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云”现场丨841.5公斤!修武再创全国夏粮单产新高

2020年06月03日07:11

来源:大河网

  6月2日,在位于西华县的黄泛区农场九分场的麦田里,农民在操作大型收割机收割小麦。本报记者王铮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通讯员 彬莲)6月1日下午,修武县王屯乡东黄村小麦超高产攻关示范点,麦浪翻滚,农机轰鸣。

  来自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省农技推广中心、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6名专家,组成验收组对东黄村的强筋优质小麦“中麦578”30亩高产创建示范方现场实打验收。

  据了解,“中麦578”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棉花研究所合作育成,具有高产稳产、优质强筋、多抗广适等特点。

  焦作市种子管理站站长、农业研究员刘长青说,修武7年连创19项粮食高产全国纪录,今年是“中麦578”在修武的第一次收获,能否创下新的高产纪录备受关注。

  “小麦拔节后发生了两次倒春寒,长势受到一些影响,但是由于我们推广了重施各类农家肥、巧用土壤调理菌等技术,这块地的小麦群体大、个体壮,长势喜人。”修武县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法谊说。

  经过丈量、机械收获脱粒、称重、水分测定、取样测定杂质率等环节,验收组对采集的各项数据进行了汇总计算,然后现场出具了实打验收报告。

  “专家组在30亩高产创建示范方内,用联合收割机随机收获1个样点,实收面积1.135亩,共计收获籽粒鲜重1002.5公斤。依据《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折合平均亩产841.5公斤。”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郭天财高声宣布,修武再创全国夏粮单产新高!

  修武县聚龙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具才对记者说,“中麦578”作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市场价要略高于普通小麦,他的合作社种了1800亩“中麦578”,保守估计比去年增收40万元以上。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修武再次创下高产纪录,意义尤为重大,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郭天财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