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发中小学校“厕所革命”工作方案:提高女性厕位比例满足如厕需求

2020年03月26日0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 小厕所,大民生。中小学校园,也要推进“厕所革命”!25日,记者获悉,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健委、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河南省中小学校“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其中提出,加强学校卫生厕所人性化设计,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合理设计蹲位数量,基本满足学生课间高峰期如厕需求。

  方案提出,力争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学校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实现中小学(含教学点)、幼儿园厕所基本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底线要求。2020年,基本解决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卫生厕所改造问题,2021年,基本解决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面积不足、男女蹲位比例不合理等问题。

  方案明确了全面摸排评估不卫生厕所情况、编制卫生厕所建设方案、制定卫生厕所改建技术方案、分类分校确定改厕模式、落实卫生厕所建设要求、提高卫生厕所建设质量、加强厕所管理维护、抓好粪污处理、提升学生如厕行为文明等9项任务。

  其中,就落实卫生厕所建设要求方面,方案明确:各地要严格执行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标准、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落实《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规范》(教体艺〔2011〕5号),参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城镇公共厕所建设相关技术要求,建设符合中小学生、幼儿生活和卫生健康教育需要的卫生厕所。

  加强学校卫生厕所人性化设计,提高女性厕位比例,特殊教育学校、接收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的学校,要建设方便残疾学生使用的卫生间及附属的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设备,提高厕所使用便利性。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