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老区看老乡丨南召:林下“种”出好生活

2020年05月21日07:40

来源:大河网

  老区名片

  革命老区南召县有着光荣的历史。1930年春,中国共产党南召地方组织诞生。解放战争时期,闻名全国的“豫西牵牛”战役就是在这里制定战略决策并组织实施的。近年来,南召县立足山地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带动林农和贫困群众致富,让绿饭碗成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饭碗”。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娟

  5月18日傍晚,夕阳映红了半边天。南召县崔庄乡马良村村民任中华抬起头,挺直腰板,回头看着刚刚浇过水的玉兰树,只见新栽的树木迎风摆动着枝叶,沙沙作响。

  “姐妹们,下班了!”在欢声笑语中,十几名中年妇女拿着铁锹、水管从树林中出来。她们走进会计室,每人领到一张小小的纸条。“干一晌领一张纸条,月底统一结算工资,这一张纸条是40块钱。”任中华向记者介绍。

  马良村的500亩土地流转给了南召县森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发展国储林。该公司在此种植了大量的玉兰和国槐,林下还套种了白芨、蒲公英等中药材。育苗、植树、浇灌、除草……马良村有100多名闲散劳力得以在“林下”安生务工。

  “俺村人多地少,光靠种地根本吃不饱饭。”在任中华的记忆里,村子的改变是从2006年开始的。那时,村党支部书记王天友意识到,必须发展产业,村子才有出路。他带着村干部远到河北考察高效农业,近到西峡学习香菇种植。最终,村里引进了一家公司发展蔬菜、苗木种植。但由于山区昼夜温差大,普通的大棚无法培育出反季节蔬菜,这家公司只能缩减规模,转型发展电商产业。

  两年前,南召县国储林项目启动实施。石子河穿村而过,良好的灌溉条件吸引了森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马良村流转土地,育苗造林。该公司对60个大棚进行了升级改造、安装了增温系统,基地实施水肥一体化的集约型种植模式。两年时间,这里树木郁郁葱葱,树下药材连成一片,薰衣草、百合等观赏性花卉也在培育种植中。村民们不仅拿到了土地流转金,还在基地找到了工作。

  “出路在山,希望在林。”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近年来,南召县针对全县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山区、增收路径窄的实际,确立以林业资源优势为基础,带动发展苗木、中药材、柞蚕等产业的工作思路,在实践中摸索出林苗景一体化、林果药一体化、林蚕菌一体化和林养游一体化的“林+N”生态产业模式,让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鼓起钱袋子。

  城郊乡上店村村民段刚因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一直比较困难。如今,他在本村的种植基地劳动,不仅有收入,更觉得活着有尊严。“村里还规划建小吃一条街,我准备学学做手抓饼、烤面筋,也吃口‘旅游饭’!”曾经的愁容在他帅气的脸上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对未来的无限期望。

  据介绍,南召县国储林项目规划面积30万亩,仅去冬今春就新增3万亩。依托该项目,南召县培育了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柞蚕等六大特色产业,打造特色种植基地125个,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33家,带动1.3万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记者手记

  绿色发展正当时。南召县围绕30万亩国储林建设任务,创新思路,将林农和老区群众“穿”在了绿色发展的产业链上,让群众找到了奔小康的“聚宝盆”、端上了绿饭碗。南召林业经济的探索,体现出善于谋划、巧于整合的工作特色,蕴含着对市场的深入研究、对农民精准的引导扶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召县借助国储林项目还集聚了3.5亿元扶贫再贷款、1.75亿元户贷户用小额贷款和8700万元到户增收资金投向林业,壮大了林业产业,破解了国储林投资周期长、收益慢、风险大的发展难题,实现了国储林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善于研究、勤于探索,就能创造出新的风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