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发挥好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作用

2020年07月01日07:3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 徐立毅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调研,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南、对郑州的发展进行定标定向、战略擘画、科学引领。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就“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这一重大问题,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的视角,阐明了“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的区域发展规律;从增长极理论的视角,作出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主要空间形式”的准确判断;从市场经济规律的视角,提出了“提高中心城市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并向优势地区集中”等关键举措。总书记肯定了郑州等十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态势,强调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发挥好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在全省的龙头带动作用,这是新时代赋予郑州新的使命担当。

  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河南制造业发展的一贯要求,着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总书记2014年和去年两次到郑州都视察了工业企业,在中铁盾构提出“三个转变”,在郑煤机强调“一定要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要求我们“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制造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河南省情的准确把握。郑州的人力资源充沛程度、市场辐射合理程度、现有空间承载能力,在全国城市中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聚焦总书记提出的“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承载更多产业和人口,发挥价值创造作用”,我们要大力发展以大批高素质劳动力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主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制造业产业转移和国外先进制造业转移,做到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一体打造,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在“三个转变”中贡献更多郑州创造、郑州质量、郑州品牌。

  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河南扩大开放的一贯要求,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优势。总书记寄语郑州“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支持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建设,要求中部地区增强开放自信、加快开放步伐,要求河南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这些体现了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开放从沿海到内陆纵深发展的战略导向。“区位+交通”是郑州最突出的比较优势,而“枢纽+开放”则是郑州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城市地位和能级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总书记主导推进“一带一路”、构建我国新型开放体系的战略谋划,坚定不移走好“枢纽+开放”路子,围绕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及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参与国际合作高地“一门户、两高地”这个目标,加快把郑州建设成为以自贸试验区为引领、以航空港实验区为载体、以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以开放体系为保障,全面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内陆开放高地,把比较优势转化为长期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河南加快新型城镇化的一贯要求,着力打造城市化发展新优势。走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是总书记要求河南打好的“四张牌”之一。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全省首要的人口转移承接地,要遵照总书记提出的“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的要求,着眼于至2035年1800万左右人口规模,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老城区有机更新、新城区开发建设与乡村振兴,优化空间布局、城市结构、行政区划,坚持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化发展,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转移人口进得来、落得下、稳得住、能乐业。坚持城市群协同发展,推进郑州大都市圈城市规划共绘、防洪共抓、生态共保、交通共联、产业共建、文化共兴、服务共享,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指示,着力打造文化引领发展新优势。总书记用“伸手一摸春秋文化,两脚一踩秦砖汉瓦”高度评价中原历史文化之厚重,对我们提出了“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明确要求。我们要立足郑州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与文化挖掘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博物馆及黄帝故里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在中心城区加快“商代王城遗址”“二七商圈”“二砂工业遗存”等文化板块建设,形成历史纵深感。通过实施系列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来展示中原文化大格局,通过规划建设郑汴洛轨道快线来联动讲好“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文化故事,通过筹办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等重大活动来向世界阐述黄河文化的人类价值,从而打造好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发挥好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总之,我们将把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这一方向,坚持省委赋予郑州“三个在”的目标定位,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力,更加注重经济稳增长、发展高质量,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增进群众获得感,更加注重提高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力,更加注重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