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更需要新思维

2020年07月07日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

  政府颁布新职业是与时俱进的表现,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就业思维早已转变。有调查显示,“95后”最向往的职业排名是:网红、配音员、化妆师、游戏测评师和cosplayer(角色扮演玩家)。“95后”选择创业的人群中,46%的人会选择海淘、自媒体等新兴互联网创业项目,尤以北上广深的毕业生为最。对于“95后”甚至在几年即将就业的第一批“00”后来说,就业方式都展现出了与传统就业市场天差地别的特征,新职业给了青年人更多元化选择。

  此次发布的9个新职业,从“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到“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可以说与互联网、新基建都有着密切关系。除了发布新增职业外,此次还发布了一些职业发展出的新工种,如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的“直播销售员”,人们熟知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甚至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还将开设网店归为“自主创业”,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以及自由撰稿人等均算“自由职业”,属于就业的形式之一。这同样与互联网有密切关系。面对新职业,更需要新思维,即互联网思维。

  马云认为,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和产业,还是一种思想和价值观。雷军认为,互联网不是技术,而是一种观念和方法论。所谓“互联网思维”,是指运用互联网技术及其应用的特点,改善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信息以及物与物之间关系的规律和方法。同时,“互联网思维”还应是一个动态的概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更新和迭代,其内涵与外延还将不断改变和深化,具有平视、互动、多元、体验、开放、个性等特点。

  对政府来说,保障就业和保障就业者的权利,就需要更多的互联网思维。很多新职业的工作时间可能连续一周要工作100个小时,可能之后几周不再工作,对此该怎样监管?而越来越多的新职业出现,也需要政府创新服务平台,来解决资源配置在整个创新过程中的进口和出口。进口指的是某一个人,他在某一个环节上有特长,他就可以随时进入某个新职业领域;出口就是他在这个新职业领域不想干了,要退出再转一个新职业,或者同时兼着几个新职业,一出一进之间,可能带来各种利益纠纷,靠传统的投诉解决的线下办法可能捉襟见肘。这都需要政府创新服务平台来解决,像互联网法院一样,不见面也能打官司。

  对企业来说,新职业背景下,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不会再是对抗的关系,而是分工不同的协作关系,组织架构也不是线性的分级管理,而是网状的协同办公,不存在老板和员工,而是领导者和团队。企业老板的管理观念要转变。

  对个人来说,要转变的不仅是传统的就业观念,还有学会新职业的思维方式,既要依靠平台,也不要错把平台当本事。以创业做电商为例。入门容易,取得实际收益难,而且中途各种意外会不断出现,光是解决这些琐事,就是创业者的一大痛。部分选择电商就业的大学生,在折腾完家长支援的创业预备金后,可能在一两年内就会退出来,一部分人需要重新找工作。而互联网思维则可以降低创业做电商的成本。

  总之,新职业催生新业态,产生新经济,新经济促进新动能,新动能转而推动新职业的出现和发展。这是一盘大棋,切忌盲目拱卒,用老观念把新职业管死,也切忌仅仅为了眼前的就业率而让新职业野蛮生长。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