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夜经济造富能力惊人 力图再现大宋不夜城的辉煌景象

2020年06月04日07:36

来源:大河网

  开封水系夜市

  夜幕降临,游人慢慢多了起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郑松波文图

  夜幕降临,华灯绽放,古都开封依然人头攒动、游客如织。《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宋都东京“市井经纪之家……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耍闹去处,通晓不绝。”“大抵诸酒肆瓦市,不以风雨寒暑,白昼通夜,骈阗如此。”

  一千多年后,开封市试图再现大宋不夜城的辉煌景象……

  夜经济造富能力惊人

  5月22日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沉寂已久的清明上河园再次热闹起来,2020版大型户外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震撼首演。

  然而,这场演出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原定售票800张,但是现场来了1600余名观众。

  在现场监督疫情防控情况的开封市卫健委干部急忙商议对策,除了严格检查体温,控制观众之间间隔距离外,清园派出多名工作人员现场巡查,没有口罩的免费发口罩。

  清园营销中心经理刘栋回忆起那晚的盛况,仍然感到震惊,连说“根本没想到”。他说:“因为白天入园的游客太少了,我们根本没想到晚上的演出会来那么多人,直到现在,我们还是严格把观众人数控制在800人,实际上有2600个座位,现在演出门票可以说是一票难求。我们期盼着演出赶紧恢复到正常情况,这对夜间收入已经占总收入7成左右的清园来说非常重要。”

  此外,东京梦华还带动了艺术生就业、艺术教育、影视道具制作、服装业等多个行业产业,每年缴纳的电费就高达300多万元。

  夜经济不仅成为景区收入的支柱,也造就了一个个创富神话。清明上河园一个卖小笼包的摊位曾创造了日入5万元的“神话”,有的小吃摊位,每月缴纳的租金就高达30万。

   开封重奖夜游项目

  6月2日夜间,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就“夜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她说,发展“夜经济”已经成为积极扩大就业、激发消费活力、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延伸开封“夜经济”产业链,全面释放“夜经济”活力,让开封“夜经济”品牌更加响亮。

  开封市对发展夜经济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2019年3月,开封市成立了开封市委古城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9年4月开封市颁布《关于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打造开封文旅“柱石”产业,重点培育夜间旅游、每两年开展一次“明星夜游项目”评选活动,评选成功者可获得10万元奖励,对每年演出200场以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突出的实景演出项目奖励100万元。据统计,每年开封市用于文旅项目的奖励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对夜游项目的奖励占了其中的三分之一。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张英俊介绍说:“近年来,开封市不断丰富夜市、夜游、夜购、夜娱、夜宿等夜休闲项目。”

   重现大宋不夜城开封人还需多点热情

  与成都、南京、上海、珠江这些发展夜间经济的“顶尖”城市相比,开封无疑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别的不说,开封的夜经济游客还是以本省游客为主,外国人的身影更是难觅。

  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认为,开封夜经济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夜经济的发源地。现代的夜经济需要更多、更好地融入现代城市文明和现代商业文明,从硬件和软件都需要提升。近年来,开封市夜经济的硬件设施取得了进步,但是软环境还需要尽快提升,尤其是作为旅游城市的友好度。现在游客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对旅游的各个元素都是十分挑剔的,也十分敏感。

  程遂营院长称,一个城市的夜经济发展不是一两个部门的事情,也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除了文旅项目的开发,我们还要营造干净、舒适、安全、开放、友好、便捷的城市环境,这一切都需要全民参与、全民努力。

   已成特色的“夜经济”街区

  书店街、马道街、鼓楼街等传统餐饮街区

  复兴坊、鼓楼里、鹁鸽市街等特色购物街区

  上河城小吃街、鼓楼食坊、汴梁八景苑、老味吃街等室内美食街

  东京梦华半亩园、七盛角文化街、宋都古玩城、开封文化客厅、开封市文化创意中心、客家文化交流中心、960非遗文化产业园A区等休闲街区实现业态集聚,形成了新的吸引中心,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

  鼓楼夜市入选全国“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

  …………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