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大娘舞剑与杜甫的诗情

2020年04月11日08: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刘文华

    公元717年,郾城县举办了一场颇具规模的文艺演出,领衔主演是开元盛世第一舞伎公孙大娘。她锦衣玉貌,英姿飒爽,擅长执剑而舞,可挥洒出万千气象,代表节目有《西河剑器》《裴将军满堂势》等。

    彼时,公孙大娘已名动天下,别说黎民百姓、达官贵人,甚至连皇帝皇后都是她的粉丝。所以这次演出盛况空前,人山人海,观众不时随着她的舞姿剑影喝彩连连,一浪高过一浪。

    人群中,有个入戏很深的顽童,直看得两眼放光。在他看来,巾帼不让须眉的公孙大娘太了不起了,堪比一口气射下九个太阳的神话英雄后羿。艺术的种子从此深深根植于他幼小的心灵,公孙大娘翩若惊鸿、矫如游龙的舞步剑术,给了他最初的力与美的艺术启蒙。这个顽童不是别人,他后来成了和诗仙李白比肩的诗圣——没错,他就是杜甫。

    公孙大娘的剑舞出神入化,深入人心,多部典籍有记录。据《国史补》等记载,草圣张旭的书法起初少人问津,写来写去总不见大的长进。直到有一天,他在邺县(今安阳)看到了公孙大娘的剑舞,才有醍醐灌顶之感,悟得草书神韵。自那以后,张旭参照公孙大娘的剑舞写字,笔走龙蛇,气象一新。

    韩愈在《送高闲上人序》中盛赞,张旭的书法中藏着风雨水火、雷霆霹雳、歌舞战斗、天地事物之变,可喜可愕。对后世楷书具有引领作用的颜真卿,尽管与柳公权分享着“颜筋柳骨”的美誉,但那会儿,他还寂寂无名,曾先后两度辞官去做张旭的学生。

    更为传奇的是,史称画圣的吴道子,早年也曾师从张旭学习书法。他跟随老师看了几次公孙大娘的剑舞,茅塞顿开,竟另辟蹊径,改学起绘画来。吴道子有幅名作《地狱变相图》,画中的鬼怪纤毫毕现,见骨见肉,仿佛正从画上走下来,令观者不寒而栗。那些卖鱼卖肉的商贩见了,怕杀生负罪,死后也被打入地狱,纷纷放下屠刀,相继改弦易辙,开始积德行善。公孙大娘的剑舞影响深远,由此可领略一二。直到晚唐,诗人郑嵎还在《津阳门诗》中盛赞“公孙剑伎方神奇”,并特别注明:“上始以诞圣日为千秋节,每大酺会,必于勤政楼下使华夷纵观,有公孙大娘舞剑,当时号为雄妙。”司空图也有《剑器》诗云:“楼下公孙昔擅长,空教女子爱军装。”到元和年间,女子持剑独舞变成实战气息浓郁的男子持剑群舞,旗帜、火炬等烘托气氛的道具也相继加入,蔚为壮观。姚合有《剑器词》云:“圣朝能用将,破敌速如神。掉剑龙缠臂,开旗火满身。积尸川没岸,流血野无尘。今日当场舞,应知是战人。”

    回过头来说杜甫。

    杜甫6岁,还在老家巩县生活。这一年,他的父亲杜闲赴任郾城尉,便把他和他母亲接了过来。公孙大娘早就到别处巡演去了,但杜甫还没从震撼中还过神儿。他削了一柄木剑,一天到晚地挥来舞去。为求神似,他还常和小伙伴儿跑到野外披荆斩棘。这个小家伙一定是萌生了仗剑天涯、长大后也当个舞剑高手的雄心壮志了,却在父亲那里遇到了阻拦。父亲不允许他再像个野孩子似的疯跑疯玩了,请了一位教书先生来教他。在先生的监管下,杜甫不得不放下心爱的木剑,开始乖乖地读书识字,乖乖地走向父亲设定的学而优则仕的道路。

    但这个事还没完。至少,杜甫欠给过他艺术美感的公孙大娘一首诗。

    人生须臾,一晃到了767年,杜甫已年近花甲。安史之乱爆发后,历经战乱和仕途挫折的杜甫从长安逃难到蜀地,居无定所,前路苍茫。在夔州一个叫元持的官员家里,杜甫又一次看到了剑舞,表演者是李十二娘。

    前文有公孙大娘,这里又出来一个李十二娘,得解释一下“娘”这个字的指意了。古时候,娘可以是母亲,也泛指所有女性,许多千金小姐的名字中都有个“娘”字。唐代习惯按排行称呼人,称李白为李十二,称刘禹锡为刘二十八,称裴图南为裴十八,称杜媺为杜十娘。同理,公孙大娘是公孙家排行第一的姑娘,李十二娘则是李家排行第十二的姑娘。她们出现在杜甫眼前的时候,正值青春年华,而不是我们现在理解的年纪一大把的大娘。李十二娘操一口浓重的中原音,一招一式也浑如公孙大娘的翻版。

    上前一问,李十二娘果然是来自河南老家的临颍人,而且还是公孙大娘的得意弟子。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50年的风雨过去了,想想童年的美好时光,再看看眼下这失意落魄大半生的凄凉晚景,杜甫不由恍兮惚兮,多少前尘往事都奔来眼底。人生虽然不能假设,但如果当初一门心思地学舞剑,那情形会不会比现在好一些呢?抚今追昔、百感交集之间,杜甫挥泪写下荡气回肠的《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

    昔有佳人公孙氏,

    一舞《剑器》动四方。

    观者如山色沮丧,

    天地为之久低昂。

    ......

    临颍美人在白帝,

    妙舞此曲神扬扬。

    与余问答既有以,

    感时抚事增惋伤。

    先帝侍女八千人,

    公孙剑器初第一。

    ……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