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的关庙村①:新时代“栓宝”李应贤

2020年06月10日10:4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留住乡愁。村庄不只是记忆中欢乐的昨天,也是可以求得生存的明天。

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百名记者进百村”活动中,大河网记者走进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

小村故事多,小人物彰显大时代。请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见证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

大河网记者 孙华峰 贺志泉 /文图 贺志泉 /视频剪辑

很倔,很犟,不服输。作为金珠沙梨发明人,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李应贤就是这样一个人。

“我坚决在农村干它一百年”,《朝阳沟》中栓宝的话在耳边响起。5月22日,聊天三个小时,李应贤的形象逐渐清晰:一个新时代的“栓宝”。

跑遍豫西大山培育出金珠沙梨

从1982年12月退伍,到1998年金珠沙梨培育成功之前,李应贤在家人眼中是一个不顾家的人,在村民心中则是“不知道自己能吃几个馍”。

“我们村地处豫西,北有崤山,南有熊耳山,中间是洛河,山上有很多野生果树资源,如果不能加以利用,实在可惜。”李应贤说,十多年来,他跑遍了豫西洛宁县、卢氏县和栾川县等县的山头,最终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选中了野生沙梨作为培育对象。

  关庙村漫山遍野的梨园。

那些年,李应贤白天进山寻找野生果树,晚上秉烛夜读果树栽培书籍,有时一走数天。回到村里,李应贤就开始紧张地试验:嫁接、检测、复接……

终于,李应贤成功了,他从67种野生沙梨中嫁接培育出的果子酥脆酸甜,营养价值极高,被专家组命名为“金珠沙梨”,也称“金珠果”。

1999年,李应贤的“金珠果”获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当选年度“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扑面而来。

带动乡亲致富,沙梨成为当地“金珠”

一斤金珠沙梨10元多,价格最高时甚至达到15元。依靠良好的品质保证,李应贤培育的金珠沙梨迅速占领了市场,打开了销路。

李应贤富了,颠覆了很多人对他的印象。

“要干事大家一块儿干,要富一块儿富,一个人富了不是本事。”李应贤说,他不会忘记艰苦时村民对他的帮助。

对于金珠沙梨发明成果,李应贤没有藏着掖着,而是对村民倾囊相授。帮助村民选种育苗,免费培训种植技术,自掏腰包印发《金珠沙梨种植技术》,腾出自家房子给村民讲课……就连附近乡镇的村民也纷纷赶来听课。2015年6月,李应贤当选了关庙村“金珠沙梨”协会党支部书记。

  李应贤正在沙梨园里修剪枝条。

如今的关庙村,三月梨花遍野,十月金果飘香。

“一亩园,十亩田,家家户户有梨园。”关庙村党支部书记安民香说,有了李应贤的技术带动,关庙村的金珠沙梨种植面积已达3500亩,人均1.5亩。

马店镇人大主席郭利博介绍,马店镇的金珠沙梨种植面积1.2万亩,沙梨产业已成为当地一颗璀璨的“金珠”。

“栓宝”的初心:要证明农业大有可为,农民也有出息!

果子低垂,梨叶轻摇,站在梨园里的李应贤踌躇满志,他和《朝阳沟》中的栓宝很像,都是铁了心要在农村扎根,干出一番事业。

1982年12月,李应贤复员之初,面临多重选择:进机关,当民警,干企业,下海经商……改革开放初期,风云激荡,各种诱惑摆在面前。

19岁从军,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获得过全师战术比赛第一名,在部队的李应贤有属于自己的荣光。最终,他选择回农村,当时“信心满满,充满自豪”。

“我的祖辈是农民,我愿意干农活、一身泥、一身土,我要在农村扎根一辈子,我就是农民。”退伍多年,现年62岁的李应贤坐姿板正地说,“当时,社会上有些人看不起农民。我拒绝铁饭碗,就是要挑战自己,要证明农业大有可为,农民也有出息。”

  “新型职业农民”“致富路上带头人”,李应贤的办公室摆满了奖杯。

6年军旅生涯锻造了李应贤坚毅的性格,帮助他熬过十多年风餐露宿,还有无法对人诉说的苦:钱都投入到坷垃地里,过年没添过新衣服,女儿要靠战友资助才能上学,家庭面临散伙……那些年,他的血压有些高。

守得云开见日月;如今的李应贤年入数十万,践行了当年的初心和誓言,不经意间成为“农业科学家”。

当然,李应贤特别感谢河南省农科院和河南农业大学十多位农业专家的支持,专家的指导给了他正确的方向。李应贤说,作为农民,他不倔,也不犟,只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了正确的方向。

再谈初心: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

“老李,来我的梨园坐坐看看吧!”

“老李,梨叶出现这种情况是咋回事?”

…… ……

依靠种植金珠沙梨和其他扶贫项目的支撑,关庙村在2016年脱贫出列,至今未发现返贫现象。

  李应贤正在指导村民修剪枝条。

而作为金珠沙梨协会党支部书记,李应贤有了更高的目标和追求,新的问题摆在了面前: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梨的价格跌了许多。

“这是市场规律,也在意料之中。我把种苗贡献出来,把技术传授出去,就是为了让大家都有事干,都有钱赚,让金珠沙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带领大家实现共同富裕,比我个人成为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对我的人生价值而言,要有意义得多。这恰恰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李应贤说。

让金珠沙梨 “口感好,产量稳,耐储藏,卖相好”,李应贤对金珠沙梨的改良研究一直在路上,他要通过打造中国知名梨品牌,提高当地沙梨价格。

建冷库,成立公司,开加工厂,做电商,“云”赏梨花,“云”认养梨树,直播带货……拥抱“互联网+”思维,延长金珠沙梨产业链条,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路上,李应贤开始了新征程。

新时代,新农村,新“栓宝”!


明日预告:小康路上的关庙村②:“三不怕”女人安民香

相关阅读: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关庙村为啥有俩党支部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