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线】党员王彬的第26次乡村巡回审判 费尽口舌调解成功

2020年07月01日09:1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党员永远冲锋在前。2020年,无论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投身建设,关键时刻广大党员总是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用行动书写着奉献与担当。七一建党日,大河网特别推出“在一线”,聚焦奋战在各行业一线的党员们。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咱们走得远了,老百姓走得就近了。”6月29日,卢氏县法院五里川法庭庭长王彬这样告诉大河网记者。

当天,王彬刚刚在双槐树乡石门村村委会结束一场巡回审判。对于诉讼双方来说,都得到了一个满意的结果,而对于王彬来说,他盘算着利用这一天再回访几个案件当事人、再送几张传票。

巡回审判现场

王彬的第26次巡回审判

“想听听王庭长判案,也学学法律知识。”今年58岁的屈章邦和同村村民早早坐在庭审现场,尽管烈日当空,可村民们眼神里对法律知识的渴望比阳光还要炽热。

当天,大河网记者跟随王彬来到距离法庭30余公里的双槐树乡石门村,在村委大院巡回开庭审理一起拖欠劳务报酬纠纷案。

2018年,被告彭某伟在双槐树乡某村承包河道治理工程,雇用两原告为其从事挖掘机工作。当年工程结束后双方进行了结算,经多年追讨,被告支付部分劳动报酬后,仍欠原告张某超3.88万元、原告曹某华1.96万元至今未支付。

案件并不复杂,庭审也很快进入法庭调解阶段,张某超的调解很快就达成,但曹某华和被告的调解却遇到了麻烦,双方对利息的认定及还款时间存在很大的争议。

“你看,他让一步,你也退一步。有法院在这里,还怕被告不还你钱吗?”王彬的话,并没有打消曹某华的顾虑,因为曹某华因被告长期以来的拖欠行为已经对其失去信心,坚持要求法庭依法判决,不愿作出任何让步。而被告则坚称,当初并没有说有利息。

王彬正在对被告进行调解

当着双方面调解不成,王彬就把曹某华拉到一边,“现在最主要是让被告还钱,而不是置气......”这边劝说完曹某华,那边又把被告拉过去,“你欠人家这么长时间钱,一直没还。这就是你不对......”

经过王彬“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分别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并邀请村组干部参与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为什么非要费时费力地达成调解,而非一判了之?王彬说,“这是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最有效的方式。而且他们都是邻里乡亲的,因为这点小事,闹得双方不相往来也划不着。咱费点事不怕啥,最主要是真正解决群众矛盾”。

庭审结束后,王彬就案件涉及的法律关系和法律知识,结合当前民间借贷、拖欠工资等案例,对现场旁听群众做了法治宣讲,赢得了在场群众热烈的掌声。

这是王彬的第26次走乡行村的巡回审判,2018年以来,每个月他几乎都要到辖区的一个行政村开庭,既方便了群众,又宣讲了法律知识。

庭审、回访、送达传票:一个基层法官的一天

7个乡镇,81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2万余人。辖区最远的村落距离法庭60余公里。据大河网记者了解,五里川法庭是全省辖区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距离中心城市最远的人民法庭。

结束石门村的巡回审判,已经是11点30分。来不及吃午饭,王彬又和同事来到狮子坪乡杨庄村,对一起喝酒引发的健康权纠纷案进行回访。

2018年9月,原告马某群受同村村民权某理邀请,并随同同乡赵某杰、黄某宏、邓某山到10公里外的狮子坪街就餐饮酒。因马某群酒醉后无人照看,导致其离开后摔倒受伤,造成严重脑部损伤,经鉴定构成7级伤残。

回访案件

“6月30日是各被告支付第一笔赔偿款的最后期限,这次来回访就是督促各方主动履行付款义务。”上门走访,电话督促,在当地村委会,被告邓某山将3000元赔偿款通过微信转给办案法官。随后王彬来到马某群家,将款项转给马某群亲属。

邓某山、黄某宏二被告在电话督促下,均主动将赔偿款共计7800元通过微信转账转给了马某群亲属。被告赵某杰表示,抓紧筹集款项,最迟于30日下午将第一笔赔偿款支付结清。

“回访进行得还算顺利。我们也会继续关注进展情况,督促被告如期履行调解书。”王彬说。

简单吃过午饭,王彬又驱车抵达距离法庭30余公里的瓦窑沟乡,对一起涉及数十名购房户利益的纠纷进行协调。“通过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乡村振兴、服务群众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是我们基层法庭的责任。”王彬说。

随后,记者随同王彬来到瓦窑沟乡龙泉坪村和五里川镇毛坪村送达传票。

送达传票

在龙泉坪村,因被告上班时间特殊,每日只有12时至14时可以休息,法庭干警决定放弃休息时间,定于2020年7月15日12时通过云端程序视频开庭审理该案。

在毛坪村,送达工作遇到了难题:被告聂某超不在家中,自称其前妻的女子以多种理由拒绝签收诉状及传票,并称记不得丈夫的手机号码。王彬对其进行释法,并讲清楚被告积极应诉可以充分维护其合法权益,最终送达手续完成,女子表示将积极联系被告转达手续并参加诉讼。

五里川法庭的这个工作法,曾受最高院院长肯定

除了巡回审判,五里川法庭的“三集中”工作法撰写的工作经验信息还受到最高院周强院长批示,表扬“法庭立足基层,服务群众,创新方法,受到群众欢迎。实践证明,人民法庭是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平台,大有可为”。

王彬说,有时候干警们奔波一天也找不到几个当事人。对没有送达的案件,只能再来送达。

送达传票

面对案多人少的困难,五里川法庭在之前的“三集中”工作法基础上增加了集中执行工作法,即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集中宣判、集中执行。他们一天可以跑几个乡镇,在汽车不能行驶的山路步行十几里路寻找当事人。集中开庭时,他们一天从早到晚开十几个庭也是常事。

“卢氏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农民们一旦打起官司来,路途遥远来回不便。为解决群众立案难、告状难问题,卢氏县法院实行巡回办案,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集中宣判和集中执行。法官们捧着国徽下乡开庭,将庄严而神圣的法庭搬到了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庭审时邀请乡村干部、村民代表现场监督。”卢氏县法院院长赵振营告诉大河网记者,“巡回法庭”和“集中工作法”不仅使广大农民朋友减轻了诉讼之苦,将节省的时间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常见的案例也让村民们接受了最直接的教育,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同时,还将审理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实现了审判过程的公开、透明。

党员有话说

“我是2016年在五里川镇李家坪村驻村帮扶时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也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那时候我就迸发出了入党的念头,并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2018年驻村结束后,回到卢氏县法院写入党申请书,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王彬告诉大河网记者。

王彬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法官,不仅应当成为审理案件的裁判者,而且应当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者和引领者,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倾听群众呼声,改进审判方式,扎实开展巡回审判,坚持公正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线索提供:赵富林 赵栋梁)

系列报道:

一线 】 党员王卫军:心里装着群众 扶贫一线也要不断get“新技能”

一线】党员张秋丽:坚守助人初心,筑牢大众心理防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