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了始发“复兴号”列车

2020年04月18日15:1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文 邓放/图

  4月18日14时,G806次列车准点驶离郑州东站,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配属“复兴号”动车组的首趟按图运行。

  据了解,该集团公司首批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计3列6个标准组,首日按图运行的列车分别为郑州东至北京西的G806次、郑州东至洛阳龙门的G6613次、洛阳龙门至北京西的G808次。

  “郑州有了始发‘复兴号’列车真的很棒,很荣幸成为中原铁路‘复兴号’首发的首批旅客。”在郑州做市场营销的尚先生出差前往北京,以往乘坐的G806次“和谐号”摇身一变为“复兴号”让他兴奋不已。

  据了解,郑州局集团公司首批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均为CR400BF—A型。从外形看,车身由白色、金色、黑色组成,车头正面金色色带由前部顺势向上延伸至车顶,宛如金凤展翅,又被称为“金凤凰”车型。列车编组为16辆,由8辆动力车、8辆拖车组成。设有商务、一等和二等座席,总定员达1193人,商务座席22人,一等座席148人,二等座席1023人。

  值得一提的是,列车8号车厢设置残疾人卫生间,卫生间内外标识新增盲文,方便视力不良旅客使用,同时增加了残疾人卫生间门电动、手动转换开关,进一步提升特殊旅客的乘车体验。

  为确保“复兴号”动车组安全优质开行,铁路部门按照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人员达标化、备品统一化、播音实用化、作业精细化的原则,于开行前夕,对该车体进行了多次线上、线下的试运行检测;针对相关人员进行理论、实作培训,科学制定调车、检修作业计划和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复兴号”动车组安全保障。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票价和其他“和谐号”动车组同线路列车票价相同,旅客可关注12306官网公告以及余票查询,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购置车票安排行程。

  >>>新闻链接

  1.“复兴号”动车组有哪些特点?

  “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是“中国创造”的新名片。“复兴号”动车组速度更快、寿命更长、空间更大、能耗更低、安全性更强,车厢内实现WiFi全覆盖,舒适度更高。

  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标志着中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了世界先进行列。

  2.此次开行的是CR400BF-A型16辆编组“复兴号”动车组,较8辆编组“复兴号”有什么更新?

  答:16辆编组“复兴号”列车是在现有8辆编组“复兴号”列车的基础之上进行设计研发的,整车延续了“复兴号”的自主化设计。长编组列车投入运营后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线路的运营需求。

  “加长版”复兴号不仅继承了原有自主化成果(包括自主化、互联互通、统型成果),还通过设计上的调整拥有比原先重联列车运行时更小的风阻。

  在车内布局方面,长编组“复兴号”设商务座、一等座和二等座,其中1号车设有单独的“商务座车”车厢,全部为商务座布局,可为旅客提供更舒适的乘车体验。而现有8辆编组“复兴号”列车在两侧车头设有“一等/商务座车”车厢,同时包含一等座与商务座。

  在乘坐体验方面,一等座的充电接口位于扶手的前方,二等座的充电接口位于座垫下方,充电接口不仅有两孔和三孔插座,还增加了USB接口,与此前复兴号列车上的插座设计有所区别,使旅客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在网络系统、旅客信息系统等方面,长编组“复兴号”也进行了适应性扩充设计,WiFi上网也与之前相比更加稳定。

  此外,长编组“复兴号”还加了一系列的人性化设施。动车组餐车设备设施空间更大,并增添微波炉等服务设备,照明系统可对车厢内的色温进行变换,灯光可在“冷光”与“暖光”之间平滑调节。此外,无障碍卫生间也更加宽敞。

  3.此次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与郑州局目前开行的“和谐号”动车组有哪些区别?

  答: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的乘坐空间更加宽阔。“复兴号”列车的车体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相当于高了一个行李箱;宽度从3300毫米增加到了3360毫米,每位乘客可以获得更宽敞的乘坐空间;单车长度也由 24.5米变成了25米。

  在速度上,“和谐号”的运行时速是200公里以上,而复兴号的实验速度高达400公里,持续运行时速达350公里。复兴号噪音更低、风阻更小,通过工程师们的不懈努力,“复兴号”最终运行阻力降低了7.5%-12.3%,而且当列车在高速状态下,人均百公里能耗节省17%左右。

  “复兴号”动车组还配备了乘客上网系统,采用基于卫星通信的旅客列车无线局域网系统设计,3G/4G移动数据与卫星天线两种接入方式,乘客乘坐“复兴号”时可使用WiFi上网,而且信号不错。

  与“和谐号”每排座位只设置2个电源不同,“复兴号”增加到了6个电源。有3个插座,3个USB接口,在电子信息化时代给旅客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复兴号”动车组还能通过照明控制模式获得不同的光线环境,过隧道或者列车交会时耳朵不舒服的感觉也能减轻不少。

  >>>“复兴号”与中原铁路渊源深厚

  2017年6月26日11时05分,两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率先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它的成功开行,标志着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行列。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与中原铁路有着深厚的渊源。从SS8型电力机车飞驰到标准动车组交会,从时速185公里到421.9公里,中原铁路作为中国铁路历次大提速的试验田,多次诞生中国乃至世界“第一速”,为“复兴号”的研发和开行,提供了宝贵的试验支撑,中原铁路人也为此做出了艰苦卓绝的贡献。

  1996年11月20日,中国铁路第一次大提速试验,在京广线郑州至漯河间,创造了185km/h当时运行速度新记录。

  2007年4月4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试验,在京广线许昌至孟庙间,创造了254km/h的运行速度,再破第一速纪录。

  2009年12月11日,中国中西部第一条高速铁路郑西高铁联调联试,在郑西高铁渑池至洛阳间,跑出了394.2km/h的当时中国高铁第一速。

  2016年7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进行了综合试验。在郑徐高铁开封北至萧县北,郑州机务段高铁司机杨震驾驶列车,成功实现以421.9km/h的速度进行交汇试验,相对速度高达840km/h,用时仅1.9秒,首次创造了世界拟运营高铁420公里时速交会和重联运行的陆地飞行纪录。

  >>>小贴士

  “金凤凰”的设计方案由来

  “金凤凰”方案灵感来源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图腾之一——凤凰。车头正面金色色带由前部顺势向上延伸至车顶,宛如金凤展翅,灵动矫健。利用金色装饰司机室侧窗,形成“凤眼”的造型,独具神韵。纯白色的车身象征着纯洁和神圣。

  “金凤凰”方案蕴含着中国高铁锐意创新、不断超越的精神,体现了中国制造的黄金品质,也寓意着中国高铁将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好先行的责任担当。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