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被腾讯告了登上热搜,腾讯公关总监自嘲:你这个憨憨

2020年07月02日07:30

来源:大河网

  舆论场一“鹅”受骗,八方来蹭

  图片均来自网络

  春夏纽约时装周上,老干妈卫衣亮相T台。资料图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张利瑶

  一个是颇具知名度的辣酱领头羊,一个是互联网界的巨头企业,近日,“老干妈”和腾讯竟因一则民事裁判文书一起登上了热搜。

  7月1日,围绕腾讯与老干妈之间的1600多万元广告合同纠纷又有了最新“剧情”。当日下午,贵阳警方宣布经初步查明,系犯罪嫌疑人曹某等3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与腾讯签订合同,目前已被刑拘。对此,腾讯B站官方账号则发表动态称,“今天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并在其官方微博称“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1000瓶老干妈为礼品征求类似线索”。

  “老干妈”被腾讯告了登上热搜,腾讯公关总监自嘲:你这个憨憨

  近日,“不打广告”的老干妈因“拖欠腾讯千万元广告费”登上了新闻热搜。

  6月29日,来自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公开信息显示,原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腾讯”)诉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广东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认为,原告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查封、冻结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老干妈”)名下价值1624.06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

  6月30日,腾讯方面对外回应称,此事起因为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的广告,但其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腾讯多次催办无果,只能被迫依法起诉,申请资产保全,冻结对方企业账户。

  “不上市、不融资、不做广告”的老干妈竟然拖欠腾讯广告费不还?随着事件的迅速发酵,6月30日晚间,老干妈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正式声明称,经核实,公司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他人与腾讯公司就“老干妈”品牌签署《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且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随着7月1日,贵阳警方公布的最新公告,也让这场纠纷事件出现大反转。

  “腾讯,你被骗了!”“傻鹅子,以后长点心吧!”对于这个结果,网友纷纷炸开了锅,以“吃瓜”方式参与讨论,更衍生出“逗鹅冤”的网络词汇(特指2020年7月1日被骗1642万后还遭全网嘲笑的腾讯),腾讯公司公关总监张军也在微博留言中回复@腾讯公司:你这个憨憨。

  对此,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认为,如果经查明,该协议确实系嫌疑人通过伪造老干妈公章,跟腾讯所签署,而老干妈方面对此也确实并不知情,那么老干妈不需要担责。根据目前贵阳警方的通报分析,该民事案件接下来的走向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腾讯撤诉,在此情况下,先前的查封、扣押随之解除;第二种是,法院依法裁定中止审理,等刑事案件审结后再来审理民事案件,届时会根据刑事案件的具体情形,来判断老干妈方面是否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下饭神器老干妈”70%原材料来自河南,未来转型发展仍待考

  多年来,因产品品质和味道出众,老干妈辣椒酱一度被认为是中国年轻人的“下饭神器”,甚至远销欧美,成为国外货架上的“奢侈品”。

  与此同时,老干妈一直保持着辣椒酱行业极高的市场占有率。据河南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老干妈在国内辣椒酱行业的市占率高达73.2%,其次是老干爹(12.2%)、花桥(9.8%)及辣妹子(4.9%)。

  近几年,随着老干妈将辣椒原料由贵州辣椒换成河南辣椒,也让这一辣酱界的“扛把子”与河南联系在一起。

  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县长路标曾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专访时表示,得益于北纬35℃的适宜气候条件,柘城辣椒具有椒形正、着色好、辣味浓、效益好的独特优势,目前市场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种植规模和市场交易量均居全国第1位。目前,老干妈70%的原材料就来自柘城。

  延伸

  老干妈未来发展与转型之路如何?

  2014年6月,陶华碧将自己手中仅有的1%的股权转让给次子李妙行,淡出管理层,老干妈的股权结构变为次子李妙行持股51%,长子李贵山持股49%。

  2016年至2018年,老干妈销售收入分别为44.47亿元、43.89亿元,连续2年业绩下滑。无奈之下,退居幕后的陶华碧于2019年被迫回归。尽管2019年,老干妈年销售收入破50亿元,同比上涨14.43%,但随之而来的是整个调味品市场以及竞争队伍也在不断扩大。

  工信部数据显示,整个辣酱行业市场规模增速仍在7%以上,预计到2020年底,辣酱行业市场将达400亿。行业如此巨大的发展前景自然引来了诸多竞逐者。在李锦记、饭扫光、利民等老牌企业抢占市场的同时,以网红为主的互联网新式辣酱品牌涌现,如林依轮的饭爷、张嵩的“嵩二”、岳云鹏的“嗨嗨皮皮”、虎邦辣酱、李子柒辣酱等,辣酱行业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新面孔”。老干妈未来发展与转型之路如何?一切还要交给时间。

  警情通报

  3名犯罪嫌疑人竟是为了网络游戏礼包码

  贵阳警方在通报中表示,在老干妈报案之后,已经初步查明,有3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更为关键的是,这三人的目的竟是为了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据贵阳警方)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