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昊然

2020年05月19日19:54

来源:河南文明网

  岳昊然,男,10岁,汉族,2010年2月6日出生。现就读于顶山市新城区湖光小学四年级(3)班,担任班级班长。

  他是一个活泼阳光、多才多艺的小帅哥,他的梦想是长大了做一个优秀的主持人,为更多人带去欢乐。在学校他热爱集体、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生活中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乐于奉献,常常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去“爱心食堂”做小志愿者。每年春节都去看望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过年所需的物品和新春的祝福。另外,他积极宣传家乡曲艺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1月1日被宝丰县图书馆、中华曲艺展览馆、刘兰芳艺术馆特聘请为首批小小讲解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解曲艺文化的历史和发展。

爱心食堂做志愿者

  热爱祖国,努力拼搏

  2019年10月他参加了由平顶山团市委举办的少先队建队日的活动中并进行了《国旗下的演讲》,事后他谈到此次活动让他心朝澎拜,对祖国的敬仰和热爱之情油然而生,他说愿意把这份对祖国的爱化作动力,以后更加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做为一名少先队员,他非常珍惜这份荣誉,时刻牢记自己少先队员的时代使命感,努力自强。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他被授予“优秀少年队员”荣誉称号。他相信自己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在少年队这块沃土的培育下,牢记使命,好好学习,努力拼博,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兴趣广泛,全面发展

  他兴趣广泛,除认真学习课本知识外,还特别喜欢阅读、唱歌、弹钢琴、表演、朗诵和主持。每天坚持阅读是他的必修课,从天文地理、自然历史到科学技术,各种知识都有所涉猎,并参加了新时代好少年活动,被评为“红领巾小书虫”。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语言表演能力,并先后在平顶山市“颂家风 伴成长”讲故事大赛荣获优秀奖,并特聘为城市之声广播“小小领读者”。在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中,荣幸担任平顶山赛区的形象大使,并获得河南省总决赛金奖和全国总决赛银奖。

和解放军叔叔一起为贫困群众送年货

  主动热情,牢记职责

  作为一班之长,在学校里,他以身作则,在班级中是一个有威望的班长,成为同学可以信赖的朋友,老师得力的助手。“为集体尽职,为同学服务”是他的工作宗旨。对于老师交给的任务,他总是积极认真地完成,大到班会、各种比赛、活动等重要事务的策划与组织、小到班级考勤、小组积分汇总、同学仪容仪表的督促检查,他总是任劳任怨,从不懈怠。

  乐于助人,热心公益

  他要非常有爱心,立志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下乡送温暖”活动,到敬老院为老人送去精心准备的节目表演,为他们带去快乐。到边远乡村学校,为贫困的弟弟妹妹送去作业本、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并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表演节目。2019年7月他在助力“希望工程 大学生圆梦行动”中义务演出,并把平时攒的零花钱捐献给希望工程,希望能帮助大哥哥和大姐姐们圆他们的大学梦。

  但最让他难忘的公益活动,还是在“爱心食堂”做为小小志愿者。“爱心食堂”是为老人以及低收入的环卫工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午餐,解决他们的吃饭难题。刚来这里他主要是作为小小迎宾在门口迎送来前来吃饭的老人们,每当他们来时,他都笑着大声地称呼他们“爷爷”、“奶奶”,希望他的笑容能感染他们,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

  有一天,他还是像往常一样在门口迎接爷爷奶奶们的到来。中间空闲时间,他到食堂去喝水,这时他突然发现一位老爷爷端着饭碗的手颤颤巍巍的,一不小心饭就会撒出来。他很担心他会烫伤自己,于是他赶紧跑到爷爷面前,接过老爷爷手里的碗并搀扶他到位子,然后为他端来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爷爷连声说谢谢,并伸出大拇哥夸他做的棒。平时为这些老人服务,看着爷爷奶奶们的笑脸,他心里也乐开了花。每等用餐结束,志愿者叔叔阿姨们都忙前忙后的收拾,他便主动帮助他们一起收拾碗筷,加入到洗刷碗筷的队伍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老敬老既是为人处世之本,也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社会爱心企业、慈善人士、志愿服务者出资建立“爱心食堂”,让他深受感动,一件小小的善举却温暖了无数生活困难和老人们的心。他也应该通过他的行动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宣传家乡,传承曲艺

  在他的家乡,马街书会有着700多年曲艺活动的历史,是中国民间曲艺行当的盛会,是曲艺艺人心中的圣地、精神的家园。

  他以前听妈妈讲,每年正月十三,全国各地的上千名民间曲艺艺人就会负琴携鼓,汇聚于此,以天作幕,以地为台,说书亮艺,以曲会友,素有“一日能看千场戏,三天胜读万卷书”之称。数十万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听书赏曲,猎奇揽胜。但现在参加书会的艺人也越来越少,年龄也越来越大,很多年轻人不喜欢听书和说书了。

在刘兰芳艺术馆做讲解员

  但是马街书会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也是传承和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宝丰县政府为了保护和发扬这一文化瑰丽,建立了中华曲艺展览馆和刘兰芳艺术馆。作为宝丰人,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他希望能为宣传宝丰文化,继承和传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当他听到中华曲艺展览馆和刘兰芳艺术馆要招募小小讲解员时,他毫不犹豫就让妈妈帮他报名。

  每到节假日,他就到中华曲艺展览馆和刘兰芳艺术馆熟悉情况,跟着讲解员认真学习各种曲艺文化知识,了解马街书会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及前辈们所付出的努力。2018年4月,通过层层选拔,他如愿加入了志愿者讲解员队伍,一有时间就到纪念馆为游客讲解。从此,他就更加刻苦训练,让妈妈录下他的讲解过程,然后再一遍遍的看回放,找出自己的不足去改正,她力求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准确饱满,希望大家能通过他的讲解,爱上这门艺术。闲暇时间,他经常给其他小讲解员做示范,一起交流讲解的方法、艺术、技巧。有时还到社区、学校,义务为市民和同学们宣讲曲艺文化知识。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月他被选为讲解员代表,在刘兰芳艺术馆,为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曲艺文化和历史发展,刘兰芳奶奶和三印权爷爷听了他讲解很高兴,夸他讲的非常棒,并希望他能继续努力为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做公益志愿服务。此刻,能为家乡文化做宣传他感非常的光荣和自豪。

  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和付出,在他的成长过程中获得满满荣誉:

  1.在平顶山市2018“颂家风 伴成长”讲故事大赛荣获优秀奖。 授予单位:平顶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平顶山市语言文字委员会 平顶山市教育局 平顶山市文明办 共青团平顶山市委 平顶山市妇联 2018年11日

  2.2018年6月 在第四届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河南省总决赛中荣获金奖。授予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河南组委 河南广播电视台教育广播 2018年6月18日

  3.2018年在第四届“花样少年”全国青少年语言艺术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银奖。授予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全国组委会。

  4.荣获第五届北京金色中传朗诵艺术节“我和我的祖国”比赛特等奖。

  授奖单位:北京金色中传朗诵艺术节组委会 北京金色中传朗诵考级评审委员会

  5.被评为示范区2018年“优秀少年队员”荣誉称号。 授予单位:新城区教育体育局 新城区团工委

  6.2018年参加了新时代好少年活动,被评为“红领巾小书虫”。

  这就是岳昊然,一个勤学善思、积极进取、兴趣广泛的阳光男孩。他认为新时代的好少年就应该像书里说的那样:是花就要开放,是树就要长成栋梁。用努力证明自己,用爱心帮助大家,作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生活中以学习为重全面发展,带着一名少先队员的骄傲和梦想,继续前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