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张睿

2020年05月19日19:52

来源:河南文明网

  赵张睿,男,12岁,沁阳市实验小学六(7)班班长、少先队中队长。因为好奇,他从6岁起就与唢呐艺术结下不解之缘,师从著名唢呐演奏家李金海、靳永义。六年来,他无惧寒暑,每周六上午都要坐1个小时的车到焦作上课学习,一吹就是三个小时,嘴吹疼了,腿站麻了,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六年的学习,不仅提高了他的唢呐吹奏技巧,更磨砺了他坚韧的品格,让他在小学阶段就塑造了独立自信的性格,更让他在学业上不断提高。

  事迹简介

  赵张睿,这个小小的汉族“男子汉”,从小立志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唢呐艺术,寒来暑往,勤学苦练,矢志不移,凭着一股不放弃、不服输的“钻劲儿”,逐步成长为当地及周边小有名气的“小演奏家”。他连续多年多次被评为沁阳市“优秀班干部”“成功学生”“美丽学生”“学习小标兵”、焦作市和沁阳市“三好学生”。

  事迹主体

  结缘艺术 立志从小追梦

  学习艺术的道路上,只有反复的练习,只有孤独和艰辛。尤其是唢呐艺术作为沁阳市本土的艺术形式,似乎是乡土气和不登大雅之堂的代名词,可是小小年纪的赵张睿却认为,这是我们沁阳的一张名片,更是沁阳人的骄傲。虽然和钢琴、小提琴等国际流行的艺术形式比起来,确实有点土气,但它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人来传承这项艺术,唢呐岂不是要在自己这代人手里消失?有了这个念头,赵张睿更加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尤其是2017年10月,在欢迎台湾参访团来实验小学参观的仪式上,他的唢呐独奏《黑土地》得到了台湾同胞的高度赞誉,更让他心中树立起“传承弘扬中华唢呐艺术文化”的强烈愿望,激励并鼓舞着他在传承非遗的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定。为了练好基本功,每天下午放学至少要练习吹奏30分钟,一年365天从未间断。好不容易到了双休日,别人都在想着出去玩,他却从来没有忘记坚持练习演奏。因为频繁练习磨破嘴皮,连吃饭都困难的时候,他确实想过放弃,但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最终还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战胜了自己。

  心怀梦想 砥砺奋进成长

  为了自己的“唢呐梦”,2018年暑假,10岁的小张睿主动报名参加了新乡长垣豫北唢呐艺术学校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当时,他是艺术学校里年龄最小的一名学生,可他却让所有老师都刮目相看。每天早上五点半和大家一起起床,练习基本功,白天练习将近10个小时,晚上背会歌谱才能睡觉,住着二三十个人一间的宿舍,这些辛苦对于这个小男子汉来说都不算啥。让他最怕的是每天不见一丁点肉末的三餐,还有晚上嗡嗡作响随时咬人的蚊子,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顿顿有肉的生活成了最最想念的事情。因为坚持、因为能吃苦,短短的一个月,他学会了《庆胜利》、《黄土地》、《骏马奔腾保边疆》等十多首曲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痛,并快乐着,为了我的唢呐梦!”

  2018年11月份,经过不懈努力,赵张睿取得了唢呐八级证,并成为了实验小学民乐团的“台柱子”。2019年12月18日,在郑州市举办第三届中国“一校一品”教育节上,实验小学民乐团演奏了《喜庆丰收》,赵张睿的独奏部分,全场掌声如潮。2019年12月26日,在沁阳市2019年艺术体育教育工作表彰会上,赵张睿的独奏部分更是震惊全场。

  赵张睿为了提升自己的演奏水平,每次社团课上,他都要拉着与自己演奏水平相当的同学吹奏同一首曲子让老师评判,学习对方的吹奏技巧,反复练习,弥补自己的不足。有时,他还会挑战学校唢呐指导老师,与老师比拼基本功,看谁吹长音的时间长。赵张睿对唢呐的极度热情,深深感染了身边的同学们,很多人积极加入唢呐社团,跟他一起学唢呐;而原本唢呐社团的同学更是兴趣高涨,向他看齐。他经常像小老师一样,带领同学们练习基本功。2019年春节,11岁的赵张睿被西安音乐学院高晓鹏教授选中,参加了陕西省宜川县的民间艺术节演出。排练期间,他同西安音乐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多次比拼,看谁在规定时间内熟练吹奏新曲子。正是因为虚心学习,他得到了高教授的充分肯定。

  品学兼优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这份坚持让他在德智体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收获。作为班长,赵张睿坚持以身作则,遵守校纪校规,遇见不文明的现象敢于上前劝阻。他管理班级事务任劳任怨、认真负责。他坚持在集体劳动时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儿,身先力行、从不偷懒。他坚持在上下学的路上,主动拾捡纸屑和垃圾。他坚持在下课后同学们休息时,忙碌着给大家收发作业。他坚持在同学们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热情、耐心给予帮助,从没有半句怨言或引以自傲。为了防止因为发展特长而耽误了学习,赵张睿坚持在每次排练结束后,不论时间多晚都要完成各项作业。他坚持每天课前预习,课下复习,提高听课效率。他坚持不懂就问,利用一切时间向同学和老师请教。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赵张睿同学就是坚持奔跑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路上的“追梦人”,小小少年,立志远大,光荣梦想,正激励着这位新时代好少年,为让唢呐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