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纳契税网上办行不行?

2020年06月18日07:43

来源:大河网

  6月15日,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头攒动,有市民带着孩子前来缴纳契税河南商报记者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周茜

  6月17日,继郑州市二七、金水、管城三区推出补贴政策后,惠济区、中原区的补贴政策也揭开了面纱。

  然而,零星的、由办事处陆陆续续推出政策的节奏,也暴露出一系列执行问题:补贴范围不够明确、政策解读电话难打、办税大厅排长队,早上6点去排队,你可能连拿到一个预约号的机会都没有……

  现场

  办税大厅人满为患

  随着各区陆续跟进补贴政策,承载着郑州主城五区契税缴纳业务的5个服务大厅,挤满了集中来办业务的市民。

  6月17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位于中原区中原西路与图强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为了防止人员过于集中,服务中心的契税缴纳区域被围了起来,隔离带内是第一波排到号的市民,隔离带外还有至少几十米的“长龙”。

  “我早上6点就在门口排队了。”排在“长龙队”靠前位置的一位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前一天她来晚了,没想到这回一大早来,还是没排上号,能不能办成还是未知数。

  “从上午9点开始排队,直到下午5点才轮到我交契税。”在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南阳路服务大厅排了一整天队的王女士说,排队的人太多了,再加上又要打印无房证明,又要去审核材料,几个流程下来折腾了一整天。特别是审核材料,需要工作人员逐个核对,特别耽误时间。

  王女士提议,“能不能网上预约时间,分时间段前来办理,既避免大量人员聚集接触,也节省了时间。”

  对话

  就市民存在的疑问,商报对话相关单位

  提问一:能网上缴纳或预约缴纳吗?河南商报记者针对该问题分别咨询了郑州市税务局和12366税务热线。

  “我们已经向各办事大厅增派了人员,但是激增的数量过多。”上述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也在研究新的解决方案,但需要时间。

  12366的客服也表示,目前暂不能在网上缴纳契税,但他们会反映给有关部门,推动相关工作。

  提问二:有疑问找谁咨询?

  契税补贴的通告由各区办事处发布,较为分散,又是纸质通告,没有统一的线上发布平台。

  不少市民存在疑问:我房子所在办事处推出政策了吗?哪些类型的房产可以享受补贴?网上传的补贴通知是否真实?找谁核实?

  河南商报记者从各区了解到,目前所有政策出口都是办事处,政策的解释权也在办事处。

  金水区相关负责人也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这次补贴政策是区里向办事处传达精神,办事处负责根据辖区内情况自行制定并发布政策。

  截至目前,如果对政策有疑问,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是向购买房屋所在地的办事处进行咨询。

  提问三:为啥由办事处推出该政策?2019年,郑州市房屋销售金额为3403.6亿元,即便这些房屋的契税均按最低税率1%征收,也达30多亿元。

  2020年年初,郑州市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契税税收下划到了区级。然而,现实中,从签订新房购房合同到交房办证往往要2年或更长时间,在此期间,大多购房者不会选择缴纳契税。由此,房屋交易中契税存在“缴纳滞后期”。

  相关税务专业人士称,最近部分地区推出的契税补贴政策,一方面有助于缓解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因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契税缴纳周期缩短,有助于缓解政府财政压力。

  每个办事处具体涉及补税的数量是不一样的,所涉及的财政补贴数额也就不同。因此需要办事处通过提前摸底制定出“因地制宜”的政策。

  二七区某办事处工作人员也向河南商报记者证实,办事处来解释政策是因为各辖区情况不同,办事处负责对辖区内制定政策细节。

  此外,有政府工作人员透露,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相关部门希望“低调”实施契税补贴政策。

  分析

  契税补贴或许释放出政府职能转变信号

  16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此次契税补贴政策并非市财政主导制定。

  二七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也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这次契税补贴政策应该是经区政府研究后报市政府批准组织施行的。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通知》在结算事项上也做出了调整,简单理解,就是市政府要求区政府,对下划的市级税收每年要有3%的环比增长,并将增长的3%交给市级。此外,当年税收收入超上年收入(含市级下划收入)增量部分,市里也要分走20%或25%。

  郑州市人民政府在对上述《通知》的解释中表示,此次调整是为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各县(市、区)发展经济、培植财源的积极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次契税补贴政策的施行,也体现了区级政府灵活运用政策,应对疫情后财政新局面的智慧。同时,本次由各区办事处深度参与政策实施,也可以看做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县直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工作关系,统筹推进乡镇和街道权力下放工作的具体表现。

  同时该专家也表示,最近契税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暴露了区级和办事处级基层政府对类似政策的实施和开展缺少经验。

  目前契税补贴区域

  二七区:嵩山路办事处、长江路办事处、金水源办事处

  中原区:柳湖办事处、航海西路办事处、棉纺路办事处

  惠济区:大河路办事处、长兴路办事处、花园口办事处、刘寨街道办事处

  管城区:十八里河办事处、金岱办事处

  金水区:文化路办事处、丰庆路办事处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