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奥斯卡”揭晓 河南再下一城

2020年05月06日07:33

来源:大河网

  中轴线位置

  中轴线、排房、城内排水布局发掘区在城址中的位置

陶碗表面兽面纹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5月5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名列其中。至此,河南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考古项目达46项,位居全国首位。

  在这场被称为“中国考古奥斯卡”的角逐中,淮阳平粮台城址何以脱颖而出?河南商报记者为你揭秘其中的亮点。

  六年考古新发现成果满满

  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平粮台城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大连乡大朱庄村西南,1980年由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发现并发掘,是中国最早确认的新石器时代城址之一,曾激发了中国考古学界关于早期城市与文明起源等问题的热烈讨论。

  2014年至2019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城址进行了系统勘探、调查与发掘。

  六年来的新发现和研究成果,进一步揭露和确证了平粮台龙山城址的正方形形状与对称城门结构;发掘并复原了城内的“中轴线”布局、完备的排水系统;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双轮”车辙……

  平粮台城址出土的各类遗存,展现了中原龙山文化兼容并蓄的特质,是新石器时代末期各区域文明间交汇融合的集中体现。

  发现国内已知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

  为解决城内排水问题,高台排房和道路外缘均分布有纵、横向的排水沟。

  2019年,在长排房址西部发现一组原址保存的陶排水管,东西向埋设于长排房北侧室外坡脚,与居住区边缘有意开凿的南北向水沟连通,水沟另一侧即为中轴线道路。

  南城门附近新发现两组龙山时期的陶排水管道,节节套扣,构思精巧,纵向穿过城墙基础。每组排水管道皆有一定的坡度,城内高于城外。城内沟渠或洼地有进水口,城外通过沟渠排向外侧的壕沟。

  陶排水管和纵、横连通的沟渠,共同构成了目前国内已知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

  发现年代最早的车辙痕迹,将我国用车的起源至少提前500年

  在南城门内早期道路上,还发现了车辙痕迹。车辙宽0.1~0.15米,深0.12米,最明显的一条长达3.3米。

  其中一组基本平行的车辙间距0.8米,为“双轮车”的车辙印迹。该段路向东延伸并转弯向南,连通中轴道路,直通南城门。

  经打破道路遗迹堆积物中有机质样品的碳十四年代测定,这些车辙痕迹的绝对年代不晚于距今4200年。

  这很可能是我国年代最早的“双轮车”车辙痕迹,与二里头遗址发现的车辙相比,将我国用车的起源至少提前了500年。

  出土一批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重要遗物

  作为豫东地区重要的龙山时代区域中心,平粮台城址还出土了一批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重要遗物。

  南城门附近第二期道路垫土中发现的玉冠饰残片,形状和加工特征与后石家河文化、海岱龙山文化的同类器物近似。

  排房室外堆积中,出土了一件可复原的龙山时期陶碗,表面刻画有对称的复杂兽面纹,与长江流域的玉器纹饰在结构和表现方式上颇为接近。

  城内发现有四具完整的用于祭祀的黄牛,牛肩胛骨还被用于占卜。此外,使用牛骨制作骨器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黄牛是龙山时期才进入中原的家畜新品种,其在平粮台城址的大量发现,对研究起源于西亚地区麦作传统下的黄牛如何融入中原地区传统的粟黍农业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