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原|唐代名窑的花釉盛名

2020年03月28日08:11

来源:河南日报

  ①段店村民院墙上的瓷片

  □冯志刚

  1300余年前的大唐,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一场宫廷夜宴,擅音律的唐玄宗,在一场酣畅淋漓的击鼓表演后,他对同样精通音乐的宰相宋璟说:“不是青州石末,即是鲁山花瓷。”其意是称赞青州石末(陶制拍鼓)和鲁山花瓷制作的拍鼓,均为上乘佳品。

  这段故事,出自唐代南卓所著的《羯鼓录》,这是同为音乐发烧友的君臣两人唯一一次关于瓷器的对话,讨论的是乐器。元朝吴莱《明皇羯鼓歌》中也曾记述这段故事“宋公守正好宰相,鲁山花瓷闻献躁”。

  备受唐玄宗珍视的花瓷拍鼓,出自鲁山窑。鲁山窑,也称鲁山段店窑,这个古窑址,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梁洼镇段店村,有千年历史。瓷窑遗址面积约77万平方米,窑场南北长1100米,东西宽700米,文化层厚度2—5米。鲁山窑烧造瓷种丰富,北方窑口瓷种几乎都有体现。有唐代花瓷,宋金元时期的钧釉瓷、汝釉瓷、三彩、珍珠地、白地黑花等。1999年,这个窑址被定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浪河畔古窑址

  鲁山窑址位于梁洼镇段店村大浪河畔,这里丘陵环绕,依山傍水,地下富藏煤田,地表多矾土,制瓷的原料、燃料均可就地取材。

  段店村是一处风景寻常的村落,沙河的支流由西向东从村旁流过,段店村直接叠压在窑址上。村里文物遗存丰富,农田里、村民的院墙上,散落或镶嵌着各种碎瓷片。

  梁洼镇是千年古镇,曾名桃花店,据明嘉靖《鲁山县志》记载:“晋太子潜龙尝避黄墩之难经此,谓桃花殊盛,即称之。”这里地势低洼,后有梁姓人家建宅而居,改称梁洼镇。

  唐初,之所以在段店村形成重要窑址,除了它有丰富的制瓷原料燃料外,还有个重要原因是它的水陆交通发达。

  先说陆路交通,段店村在古代是古鲁山至汝(州)洛(阳)孔道上的一站,鲁山窑产品可从这里走陆路南下和北上。《说文解字》称:“孔,通也。故大道亦谓之通道,今俗语犹云通衢大道矣。”汝洛孔道是宛洛古道的一段,宛洛古道春秋时称“夏路”,已经是南方通往中原的要道。汉代古诗有“驱车策驽马,游戏宛与洛”。唐代诗人储光羲有诗云:“忽见梁将军,乘车出宛洛。意气轶道路,光辉满墟落。”足证宛洛古道的繁忙景象。北宋国都开封周边窑业最发达,鲁山窑地处开封腹地,这个地带窑场密集,形成规模惊人的瓷器生产区。在宝丰清凉寺与鲁山段店之间,曾有瓷窑连绵数十里,当地有民谚说“清凉寺到段店,一天进万万(贯)”。

  再说水路交通。鲁山窑遗址临大浪河,大浪河在辛集乡程村汇入沙河,沙河系淮河上游北侧重要支流,历史上沙河航运发达。鲁山窑产品可以走水路向东远销。沙河北岸不少墓葬中,均出土过鲁山窑瓷器。

  1950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陈万里发现了鲁山窑,他在窑址采集了一些瓷片标本,有白釉、白釉划花、白地黑花、黑釉和酱釉残片等。1977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李辉柄、李知宴、叶喆民等再次调查鲁山窑址,此次重要收获是,采集到了黑釉花斑残片30多件,器物种类为拍鼓、缸、罐、壶、瓶等,基本弄清了鲁山窑的品种和特征。

  1990年10月至12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由孙新民领队,郭木森、陈彦堂等参加,首次对鲁山段店窑址进行了科学的考古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专家们发现,鲁山窑址主要分布在大浪河西岸台地上,段店村直接叠压在窑址上。专家们揭示了该窑址的文化堆积及烧造年代。他们发现,该窑址文化堆积厚两米以上,大致可分为5—6层,分属于唐、宋、金、元四个时期。

  作为北方重要窑口之一,鲁山窑的烧制时间长、遗物丰富、品种齐全,在中国瓷器烧造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世界上多家博物馆如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均收藏有它的器物。

  近年来,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部门对鲁山县磙子营杨南遗址和叶县常村乡文集遗址进行了抢救性文物发掘,两者均地处沙河上游,均出土了丰富的鲁山窑器物。

  2010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杨南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宋元陶瓷器,大多为鲁山窑产品,还发现3件汝窑瓷片,器形为碗和洗,也应为鲁山窑产品。

  2006年至2008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连续三年在叶县常村乡文集村进行考古发掘,这是一处较大规模集镇遗存。遗物中以瓷器为大宗,其中的唐三彩、青釉和钧釉瓷器,应为巩义黄冶窑、宝丰清凉寺窑、汝州张公巷窑等窑口出品,其余大批瓷器,为鲁山窑产品。

  晕开千年惊世美

  拍鼓是由西域传入中原的乐器,最初是木质打击乐器,到了唐代,因制瓷业蓬勃发展,大量拍鼓由陶瓷烧制而成,其实是个中空鼓腔,两端还会蒙皮。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件国宝,名为唐黑釉斑点纹拍鼓,细长的腰鼓两头粗中腰细,鼓长58.9厘米,鼓面直径22.2厘米。鼓身凸起七道弦纹,通体施黑釉,漆黑纯净如黑闪缎的釉面上,泼洒大小不匀的蓝白色斑点,如云霞缥缈,像水墨浑融,静穆典雅。

  这件拍鼓是唐代花釉瓷制品,它釉面上的彩斑装饰,打破了唐瓷器“南青北白”的格局,晕开了千年惊世的美丽。

  唐代有多地出产花釉瓷,故宫博物院的这件花釉瓷拍鼓,究竟是何地所出呢?它在很长时间内一直都是个谜。

  1977年,故宫博物院与河南省博物院的工作人员,根据《羯鼓录》中“不是青州石末,即是鲁山花瓷”的记载,调查了段店窑址,采集到黑釉斑点腰鼓残片,其特征与故宫博物院的国宝拍鼓完全一致,证实了这件国宝确系鲁山段店窑制品。在鲁山段店窑址中,专家们还发现拍鼓残片不仅数量较多,还分为大、中、小不同型号,当年的拍鼓产品可称品种繁多。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说:“段店窑的花瓷拍鼓,是鲁山花瓷中最重要的品种,是唐代贡品。也是鲁山花瓷被称为唐代名瓷的主要器物。”任志录是《鲁山窑调查报告》作者之一,是陶瓷考古研究学者。

  2017年10月,“中国鲁山窑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平顶山举行,这是中国古陶瓷学会首次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对鲁山窑集中研讨和交流。作为研讨会成果之一,鲁山窑被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宣布为“唐代贡窑”。

  唐代鲁山窑花瓷制品的重要性,于史有载。唐人南卓《羯鼓录》、宋人李昉《太平御览》等文献中均记载了鲁山窑花瓷腰鼓宫廷御用的故事。唐代文献《唐六典》《元和郡县图志》《通典》《新唐书地理志》中对河南道进贡物品记载中,表明鲁山花瓷是唐代瓷器中的名品。洛阳及周围遗址、墓葬,西安大明宫遗址中,都出土过鲁山窑花瓷器物,如鼓、盘、碗等。西安洛阳是唐代两京,这两地较多出土鲁山花瓷,很可能是因两京“宫里”有较多使用。

  唐“花釉瓷”的出现,是当时的一大创举,它与“唐三彩”“秘色瓷”共称唐代三大名瓷,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高温窑变釉瓷。瓷器在窑中高温焙烧时,釉层和彩斑熔融流动、浸漫,形成二液分相釉层,有的规则排列,有的纹样不定,烧成后彩斑自然流淌、深浅相间、率意醒目、变幻多端,极富大唐盛世的风韵。

  唐代河南烧制花釉瓷器的窑口,主要有鲁山窑、郏县黄道窑、内乡县大窑店窑和禹州市下白峪窑等。鲁山段店窑的花釉拍鼓,因为唐玄宗的欣赏,成为当年知名度很高的音乐制品。

  宋金釉彩色缤纷

  鲁山窑的制瓷历史,勃兴于唐,唐之后仍是釉彩缤纷。无论是原料选取,还是烧制工艺以及产品质量,都有提高。烧制瓷器胎体上减了厚重,造型更精巧,品种更丰富。

  北宋鲁山窑产品以白釉、青釉瓷为主。白瓷装饰方法丰富,有白釉绿彩、白釉点彩、白釉划花、白釉剔花、白釉黑口边等。青釉瓷以碗、盘、钵为主,多为豆青釉印花,主要有水波游鱼、云鹤纹、菊瓣纹和缠枝花卉等。

  金代鲁山窑,以青釉、钧釉和黑釉瓷为主。青釉瓷器多在器内或器表刻以花卉装饰,构图疏朗,也有的在器表施以竖线或柳斗纹。钧釉瓷器釉质莹润,器表多施以红斑装饰。黑釉盏表面满布油滴、兔毫或酱斑装饰。

  宋金时期鲁山窑烧制的青瓷,工艺精良,质地细腻,釉色有天青、豆青、灰青、梅子青等,釉质莹润,多具玻璃质感,与同时期宝丰清凉寺窑、汝州、禹州等窑场产品难分伯仲。

  近几年,在鲁山段店窑瓷片中,专家们还发现了一些与宝丰清凉寺汝窑瓷器类似的天青釉瓷片,瓷片碎小,但可辨器形有洗、盘、碗、钵等。鲁山段店窑与宝丰汝窑有什么关系呢?它与汝窑南北相距仅十余公里,北宋时同属汝州管辖,具有相同的地理环境条件,唐代均开始烧制瓷器。1987年,故宫博物院专家叶喆民在鲁山文化馆,发现鲁山窑所出的粉青釉“裹底支烧”槐式方斗杯残片,他用30倍放大镜观察到它的釉内气泡有典型汝窑特征。当年寻找汝窑窑址的重要线索,就是汝窑天青釉残片。叶喆民认为“方斗杯残片重要意义不可忽视。”有专家因此推测,鲁山窑也有可能生产类似汝窑瓷器。

  钧瓷属于北方青瓷体系,它成功烧制出高温铜红釉,是对中国古代制瓷工艺的一大贡献。金代是钧釉瓷的大力发展时期,鲁山窑烧制的钧釉瓷器质地优良,器形丰富,釉色优美。

  鲁山花瓷的烧造延至元明,渐次繁华落尽,湮没于脆薄发黄的历史册页之间,留给后人无尽的叹惋。

  2017年10月,在“中国鲁山窑学术研讨会”上,孙新民说:“通过历年来对鲁山段店窑址的调查与小面积发掘,我们有以下四点初步认识:一是明晰了鲁山段店窑的制瓷历史和产品特征。二是确定了史料中唐代‘鲁山花瓷’拍鼓的产地。三是发现了该窑址生产天青釉瓷器的有关线索。四是对于段店窑产品销售与流通区域有了一定了解。”

  迷人的鲁山花瓷,已长时间断烧。有专家认为,恢复鲁山花瓷古老的烧制工艺难度很高,不同釉料高温下会有不同的膨胀系数,冷却时会有不同的收缩系数,一种釉料覆盖在另一种釉料上,必须要求两者热胀冷缩系数一样,才能达到好的艺术效果,做到这点很困难。近年来鲁山当地政府重视鲁山花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为鲁山花瓷的研究开发提供了良好学术氛围和便利条件。当地也有有志之士投身花瓷研究,创办花瓷文化产业,烧造技术得到肯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