蓄上游洪水,这一宏伟梦想谋划了60多年,今天终于圆梦。”前坪水库建管局局长张兆省说,前坪水库的前世今生,折射出我们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铿锵步伐。

  每当北半球迎来夏季,西太平洋上的暖湿气流就从中国东南沿海向中原腹地挺进,直到豫西山地,因气流抬升而冷凝成大量雨滴,降落在莽莽群山之中。

  当雨水降落在嵩县跑马岭上时,它们就会在这里“兵分三路”,分别流入白河、北汝河和伊河,这里是长江、淮河、黄河三大流域的分水岭。从这里,北汝河蜿蜒流至襄城县汇入沙河,与沙河汇流后至周口西又汇入颍河,作为淮河的最大支流,颍河在安徽省寿县正阳关注入淮河。

  北汝河,就是古汝水上游。据《沙颍河志》记载,元朝至元年间,汝水泛滥,1290年,有司自郾城东截断汝水,一支为北汝河,汇沙澧二水向东流至周口汇入颍水,即今天的沙颍河水系;另一支循古汝水向东南而下,即为今天的南汝河,属洪汝河水系。

  汝水汤汤,滋养着两岸儿女,孕育出灿烂文化。汝水连州跨郡,汝州、汝阳、汝宁、汝南,历史上大名鼎鼎。汝水风景秀丽,“汝水无浊波,汝山饶奇石”,“日暮数峰青似染,商人说是汝州山”。汝颍一带人杰地灵,“汝颍多奇士,磊落布方册”,“汝颍足名士,燕赵饶悲歌”,历史上文化政治名人,灿若繁星。

  但遇到山洪暴发,汝水又坏却田地房屋,制造出无穷祸患。从海拔千余米的群山,到海拔20多米的正阳关,落差巨大,沙、颍、汝,水势迅猛,滚滚而下,水位暴涨,冲决堤岸。从1320年到1949年,北汝河共发生大的洪水灾害39次,平均16年一遇。1553年秋七月大雨,“伊、洛、汝并涨溢,漂没田庐无算”。1898年“六月大雨”,“倾盆直注,四面汪洋,平地多可行舟,秋禾尽淹,房屋倾颓”。

  当豫西山洪汇入淮河,给淮河中下游带来更大惨剧。1950年淮河流域遭遇特大洪水,田地受灾4000多万亩,受灾群众1300万人。两岸百姓无处躲藏,“哭声震野”,或失足坠水,或在树上被毒蛇咬死。毛泽东同志两个月内连续批示4次,要求“根治淮河”。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1951年1月起,在苏联顾问布可夫帮助下,治淮委员会工程部开始实地考察,并于4月28日拟定了《关于治淮方略的初步报告》,报告指出,要用山谷水库控制洪水,必须在淮河本源、洪汝河、史灌河、淠河、颍河五个水系里想办法,并提出了16个山谷水库的地点,其中有南湾、板桥、石漫滩、白沙水库,而在北汝河上要修建的就是“紫罗山”水库。

  “紫罗山水库是前坪水库的另一坝址。”前坪水库工程项目设计代表处处长王春磊说,从1951年第一次编制治淮规划起,国家一直计划在北汝河上筑一道大坝,拦蓄上游山区洪水,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能付诸实施。

  紫罗山,古称紫逻山。汝阳的县志记载,紫逻山在“城东十里,山势峻险,两山对峙,汝水经流其下,水石相激,决而为潭,潭水溶溶,怪石巉岩。”杜甫在《送贾阁老出汝州》的诗中说“宫殿青门隔,云山紫逻深。”

  “几十年来,汝阳县城日益发展,如果继续在县城下游修建紫罗水库,那么整个县城将变为库区,搬迁成本将大到不可想象。”王春磊介绍,因此设计人员把目光转向了汝阳县城上游,经过勘查比对,柏树乡前坪村一带成坝条件最佳。

  “我七八岁时,就有人在我们村边搭起帐篷,在北汝河里测量、勘查,说是要建大坝、修水库。”汝阳县十八盘乡鸭兰村63岁的郭建功回忆,“几十年间,我记得来这儿勘查的有五六次吧。”

  数十年来,前坪水库一直备受关注。1971年洛阳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提出了前坪水库工程规划报告。1988年,河南省淮河流域修订规划,把兴建前坪水库作为治理沙颍河的重点工程。1991年淮河大水后,淮委计划在2000年前后优先修建前坪水库。2007年,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编制完成《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

  此前,淮河各主要支流均已建起水库,唯独北汝河上缺少控制性工程。在沙颍河流域,沙河上有昭平台、白龟山水库,澧河上游修建了孤石滩、燕山水库,颍河上有白沙水库;在洪汝河水系,有石漫滩、板桥、薄山水库;在淮河南岸,浉河上有南湾水库,史灌河水系上有鲇鱼山水库。同时,在淮河干流上,出山店水库也在筹划建设。

  党的十八大之后,前坪水库工程按下了“快进键”。

  2014年3月14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研究水安全战略,会议确立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强调要把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灾害防治作为一个系统来考虑。当年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全国共有172项工程纳入建设规划,前坪水库名列其中。

  2015年,7月2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9月23日水利部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10月8日,前坪水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60年,中国大地变化翻天覆地;新时代,国家综合实力日益强盛。跨越60年的梦想,今日得圆;绘制60年的蓝图,变为现实。

  “前坪水库实现了当年批复可研、当年批复初设、当年开工建设的目标。前坪水库从可研报告到初设批复时间之短、速度之快,开创全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之先河。”张兆省说。

  技术创新 智慧大坝锁蛟龙

  2015年10月,寂静的北汝河谷,一支支建设队伍悄然入驻。

  建设前坪水库的大军,开始了四年多的紧张会战。从此,在北汝河谷里奏响了河南水利人治水兴水的时代壮歌。

  自工程开工伊始,前坪水库建管局就树立了“科学统筹、超前谋划”理念,提出了“12345”建管思路,即,锁定一个目标,“建设优质工程、打造美丽前坪”;弘扬两种精神,弘扬水利行业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坚持三个结合,坚持永久和临时结合、远期和近期结合、建设和管理结合;倡导“四真”作风,就是求真的科学精神、认真的工作态度、较真的业务本领、动真的无畏勇气;落实“五优”要求,就是优秀的参建团队、优化的设计方案、优良的建设环境、优质的枢纽工程、优美的生态景区。

  修建水库,关键是筑坝。

  如何把大坝建成优质工程,前坪水库建管局决定邀请国内大坝建设领域的“最强大脑”,提供最有力的技术支撑。

  “综合利用高精度定位、物联网、BIM等各种高新技术,为前坪水库建设、管理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力推动中国大坝进入4.0技术时代。”张兆省说。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受邀前来,联合开展课题攻关。水利部水规总院及水利高端专家,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专家会诊、提出解决方案。

  “前坪水库大坝是传统的黏土心墙砂砾(卵)石坝,北汝河内砂砾石资源丰富,就地取材,可以节约不少建设成本。”张兆省说,由于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这座大坝闪耀着新时代的科技光芒。

  今年1月7日,在首都北京,中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前坪水库的“土石坝智能碾压技术及其工程应用”被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评为一等奖,全国获得一等奖的只有10个。

  前坪水库建管局总工程师皇甫泽华说,智能碾压技术,是采用无人驾驶的震动碾压机来碾压大坝,用声波自动检测碾压密实度。采用智能碾压筑坝系统,实时检查碾压质量,漏碾、交叉碾、碾压遍数不够等问题都能及时发现,并能精准整改,既保障了施工质量,又保障了施工进度。

  行走在坝顶道路,向西眺望,映入眼帘的大唐风格建筑是溢洪道和泄洪洞。除了主坝是土石坝外,泄洪洞、溢洪道、输水洞等都需要混凝土浇筑。

  在浇筑混凝土过程中,既要保持施工速度,又要防止混凝土开裂。“混凝土凝结过程中会散发大量热量,在浇筑大体积混凝土建筑的时候,混凝土内部的温度如果高出表面温度20℃,浇筑的建筑就很容易开裂,影响其质量和美观。”皇甫泽华解释。

  “温控防裂的关键是‘内降外保’。”泄洪洞项目部经理郝二峰说,“内降”就是要把混凝土内部的温度降下来,“外保”就是要保持混凝土外面的温度,尽力缩小内外温差,防止裂缝。

  “内部通水管,外面穿棉被。”郝二峰说,混凝土内安放有水管,通过水循环降低内部温度,就像一个水暖管道;浇筑完工后,要及时保暖,让混凝土披上“棉被”。

  如何监测混凝土建筑的内部温度?“这里也有黑科技。”皇甫泽华说,通过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采用光纤测温和控制技术,可以随时查看混凝土内部温度。

  站在泄洪洞入水口处,光滑的扇形施工面,没有一个裂缝,让前来参观的水利同行纷纷发出赞叹。

  前坪水库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建设者通过创新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打造了全生命周期及高度融合的综合信息化平台,该平台是国内第一个应用于土石坝建设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前坪可研、初设中实现了BIM技术与无人机、物联网、大数据、水利专业模型等跨平台融合应用的技术难点,解决了数据交互问题,实现了基于BIM的三维可视化成果交付、工程算量、施工方案模拟与优化、三维可视化洪水分析等。基于BIM模型,按照一张图的建设思路,开发了前坪水库工程建设期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及运行管理BIM模型与信息技术的集成,实现了工程建设全过程的三维可视化管理,该项技术于2019年度荣获了中国大坝工程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前坪水库工程建设中,开展了15项技术攻关和50余项‘四新技术’的应用,系统解决了前坪水库工程建设中的复杂技术难题,优化了工程设计、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施工质量与工程安全。”皇甫泽华说,目前,前坪水库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各1项、省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和二等奖2项,申报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

  科技如虎添翼,水利人更是拼搏进取。

  雪花飘飘,山谷里寒风刺骨,建设者们盯在岗位上,难题一个一个得以破解;骄阳似火,大坝上工具烫手,水利人抢抓工期,任务一项一项如期完成。

  前坪水库大坝两端是两座山峰,施工中要开挖山体,离不开爆破。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职工杜郧隆是水利行业知名的爆破和安全专家,刚到工地时已是58岁的他,坚持把4年的工程干完才退休回家。

  在导流洞、泄洪洞、输水洞爆破开挖中,安全风险极大,地质条件复杂,裂隙断层较多,容易发生塌方、冒顶等事故。杜郧隆发明了一次性挤压成型爆破法,解决了施工难题,还减少了工序,节约了大量时间和工作成本,安全系数也大为提高。导流洞、泄洪洞、输水洞工程顺利按时完工,工程质量优良,并且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奋战在一线的河南水利人,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在每一处用心,在每一刻尽心,为前坪水库大坝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奏响了新时代水利建设的壮歌。

  前坪坝高锁蛟龙,伏牛山深起平湖。

  谋划逾甲子,奋战近五年,前坪水库下闸蓄水。从此,北汝河水患得以根除,淮河安澜再添金箍。

  兴利除害 一湖清水惠民生

  站在淮河流域全图前,你会发现,前坪水库地处淮河流域最西端。前坪水库大坝坝高90.3米,坝顶高程为423.5米,位于淮河流域最高处,高于淮河流域其他水库。

  按照最新的研究成果,前坪水库距离淮河入海口最远、距离淮河源头最近。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刘少创认为,自嵩县车村镇跑马岭至正阳关颍河入淮处长619公里,而正阳关到传统的桐柏淮源不足400公里,根据“河源唯远”的原则,车村镇栗树街的东沙沟应为淮河源头。“前坪水库距此源头只有91.5公里,前坪水库可谓是‘淮河流域第一坝’。”张兆省说。

  前坪水库周围文化积淀丰厚,自然风景秀美,在建设之初就提出了“四个前坪建设”的目标,就是要建设“优质前坪、智慧前坪、文化前坪、美丽前坪”。

  “前坪水库,兼有防洪、供水、发电、灌溉等多重功能,其中伏波安澜、调蓄洪水、提高防洪能力是最基本的作用。”张兆省介绍。

  前坪水库建成投用后,可拦截上游1325平方公里内的山洪,使北汝河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配合其他工程,可使漯河以下沙颍河干流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有效保障淮河流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前坪水库工程由主坝、副坝、溢洪道、泄洪洞、输水洞、电站等组成。正常蓄水位403米,总库容5.84亿立方米;设计洪水标准为5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5000年一遇。

  “留得一湖水,与汝救凶年。”这是白居易离开杭州时的诗句。如今的前坪水库,功能更为强大。

  “输水洞有四扇工作闸门,可以随水位变化取水,用于农田灌溉、城乡居民生活、发电、保持河道基本生态流量。”皇甫泽华说,前坪水库拦截洪水后,就实现了洪水资源化,可以发展灌溉面积50.8万亩,每年供水6300万立方米、发电1881万千瓦时;稳定的生态基本流量,可以保障下游河道不再干涸。

  前坪水库将建成美丽的人工湖泊。在前坪水库蓄水后,将有数亿立方米的湖水,蓄积在前坪大坝到嵩县黄庄乡沙沟村之间的河道内,达到正常蓄水位,湖面约1.5万亩,蓄水3.2亿立方米,水面长约20公里,群山叠翠,鸟语花香,一幅山水美景将呈现在豫西山地之间,大量的水面和负氧离子,必将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张兆省介绍,前坪水库生态修复按照“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曲径通幽、精致雅趣”规划原则,将形成树种多样、色彩丰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景观和水利景区。

  前坪水库周边文化积淀丰厚。汝阳县又称伊阳县,古有“伊阳八景”之说,其中八景之一的“龙崖夜雨”,就在前坪水库这个位置,因两山夹峙汝水,素有“汝厄”之誉。

  乾隆年间编纂的《伊阳县志》,在介绍“龙崖夜雨”时说:“县治西石壁崚嶒,奇险可畏,汝水经流其下,乱石激咽,泠泠有声,静夜闻之如雨。崖上有石柱,高丈余,俗传挂龙角处,因呼挂龙崖。”

  明代文人祝富在《龙崖夜雨》诗中写道:“苍崖壁立如削屏,下有神物潜其灵。忽然夜半雷声作,甲鳞洗出江湖腥。”

  因为建设前坪水库,“龙崖夜雨”的古迹已不复存在,更为壮丽的前坪水库美景,期待着新时代的诗人前来吟咏放歌。

  汝阳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杜康造酒、杜鹃盛开,汝阳恐龙名扬中外。前坪水库建成后,也将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给附近村民和水利移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前坪村村民宋晓力搬到了如今的新社区。“我们家门口规划的是滨河大道,从县城直接修到家门口,向西一直修到水库边上,将来在家门口做生意就行,我用酵子水蒸的发面馍,特别好吃。”宋晓力说,他家是2018年盖起的两层小楼,280多平方米,室内装饰一新。

  前坪水库建设影响汝阳县、嵩县5个乡(镇)20个行政村,建设征地范围内涉及土地1.84万亩,搬迁安置人口13489人,规划移民安置点9个,建设征地移民补偿投资25.72亿元。

  汝阳县充分考虑移民搬迁后的长期发展问题,把移民搬迁安置与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安置点大都邻近集镇,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为移民群众发展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坪水库建设说了很多年,大家都非常支持,安置房屋如何建、谁来建,由村民自己来决定,搬迁非常顺利。”汝阳县移民办主任肖延武说,县里现在大力发展各种产业,积极扶持移民就业,移民从深山里搬出来后,生活比原来更幸福。

  汝阳县十八盘乡鸭兰村村民杨晓丽搬迁后,县里在她家附近引进了制衣公司,杨晓丽就在家门口上班。“我负责把衣服上的线头剪掉,一件衣服,工钱两毛五。”杨晓丽说,“不耽误照顾孩子、老人,还能上班挣钱。”

  鸭兰村退休老师郭建功说,1975年、1982年、2010年,北汝河里洪水都特别大,1982年夏天,村上三四十间房屋都被冲走。现在搬到新社区里,大家再也不用担心发水了。周围兴办了不少企业,村上能干活的都可以去上班,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水利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型水利工程,是除水害、兴水利的国之重器,前坪水库要争取早日全面建成,发挥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综合效益,造福两岸人民,惠及一方群众,助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原更加出彩谱写出更加绚丽的水利篇章。”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