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是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

2020年07月07日15:57

来源:南方日报

  李佳琦们有了正式工种称谓——“直播销售员”。近日,人社部等三部门发布9个新职业信息,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以及5个新工种,如“直播销售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此外,还有3个工种升为职业,分别是“防疫员”“消毒员”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这是其第三次更新发布新职业。2015年,话务员、BP机寻呼员等职业被移除,而快递员等新兴职业被请进目录。2019年,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运营师、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13个新职业应运而生。新职业是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结合其最近三次变化,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反映出时代性。“芳林新叶催陈叶”,曾经吃香的岗位逐渐没落,新的服务业岗位不断增加,显示了社会分工不断细化,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从私人旅行线路定制师到游戏架构师,泥板画创作员到小微信贷员,我们不难感知到时代一往无前,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向往;疫情之下,“防疫员”等工种也被上升为职业,何尝不是时代变化的注脚?

  二是强调技术性。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得以广泛运用,越来越多的技术性职业冒出水面。在新兴行业,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信息安全测试员等一系列跟新经济、新业态相关的行业正在涌现;在传统行业,无人机驾驶员等让农民融入“互联网+”,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正让“中国质造”成为现实……技术变迁的推动力量从中可见一斑。

  三是越来越个性化。一系列新职业中,不少采用非全时制、灵活就业的方式,更注重热爱、有趣、自由。电子竞技曾经被认为“不务正业”,但现在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位列新职业目录;随着直播带货越来越火,也有很多人选择自主创业,成为一名直播销售员;教育部最新通知说,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以及自由撰稿人等都是“自由职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新职业的快速发展,更具有了稳增长、稳就业的意义。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解决好城乡居民就业问题,是保障社会公平的关键举措。疫情之下,一些岗位的从业人员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让我们看到了社会治理的一些短板和不足。通过把一些新职业纳入目录,可以有力证明他们的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面向求职者,这几次的新增职业也应该形成启示:虽然形势不断变化,但对应聘者来说,接受专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仍是最主要的一条启示。这提醒我们,面对新兴职业,必须要保持终身学习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拥抱变化中证明自身的价值。(扶 青)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