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

2020年05月27日09:1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马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当前,我国正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5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疫情期间,数字技术在互联网消费上大显身手、在赋能复工复产上高效推进、在“云端行动”上潜力巨大,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数字经济新动能在抗击疫情中加速崛起,这是机遇,如果能有效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必定会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履更坚实、成色更足。”马珺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新型基础设施是重要支撑。近来,从中央部委到地方,频频出台举措支持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要加快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融合,从而赋能千行百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说,河南移动将积极顺应5G产业发展趋势,携手产业合作伙伴,不断完善网络、做强技术、丰富应用,推动我省5G建设发展,开创产业各界互利共赢崭新局面,全面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杨剑宇建议,必须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核心技术攻关、数字化建设、新兴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还需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用新思维培育新动能、引领新发展。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