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2020年04月14日10: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谢庆富

  4月4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粮食及各类副食都货足价稳,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粮食还是要吃新的好。”魏百刚说。

  受国际疫情影响,一些国家陆续发布了粮食出口禁令,加上今年沙漠蝗虫灾害在一些国家暴发,现在全球粮食形势比较紧张,造成国际粮价上涨,另外前几天联合国粮农组织称受疫情影响今年4、5月份可能会出现粮食危机,各种不利消息叠加,国内有些人因为担心食品短缺而进行囤积抢购。

  魏百刚说,近期国际粮价上涨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费的结果,对国内粮价的影响有限,一旦国内粮食市场出现波动,我国有充分的调控手段进行平抑。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原粮储备充足,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成品粮储备适度,不少城市的成品粮(面粉和大米)市场供应能力都在30天以上;2019年,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4日也表示,今年我国粮食种植意向面积稳中略增,目前夏粮长势较好、丰收有基础,春播进展总体顺利,粮食生产有了一个好的开局。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我国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措施稳住粮食生产,取得积极成效。

  在优化粮食结构方面,他表示,今年稻谷、小麦两大口粮品种种植面积要继续稳定在8亿亩,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调优品质结构,发展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高蛋白大豆,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和各地工作推动下,今年早稻恢复势头比较明显。截至4月3日,全国早稻育秧已过八成,早稻栽插已过四成,进度都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此外,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到保障体系有支撑、市场波动有监测、应对变化有预案、保供稳市有责任。

  但是,在粮食生产方面,由于粮价持续低迷、售粮难、种田成本逐年增加等原因,传统农户和种植大户的种植意愿不高,粮食安全也是有一些隐忧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多地少,尤其要对粮食问题居安思危。

  农民要种粮收益,地方要财政收入,国家要粮食安全,如何平衡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新时代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考题。当前和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还是研究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举措,鼓励和保护地方以及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大家种粮有利可图,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