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我来闯丨这些新型职业 你听说过哪些?

2020年04月29日21:2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人生不设限,行行出状元。随着时代发展、“双创”推进,越来越多的新职业不断涌现,有些新诞生的职业还走进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名册,被人社部正式认定为新职业。新职业是什么样子,新职业从事者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五一即将到来之际,大河网特别推出“新职业我来闯”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记者搜罗了一些新型职业,有哪些是你没有听说过的呢?

公交车路线规划师

利用支付宝出行大数据优化公交路线

故事案例:

杭州。李白是杭州数知梦公交云数据应用产品部工程师,负责公交线网的优化和新线路规划,让杭州市民出行更便捷。支付宝和公交云联合开发了“公交大脑”,该系统可根据历史公交出行高峰数据,通过支付宝AI、阿里云计算等技术,并结合公交大数据,提前预判出行高峰、新增出行需求,智能调度、合理规划优化线路,并据此增加线路发车频次、调整线路起止站点。

眼下,杭州113路公交车全程时长缩短了半小时,比坐地铁还快。

相互宝调查员

负责在线下核实相互宝病人的病情。

故事案例:

湖南长沙。23岁的陈杰是相互宝调查员,负责核实相互宝病人的病情,确保大家分摊的救命钱,能帮助到真正需要的人。辛苦不算什么,面对病人时的两难,才是最让他苦恼的。病人的病痛、贫穷、折磨、挣扎都历历在目。但调查员的工作,是调查收集证据,在病情没有核实清楚前,要保证绝对的严谨、公正。能否拿到互助金,陈杰没法承诺。如果世上真有天使,陈杰应该就是一个冷面天使。10个月的时间,陈杰调查了100多个相互宝的案件,全凭一双脚,为相互宝上的用户,跑出公平和信任。

相互宝探访员

相互宝探访员的主要工作是对受助人家庭进行探视慰问,他们和调查员不同,不负责调查病历等材料。

故事案例:

杭州。1994年出生的马匡洁,是相互宝探访员之一,奔波是她工作的常态,她常常一天往返两个城市,去探望受助家庭。因为这段独特的人生经历,25岁的她看到了人生百态、悲欢离合,也感受到了人情的冷暖。

垃圾分类师

故事案例:

上海。牛棚创立的易代扔,如今是支付宝官方合作的垃圾分类最大回收平台。2015年一次去垃圾填埋场的经历,让他受到震撼,从垃圾场回来后,这种感受就一直埋在牛棚的心里。

2017年开始,他寻找机会去做好垃圾分类。从2017年涉及垃圾分类以来,他走访了解了不少与垃圾有关的场景、人群。“前不久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去给女儿开了次家长会。刚一到,她的同学们指着我说,‘哎呀,她爸爸是个收垃圾的’。”教室里一阵哄笑,牛棚自己也欣然接受,没有解释也没有拉支付宝来给自己站台。不过他觉得,慢慢的,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人了解这个行业,也一定会迎来让女儿为自己感到骄傲的一天。

代收垃圾网约工

上海开始推广垃圾分类,在这样的情景下,一种新职业应运而生——代收垃圾网约工。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职业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明确的“绿色职业”,而且据说还“月入过万”?

故事案例:

上海。李明哲就是首批“尝鲜”者。市民打开支付宝 “城市服务“,选择“垃圾分类回收”,按流程提示选择好上门地 址、上门时间,李明哲会准时上门。让李明哲欣慰的是,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居民们投放的垃圾已经比以前要好很多了。

李明哲的站点一天大概要收一吨左右的垃圾,除了上门回收,他和同事每天还要负责将这一吨垃圾再次分类。

反诈师

到下沉市场给支付宝用户普及防骗防诈知识。

故事案例:

杭州。周晨晨,1994年生,是骗子的竞争对手,骗子想办法骗人, 他想方设法阻止人被骗。去年年初,加入支付宝反诈讲师团,周晨晨一年都在路上,走访了全国112个地级市,为上万名城镇学生、打工者、工人和留守老人做反欺诈宣讲,跟他们交流反诈经验。在参加支付宝反诈讲师团这一年时间里,周晨晨感觉自己变化和成长了许多,考虑将此作为终身事业。

物联网运维工程师

随着手机支付的广泛普及,与刷脸支付相关的产业链上下游,诞生的研发生产和安装调试人员已达到50万人。

蚂蚁森林护林员、种植员

他们全是内蒙古、甘肃等荒漠地区的农牧民。

故事案例:

01

内蒙古阿拉善。说起蚂蚁森林,那么不少的人都会想起阿里人在阿拉善等地种下的那一片片的树苗。敖特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67岁牧民,他看着眼前的这片土地从丰茂到荒芜,再又慢慢插满了沙柳。在他家的土地上,如今已有一大半区域种上了沙柳。他放了一辈子的羊,却在这两年里,爱上了种树。

02

内蒙古阿拉善。聂玉胜,支付宝蚂蚁森林1号梭梭林的管理人。原本是阿拉善的牧民, 此前过度放牧,聂玉胜亲见羊群破坏了草场植被,一度感到内疚。2016年,他们承包了2590亩梭梭林地,开始在蚂蚁森林里种树,从牧民改行做了沙漠植树工, 现在管理着4万多亩梭梭林。看着荒漠正一点点变回绿色,聂玉胜倍感自豪。

03

甘肃敦煌。55岁的杨生华是甘肃一个普通农村妇女,考高中的时候,家里困难,她就没有读下去,这是她一生最大的遗憾。于是日复一日的带娃、 养家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如今儿女长大,杨生华有了新的目标,她想为自己而活。她开始写诗、化妆、做美甲,还带着姐妹们跳舞。现在,她又开始带领着一群“杨生华”,每天都在蚂蚁森林栽种至少100棵梭梭树苗。常常兴致所至,就在种树的沙土上一起跳舞。对这些传统的中国女人来说,喜欢的事就可以去做,做一件事,可以仅仅因为喜欢。

云客服

支付宝外包客服。通过云客服培训后,灵活上岗,在线解答用户问题,薪酬按小时计算。他们遍布中国350多个县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2—5线城市人数占比88.5%,30岁以上人数占比19.3%,其中不乏罕见病人、残疾人士,有人一做就是7年。

故事案例:

吉林。张家源,一名特别的支付宝员工,吉林小伙,也是血友病患者,无法从事大多数全职工作。2015年他经过支付宝的培训,成为一名专业客服,3年为6万多用户答疑解惑。跟张家源一样在支付宝工作的员工还有很多,他们说,“这里没人把我们当成弱势群体,我也不认为自己是。”

单车运维师

又称“单车猎人”。负责单车的投放、调度、回收等,遍布中国360多个城市。30—40岁的占比大概在50%,50岁以上的占比大概在10%(兼职劳动强度大,年龄大的从事体力劳动有一定的风险),20—30岁的主要集中在物流司机,这部分人占比大概在25%。

故事案例:

内蒙古包头。一年多前,服完兵役的薛玉堂回到自己的家乡包头,看到成堆成堆被损毁的共享单车散落在城市的角落里,还有不少单车被上了私人锁。当过兵的责任感让他觉得,人们不应该这样对待单车,单车也不应该影响市容市貌。于是他成为一名哈啰单车猎人。一天在内蒙古包头马路边,他正在将被乱放的单车摆好,有网友拍下这个过程并高喊:“好样的!”他下意识回敬了一个军礼。这一幕被传到网上,网友纷纷评论这是最暖军礼。

小程序开发者

支付宝小程序已累计上线100多万个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小程序开发者突破了100万。其中,本地生活、大出行、零售快消等为三大活跃领域。

故事案例:

广州。支付宝小程序“小睡眠”开发者,心理学女博士邹邹想用声音治疗失眠,她揭示背后的声音制作秘诀, 根据用户诉求和心理学制作五花八门的声音: 咬苹果、吃黄瓜、数学课堂等,而支付宝到账语音提醒一晚上吸引了百万用户。

养育师

支付宝公益项目,在乡村设家长学校,聘请当地人做养育师,负责教0—3岁娃的家长如何带娃。

故事案例:

陕西宁陕。40岁的岳友林人生第一次参加面试,他抽到的面试题目是,哄一个闹情绪的孩子开心。作为现场唯一的男人,岳友林对着一个洋娃娃耍起猴来,逗得面试官哄堂大笑,最终,这个全场唯一的男人以最高分通过了面试。岳友林参加的面试,是阿里巴巴13位女合伙人在秦岭大山深处的陕西宁陕县发起的一个“前卫”试验,计划用一年时间,办26所覆盖全县75个村的“妈妈学校”,聘请并培训乡村养育师,教山里1000多名0—3岁宝宝的妈学带娃。

培训结束后,岳友林被分配到宁陕县城南镇里养育中心,他被妈妈们称为“中国最会带娃的男人”。

春晖妈妈

支付宝公益项目。支付宝用户捐的钱,用来给孤儿院的孤儿招募全职爸爸妈妈,24小时照顾他们的起居,直到他们被收养或成年。

故事案例:

江苏南京。如果要评选最牛母亲,南京51岁的徐小洁绝对能当选。年轻时当早教老师的徐小洁,40岁后决定加入福利院,把母爱无私地给予那些被遗弃的残障儿童。十年间,她先后抚养了21个孩子,最小的才2岁。很多人认识徐小洁,是在支付宝的一个爱心捐赠项目里, 她们被称为“春晖妈妈”。在中国,目前有近9万孤儿生活在福利院,很多孩子等不到被领养的那一天,徐小洁这样的“春晖妈妈”成了他们有个家的唯一途径。在支付宝上,很多人为“春晖妈妈” 加油,坚定了她们走下去的信心,“肩膀再弱,也要为这些孩子撑起一个家”。

数字微客

30万地推,140万兼职微客。在收钱码服务商中,99%都是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优秀的服务商单月收入可达数百万元,拉动就业岗位约280万人次。

故事案例:

01

湖南。刘雪梅和老公为了自驾游遍全国的梦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双双辞了职。他们用支付宝想了一个办法,在自驾游的路上还能顺便把钱挣了——到支付宝渗透的下沉市场推广二维码。如今他们开着二手别克车,已经走过了湖南、贵州、云南等地,走遍全国之后,还会继续环游世界吗?

02

青岛。大三学生孙云鹏,用两年时间走遍了青岛的大街小巷推广二维码。两年时间,孙同学不仅赚到了3万元生活费,还从大一时说话不敢直视室友眼睛,成长为现在可以在支付宝上给400个兼职人员培训。

03

河北。35岁的陈世龙,在承德经营着一家包子铺,偶然发现推广支付宝收钱码可以赚钱,于是就兼职做起了“种二维码”的工作。一年内,他让承德1000多户商家用上了收钱码,自己也赚到近20万元买了套房。

04

河北。郭建云13岁丧父、15岁辍学,扛过包、做过保安,母亲因脑梗丧失劳动能力。2017年,郭建云通过成人高考,考上了河北师大。他说自己不可能像苏明玉那样全职照顾母亲,现在他兼职走街串巷推广收钱码,成了“码老师”。他希望尽快完成学业,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相关推荐

·新职业我来闯 | 郑州小伙自创职业“小店经营规划师”:“说不定我是下一个马云”

·新职业我来闯丨单车猎人、歌单导师……近700万人在支付宝上从事40余种新职业 有人月入数万

·新职业我来闯丨呼吸治疗师 冲在抗“疫”的最前沿

·新职业我来闯丨95后无人机驾驶员 让生活跑起来就有风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