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工匠|22年的精益求精路

2020年04月28日20:4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文 胡楚云/视频

  4月26日上午,在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精密加工厂车间,机器轰鸣,一片繁忙。

  作为加工中心班班长,45岁的赵进良一会儿查看工装、夹具,一会儿测量零件,忙个不停。

  “小周,用卡尺测量时一定要精准到位,不能有丝毫大意。”在一台机床前,赵进良一边为身边的徒弟做着示范,一边大声地讲解着技术要领。

  赵进良是平高集团首席工匠、中原大工匠、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休息之际,赵进良和记者见了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专注、极致、精益求精形成习惯,任何岗位都能出彩,这是我22年一线岗位的工作心得。”

  1998年,赵进良到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机加车间从事铣工工作。“上班的第一天,师傅告诉我:‘干工作不仅要兢兢业业,更要学无止境,永远向前。只有不断地追求,才能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师傅的话,深深地印在赵进良的脑海里。赵进良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对每个工件的加工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从而练就了娴熟的铣床、加工中心编程及操作技能。他不但能操作普通铣床,还能操作数控铣床、加工中心、数控钻攻中心等国内外先进的数控机床,从一名普通铣工成为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那时,每天胳膊疼得都抬不起来,有时连筷子都拿不住,只能用左手拿着勺子吃饭。”赵进良说,“我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一定要学出个样儿来。”

  22年来,赵进良一直把“小赢于智,大赢于专”作为工作信条。他扎根生产一线,把工作做到极致,设计制作出铣具、卡具、刀具等工装100余套,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有一次,在加工百万伏特高压产品的关键核心零部件某支撑装配时,由于该零部件尺寸精度和工艺要求高,赵进良勇于挑战,主动承担了该零部件的攻关任务,自发研制、制作工装,提高了工件刚性,降低了定位误差。通过一次装卡完成全部加工任务,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100%,生产效率提高4倍以上。

  “每天满脑子都是图纸,躺在床上时,还盘算着哪个环节怎么改。”赵进良说,有时吃着饭灵感突现,就扔下饭碗开始画图。

  为了让更多的一线职工掌握新技术,赵进良又编制了图文并茂的作业指导书,向班组职工详细讲解。新工艺开创了大直径、多加工面、多角度零件加工方法的先河,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命名为“进良导体加工法”。

  之后,赵进良先后改进了法兰、接头等多项工艺,将接头加工精度控制在0.01亳米以内,合格率100%。该项目获得第十五届“海洋王”杯全国QC小组成果优秀奖,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进一步提升了特高压产品的可靠性。

  在徒弟眼中,21岁的周文辉评价说:“师傅工作认真严谨,对工作特有钻劲儿。师傅不仅教给我们一门谋生的手艺,还经常教我们怎样做人做事,勤奋努力、与人为善、精益求精。”

  赵进良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与班组15名职工签订师徒协议。因工作成绩突出,他的多名徒弟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

  2015年,赵进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截至目前,工作室累计开展高技能人才创新项目300余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800余万元。赵进良先后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最美国网人”等50余项荣誉称号。

  正是以赵进良为代表的高技能职工默默无闻的奉献,掌握了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特高压开关设备关键制造技术,为我国第一个特高压交流实验示范工程及扩建工程、“西电东送”、“青藏联网”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优质设备。

  机械制造业是最能体现工业水平的基础行业,它的每一步发展,都融汇着精湛的工匠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只要我们有传承的意识、有高尚的品格、有严谨的作风,我们的人才队伍一定会更加壮大,也将有更多有影响力的工匠脱颖而出。”赵进良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