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素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做工作

2020年07月01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赵素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常学常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感悟至深的是其中贯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人民立场。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必须深刻领悟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修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修课、常修课,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做工作。

  第一,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立场树得更牢。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推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坚定打响“不让一个人掉队”的脱贫攻坚战;从以“为千秋万代计”的视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勇气管党治党。“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始终贯穿于总书记治国理政全过程。去年他到信阳大别山看望贫困群众,强调“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亲自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号召。一言一行都体现了我们党鲜明的人民立场和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担当。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省17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走上抗疫一线:党政领导干部代表与群众在一起、传递定力和信心,企业家代表积极复工复产、减少经济社会损失,各条战线代表纷纷解囊、捐款捐物。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对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有力诠释,也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

  第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就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民生实事办得更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既是总书记的一贯倡导,更是他的亲身实践。从插队梁家河时建起第一间男女分开的厕所,到在正定提出改造“连茅圈”,再到近几年的“厕所革命”,总书记总是从老百姓感受最多最直接的事情做起。去年在我省考察时,总书记高度关注“三山一滩”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工作,心系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问题,为河南民生建设指明了重要方向。我省以总书记殷殷嘱托为指引,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科学统筹起来,把实施两大国家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工作有机贯通起来,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紧扣群众关切履职尽责,近三年来,审议通过、审查批准的生态环保方面法规达53件,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出立法、监督、决定“组合拳”,推动解决入学难、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居民养老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就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伟力聚得更强。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到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始终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开拓前进,强调“人民是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能够激发和凝聚亿万人民的力量,强调“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总书记深刻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河南也正是依靠一亿人民,筑起了抗疫雄关,守好了中原防线,贡献了“硬核”力量,展示了出彩形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其中一个显著优势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当前,我省正全力以赴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决战脱贫攻坚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聚焦全省发展大局,以高质量立法体现人民意志,以务实有效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实,以创新有为的代表活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激发和凝聚蕴藏在人民中的创造伟力。

  第四,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就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执政根基扎得更深。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制胜法宝。总书记赞扬焦裕禄同志“心里只装着群众、只想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在拜谒焦裕禄陵园、瞻仰焦裕禄遗物、看望焦裕禄家人时,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让人动容。作为河南的党员干部,记忆尤为深刻。总书记为什么屡提焦裕禄精神?就是号召全党学习焦裕禄,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这次疫情中,全省党员干部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战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再次得到锤炼、实现升华,凝聚起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人大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只有深深植根人民、始终为了人民,人大工作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我们要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与全省人民共同奋斗、共谋出彩,把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