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夏 力夺丰收丨农田里有了24小时“侦察兵”

2020年06月08日07:37

来源:河南日报




  ▲智慧农田环境监测系统。

  □本报记者郭海方本报通讯员韩静

  芒种时节,正是给兼作套种的辣椒苗浇水施肥除草最忙碌的时候,6月7日,在位于临颍县三家店镇边刘村的1100亩高标准智慧辣椒种植基地内,却几乎看不到人,倒是田间矗立的一根根白柱子在太阳底下煞是耀眼。看着记者诧异的表情,基地负责人、河南益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偌飞笑着说:“这一根根白柱子就是我的‘侦察兵’,辣椒缺不缺水、少不少肥,我不用到地里看就知道了。”

  王偌飞口中的“侦察兵”,其实是插入土壤中的一排排水肥传感器。传感器每隔30分钟收集一次本

  区域的土壤水肥数据,然后把数据上传到平台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发出预警和操作建议。“你看6号、7号、10号地块土壤湿度低于20%,平台就发出预警提示浇水,今天早上4点多,水肥一体机收到指令后就开始自动浇灌了。”

  为做到精准种地,王偌飞把这1100亩地分成若干个小地块,每个小地块有七八亩地,各有编号。走进王偌飞所说的6号、7号、10号地块,只见细密的水珠正顺着一根根滴管沁入辣椒苗的根部。

  在这片“5G+智慧农业”的高标准农田里,不仅有一流的智能灌溉系统,还配有病虫害监测器、巡航无人机、植保无人机、田间气象站、墒情监测站等“硬核装备”,通过智能物联网,提供数据监测、指标分析、指令下达、田间管理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

  “过去,老百姓种地靠经验,一个人一天只能管理好一两亩地,人工浇地的话一天最多能浇五六亩;现在种地靠技术靠数据,通过手机终端便可远程控制温度、湿度,精准开展水肥管理,一个人一天能轻松管好五六百亩。”王偌飞拿起手机一边演示一边告诉记者,打开“农易施”APP,可以看到地里所有的自动喷灌阀门列表,一个阀门控制着90根滴灌袋,可以浇8亩地,哪里旱了浇哪里,既不浪费,效率还高。

  “现代农业科技和大数据在农田里碰撞,让种地变得更轻松、更科学、更智慧,开创了农业生产的新方式。”临颍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韩培锋说,“发展智慧农业,可以节省化肥农药30%、节水50%、节省人工50%以上,把很多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

  边刘村村民李玉玲就是智慧农业的直接受益者,她家的10亩辣椒地全部托管给了益民公司。“种辣椒是个精细活,三五天一浇水,一亩地不算人工一年也得投入千把块钱。现在一亩地我一年只交550块钱,浇水施肥打药等全由公司负责,辣椒成熟后公司负责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5%。”除此之外,她还在园区务工,每月另拿一份务工收入。

  截至目前,临颍县共在近7000亩的标准农田里,建设5G智慧数字农业种植区,通过在田间植入5G智能土壤传感器和气象检测仪等设备,推进全天候物联网土地墒情监测、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灌溉等新技术示范应用,亩均效益提升15%以上。

  “通过高科技种出来的辣椒,不仅产量高,品质也好。”王偌飞说,公司已与“老干妈”签订协议,按照“老干妈”对辣椒的品质要求开展订单化种植,同时加紧搜集整理辣椒行距、株距、高度等基础数据,与洛阳一拖合作研发多功能智能辣椒直播机、收割机等精准化农机,努力让农业的“金扁担”越来越结实。

  本文图片均由臧佳佳摄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