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期权郑商所上市

2020年07月01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张晨晨)我省金融业服务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又添新工具。6月30日,动力煤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动力煤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煤炭行业风险管理体系,更好地服务煤炭和电力市场化改革。

  煤炭是我国具有兜底保障性质的重要能源,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其价格的平稳运行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安全。在我国煤炭消费总量中,动力煤消费量占四分之三左右,市场规模大,涉及上下游产业多,与国民经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密切,产业企业规避风险需求高、迫切性强。为服务产业企业稳健发展,郑商所于2013年9月上市了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动力煤期货市场运行平稳,规模稳步扩大,功能发挥良好,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95,套期保值效率超过92%。煤炭生产企业和电力、冶金等下游企业参与动力煤期货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等大型煤电企业已经普遍利用动力煤期货管理风险,这也为动力煤期权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时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煤炭行业自身发展不平衡问题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煤炭行业风险管理体系亟须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动力煤期权上市是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郑商所理事长熊军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动力煤期权作为价格的保险,是对动力煤期货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引导更多产业客户、机构客户参与交易,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增强市场韧性。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种有效的价格保险工具,动力煤期权能够满足企业个性化和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有利于增强煤炭产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引导行业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