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田克恭: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破题关键在疫苗,普莱柯未来这样布局​

2020年05月21日19:34

来源:大河财立方

  编者按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5月21日在北京开幕。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关键年份既面临新发展机遇,又充满复杂挑战,今年代表和委员们的两会发声备受关注。

  作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两会战队的组成部分,大河财立方正式“云”启全国两会报道,重点推出“全国两会财经云访谈”,通过视频、语音采访等形式,关注代表委员们的两会发声和高质量发展实践,传递经济领域代表委员好声音,讲好河南财经故事。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贾永标

  2020年,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罕见疫情中,有人坚守岗位,有人逆行出征,为全国乃至全球战“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国家顶尖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田克恭便是其中一位。

  “我是在大年初六城市封锁前从北京回到工作岗位的,随后一直在洛阳工作到5月份才再次返家。”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农业大学特聘教授田克恭说,只有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才会让他心安。

  事实上,田克恭的敬业与坚持也影响着整个普莱柯,这家企业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及时复工复产,并逆势而上交出了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12%,净利润同比增长311.98%”的成绩单。

  作为国家顶尖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田克恭一直关注生物安全领域,他连续三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建议均与此有关。今年,他将带来“加强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建设”“成立中国生物安全学会”等建议,同时希望能进一步推进国民对生物安全的关注。

  疫情考验的是企业定力与实力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来到位于洛阳市高新区翠微路的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普莱柯)实地探访。虽然当天是周末,但仍有不少员工在排队测量体温后进入普莱柯厂区和研究中心工作,这正是普莱柯常态化复工复产的缩影之一。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给普莱柯带来的冲击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疫情造成的全国性隔离状态,导致该公司对客户的贴近服务几乎中断,维持良好经营成为难题;二是市场供应发货、原辅料采购等物流方面因疫情受阻;三是隔离状态下员工上班、出差等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普莱柯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公司经营。

  “公司通过强化数字化营销平台建设,保持了与客户的良好沟通和及时服务;同时加强和洛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及时办理物流通行证,最大限度保障了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特别是在重要防疫物资消毒剂生产供应方面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田克恭说,普莱柯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并结合线上办公等方式较好地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从数据来看,面对疫情冲击,普莱柯在2020年一季度的确实现了逆势上扬。前三个月普莱柯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1.98%。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动物是否会被感染并传染人类”这一声音,田克恭和团队及时研发了可用于动物血清学调查的新冠肺炎病毒抗体双抗原夹心ELISA检测试剂盒,并批准颁布为行业团体标准(T/CVMA15-2020)。用该试剂盒检测了来自武汉等19个城市的1000余份犬猫血清样品,证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我国多地犬猫均未感染新冠病毒,及时回应了宠物犬猫是否携带和传播新冠病毒的社会关切,缓解了不少养有宠物家庭的焦虑。

  疫苗已成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破题关键

  2006年,我国南方部分省市突然暴发了一场不明原因的猪“高热病”,疫病蔓延迅速,感染猪死亡率和流产率高。数据显示,仅在2006年我国就有20余省(市、自治区)、425个县(区、市)发生疫情,平均死亡率高达27%,直接经济损失达12亿元,给养猪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严重影响畜牧业生产和社会稳定。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田克恭主动请缨,带领研究团队迅速奔赴湖南、湖北和江西等重疫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工作,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此次猪“高热病”的原发病原为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又称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随后,田克恭研究建立了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鉴别诊断方法,并研制成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和弱毒活疫苗,稳定控制了疫情,为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防控做出巨大贡献。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田克恭也在思考相关问题。“面对疫情,中国防控应对有力,在非药物介入防控措施方面为全世界做出了榜样,但此类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的控制还是要靠最有效的武器——疫苗。”田克恭说,新冠肺炎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对人用疫苗研发生产企业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

  在他看来,非洲猪瘟等重大新发突发动物疫情防控给普莱柯这样拥有一流研发平台、研发团队的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据介绍,普莱柯牵头相关单位较早启动了非洲猪瘟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疫苗研发工作,并取得一系列进展。

  据悉,近三年来,普莱柯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0%以上,2019年更是高达13.92%,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确保了该公司研发成果顺利产出。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美国化学文摘社研究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普莱柯公司疫苗专利申请量在全球疫苗领域排名第四位。

  田克恭透露,从研发的角度来说,普莱柯作为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要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方面有所作为。“2020年我们将继续加大非洲猪瘟疫苗、高致病性禽流感(H5+H7亚型)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猪口蹄疫(O型+A型)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等一系列战略性重大项目的研发力度。”他说,基于研发项目和创新平台完善升级的需要,普莱柯正积极申请P3实验室建设。

  今年是田克恭离开北京扎根洛阳的第八个年头,如今的他已成为普莱柯创新研发的关键人物。“这八年间,城市虽然小了但平台更大了,到普莱柯公司做自己想做的事,实现了自己当初离开北京来河南工作的初衷。事实也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田克恭感叹道,这几年他不仅见证了普莱柯的成长,更强烈感受到河南省、洛阳市等对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重视,各级政府给予他个人及团队很大的支持,浓厚的创新文化和氛围,也鼓舞了各层次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

  “企业的发展靠创新驱动,创新驱动的背后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从这一角度出发,2020年普莱柯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人才团队建设。公司将持续推进人才驱动型组织建设。”田克恭说,一个企业能够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更是长期重视并持续引进、培育和储备各类人才的结果。

  连续三年关注同一领域

  呼吁组建“中国生物安全学会”

  作为国家顶尖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田克恭连续三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建议均与生物安全有关。“虽然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建设已经形成了基本框架,但随着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实验室需求日益增加,原有的建设布局和管理能力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求。”田克恭说。

  据了解,根据传染病病原的传染性和危害性,国际上将生物安全实验室分为P1、P2、P3和P4四个生物安全等级。P4实验室是专用于烈性传染病研究与利用的大型装置,是人类迄今为止能建造的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

  田克恭认为,在整体布局方面,国内目前用于科研的实验室相对较多,产业端和企业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数量不足且区域布局不够均衡。这些瓶颈的存在都制约着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和重大新发突发动物疫情的防控。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近日透露,生物安全法、修改动物防疫法等法案正在审议,争取年内出台;同时会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不断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的修改完善。

  事实上,这也是田克恭一直以来参与推动的事项。“生物安全需要持续关注,立法完成后,法规需要贯彻执行,这时候就需要一个组织进行长期推动。”田克恭也将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关于成立“中国生物安全学会”的建议,希望能进一步推进国民对生物安全的关注。

  此外,目前我国政策导向支持依托企业强化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有利于通过夯实企业之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产业全球竞争力。鉴于企业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产业创新和创新型经济发展中已发挥了良好的支撑引领作用,田克恭表示,按照相关文件提出的因情制宜探索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整体方略,建议运行水平良好的企业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直接转建为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