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体谅 就是最好的致敬

2020年05月12日17:00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贺

  编者按

  曾经,他们也喜欢护肤,多个痘印都紧张兮兮,如今为了和病魔抢人,脸上的勒痕许久也消散不去;曾经,他们也很叛逆,喜欢把名字写在校服上,现在,会在上“战场”时,把名字写在防护服上。

  疫情期间,护士群体在“聚光灯”下受到关注和称赞,希望生活回归正轨后,他们依旧能得到更多的理解与尊重。对“白衣天使”们道一声“感谢”,给予更多体谅,便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河南商报记者走进“白衣天使”的工作与生活,感受平凡中的不平凡。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熊卓甜王蒙通讯员陈慧毕佳佳文/图

  因为疫情,更多人看到了护士的付出:为了穿防护服方便,剪掉一头秀发;瞒着家人奋战在一线;为了抗击疫情推迟婚礼……

  许多人说,天使就在我们身边,因为护士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

  1“操心大姐”王瑞: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忙得像“陀螺”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主管护师王瑞援鄂回郑后的第43天。

  时间拉回到2月2日,王瑞跟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来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区。

  “跟随一起来的队员大都很年轻,甚至还有90后,生怕他们马虎大意,所以每次穿防护服我都必须一个个检查。”王瑞说,最初穿一次防护服要一个小时。

  在重症病区内,重症患者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最大的95岁,护理工作强度是平常的好几倍。反复进行穿戴防护服训练,严格落实密封性查验;为患者测体温、量血压、输液、用药、上呼吸机;及时为患者翻身、叩背;主动为患者洗衣、梳头、剪指甲……王瑞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忙得像个“陀螺”。

  她负责管理的患者中,有一位60多岁的阿姨。有一次,阿姨让王瑞帮忙端盆水想洗裤子,原来是解小便时弄到了裤子上。考虑到阿姨稍微活动就会呼吸加快,王瑞二话没说就到卫生间帮她洗衣服,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衣服没洗完就汗流浃背。当王瑞回到病房,看到阿姨的泪水一直在眼里打转,她也忍不住泛起泪花。

  支援武汉期间,她特爱操心:操心年轻队员会放松警惕、操心大家待在宾馆会有心理压力、监督大家吃饭……

  直到4月20日,全员安然无恙开始在医院忙碌工作时,“操心大姐”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她对院领导说:我把他们安全带回来了,使命完成了。

  2“温柔四妞”王贺:被老年病人当成自家姑娘看待

  认识王贺的人每次见到她,发现她都是步履匆匆。

  王贺是郑州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认识这么多年,她总是笑眯眯的”“没见她发过火,也没听她高声说过话”“非常温柔的一个人”……对于同事的称赞,王贺笑着说,这都是她二十多年前当护士起就养成的习惯。

  在王贺看来,虽说每个人的性格不同,但进入护理岗位后,在工作性质和环境的影响下,所有人都会逐渐放低音量、动作尽可能柔和,这是职业所需。

  十几年前,郑州市民马先生和老伴儿第一次到郑州人民医院住院时,王贺还是一名普通护士,而这个细致体贴、无微不至的小护士给两位老人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以至于随着来院的次数增多,老两口开始把王贺当成自家姑娘一样看待。因为他们已有三个女儿,就称呼王贺为“四妞”。而每次见面,老两口都要拉着王贺唠家常,不明其中缘由的人铁定会产生父母与女儿见面的错觉。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连续启用了六个病区。

  商议后,王贺拿着最终确定的搬家方案在现场指挥,涉及的六个科室全体人员齐上阵,各病区护士长各司其职。“从头一天傍晚接到搬家通知,到第二天中午病区全部到位。”病区安排妥当,所有工作结束已是凌晨,在回办公室的路上,看着路边的路灯,王贺流下眼泪,“很让我感动,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

  3“坚守战士”马丹丹:让同事先撤离,自己连续工作48天

  “今天感觉咋样啊?用药后肚子舒服些了吗?”5月11日上午8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7号楼感染病区,身着蓝色护士服的马丹丹正在病床旁询问着患者用药情况,科室医护人员也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就在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令多数人望而却步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隔离病区。从接诊河南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确诊患者全部出院“清零”,作为感染一科护士长,马丹丹在这里坚守了48个日夜。

  “医院要求的是让我们15天一轮岗,但是考虑到患者救治和护理工作的连续性,我们又集体递交了请战书,都希望能再多坚持坚持。”医院要求换防休整时,马丹丹总是让同事们先撤离,就这样,从接诊首例患者到“清零”,她坚守了48天。

  回忆起病区接诊的患者,有一位54岁的阿姨令马丹丹印象深刻。阿姨和她的孩子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孩子治愈出院后,病房里只剩她一人。一方面牵挂着孩子,一方面担忧着自身病情,阿姨几度陷入抑郁、失眠的状态。

  趁着每天去病房消毒的时间,马丹丹和同事们轮流陪阿姨聊天。顾不上去病房时,马丹丹还常常和她通电话沟通。后来得知阿姨食欲不佳,细心的马丹丹又把自己配餐里的水果牛奶给她送去换换口味。康复出院时,阿姨流着泪连声道谢。

  作为感染病科护士长,从业十多年来,马丹丹护理过无数传染病人,深知传染病患者往往面临着来自病痛、精神、社会偏见等多方面的压力,最需要的便是关爱与尊重。

  回忆起多年来抗击传染病的经历,马丹丹感慨道,“实际上,温暖也总是双向传递的,患者给予的信任也在支撑着我们前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