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中明:勇担新使命 建设幸福河

2020年07月01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岳中明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4次考察黄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黄委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感悟总书记对黄河的深厚感情和对黄河治理保护的殷切期望,认真谋划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思路举措,举全委之力做好顶层设计和重大问题研究,扎实推进“四个确保、一个传承”具体工作。

  一、深刻领会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的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对治水规律的深刻认识与科学把握,提出黄河治理保护的一系列重大原则与要求,思想深邃、导向鲜明,既是鼓舞人心的路线图,又是催人奋进的动员令。

  深入贯彻“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重大原则。黄河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相互关联,保护治理必须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整体保护与重点治理的关系。要牢固树立全流域“一盘棋”思想,唱好大合唱、绘就同心圆,形成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促进治水治沙治滩齐头并进,不断开创黄河治理保护新局面。

  全面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下好保护先手棋,守住水生态红线,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促进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采取合理适度、有利于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在更高层次上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黄河承载能力相融共济。

  始终坚持谋划长远、干在当下的实践路径。增强历史使命感,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科学审慎做好长远谋划,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勇于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干在当下,推进防洪、水资源配置方面的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加快完善黄河治理体系。

  二、坚决扛起建设幸福河的新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充分体现出总书记对黄河流域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担当,是贯穿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的主线。黄委将勇担使命、慎思笃行,努力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流域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政治责任,努力实现防洪保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黄河多年没出大的问题,但黄河水害隐患还像一把利剑悬在头上,丝毫不能放松警惕。确保防洪安全事关国家总体安全,也是增强流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基础。河南黄河防洪面临堤内堤外双线作战,滩区防洪安全问题突出。要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建设古贤水利枢纽、桃花峪水库,与小浪底等水库联合运用,提升下游防洪减淤能力。近期,加快实施下游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按照“宽河固堤、稳定主槽、因滩施策、综合治理”思路,推进滩区治理试点,努力实现“5年一遇洪水不上滩、20年一遇洪水不进村”目标,为滩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开展防御超标洪水实战演练,检验各级各部门防汛准备情况和实战能力,努力打开下游防洪调度空间,为科学有序防御大洪水,确保“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积累宝贵经验。

  把“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关键抓手,努力提供优质水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目前国家分配河南干流引水指标基本用完,随着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未来河南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近期,要落实好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要求,加快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开展赵口等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有效压减农业用水总量。

  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任务,努力打造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河南黄河段生态保护任务繁重,现有条件下,重点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加强下游生态调度,保障花园口站基本生态流量,还水于河,适时向河口三角洲进行生态补水,促进河口湿地自然恢复和河湖生态连通。二是强化河道和岸线管理,利用河长制和“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平台,大力整治河湖“四乱”,加快推进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建设,实现“河畅、水净、岸绿、景美”。

  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为历史使命,努力培植厚重水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河南拥有丰富的治河实践和深厚的治河文化,我们将以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工程与黄河文化融合示范点建设等为契机,打造黄河文化展示平台,编撰出版《黄河故事》丛书,反映数千年来人与黄河从斗争走向和谐的历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为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积聚磅礴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