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瑰宝添彩小康

2020年06月13日08:30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今天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段时间我省策划推出了300多场线上线下的非遗展示展演、宣传交流活动,文化盛宴进景区、进社区,也让非遗走进生活、走向群众。

  非遗就像散落在我们身边的一颗颗明珠,融入现代生活,才能绽放文韵芬芳。巩义河洛镇双槐树遗址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洛阳市获批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原儿女不断从历史文化遗产中感悟和增强着文化自信,非遗科学保护的新格局也在加速形成,正由数量型传承保护向质量型活化利用转变。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就要主动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用好电商等市场力量,积极寻找传播推广的新方法、新手段。

  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当前,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正处在关键时期,遗产日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联系紧密,融入

  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创新思路。在“非遗购物节”上,非遗项目传承人亮相推介信阳毛尖茶、镇平玉雕、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等18个非遗项目,既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理念,又孕育着传统工艺的振兴力量。对待文化和自然遗产,当从百年千年的时间维度,去考量文明的分量、思量民族的复兴、掂量肩上的担子,进一步发挥文物赋彩小康、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