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兰又双叒丢准考证了?高考谣言套路多,专家教你破!

2020年07月08日21:30

来源:大河网

高考谣言,年年见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每年高考季,也是谣言满天飞的时节。近日,记者在朋友圈及个别微信群中发现,“万年老谣”又复活了。其中多次流传,多次被辟谣的“杨贵兰同学丢了准考证”再次出现。

真相:杨同学丢的是通知书

但当天找到了

“有谁认识杨贵兰这个孩子 ,麻烦告知一声,准考证掉在104路公交车上 ,放在新西站调度亭自己去拿。请转发,日行一善,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能找到这位同学,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 谢谢!(谁的群多 看到请转发)”

“孩子准考证丢了,马上高考了,这还了得,转!”不少网友看到消息后跟着着急,凭着一番助人热情,转发了这条消息,只是忘记了分辨真伪。再加上该消息语气措辞真诚恳切,激起更多人的转发欲,谣言便一传十十传百,获得了旺盛的生命力。

事实上,这一谣言并非毫无根据,杨同学的确丢了东西。经记者梳理发现,真的有一位名叫杨贵兰的同学,丢失了对于上大学至关重要的东西,只不过,杨同学丢失的是录取通知书——在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微信公众号中,2019年8月11日发布的《感谢好心人士的关心,重大城科新生杨贵兰丢失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取到了!》一文中,揭露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杨贵兰同学是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的学生,2019年8月9日乘坐重庆市104路公交车时,不慎将通知书遗失,但在热心网友的消息接力下,两个小时不到杨同学就已经找回通知书了。

来源: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微信公众号

根据上图,再对比相应的谣言,记者发现,除了丢失的东西不符,原本没有的“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等表述,更是增加了几分情绪煽动力。

高考谣言

“认准”这几类

除了丢准考证,还有更多谣言漫网飞舞,今年更是有诸如“今天高考用华为作弊老师不管……!!!速转,造福高考考生”的假消息在微博转发。除了这些,还有如下谣言年年复活:

一、极准“神押题”

每年都会有不法分子在网络平台或交流群中兜售所谓“高考真题”“绝密答案”等,标榜“准确率极高”“违约退款”等诱惑信息,并以“预付订金”等名义要求用户先付款。有的不法分子声称可以花钱雇用“枪手”替考,还有的借传送“样题试卷”的名义向用户电脑或手机发送病毒,套取用户信息。

二、大学招生买后门

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考生和家长不熟悉高考相关招生政策实施诈骗。有的声称不用看分数,只要花钱就能搞定;有的吹嘘自己可以弄到某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公开叫价,收取高额“定向费”。

三、高考阅卷乱打分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前后,总有人炒作某地高考阅卷工作极不严肃,阅卷教师甚至不管对错,乱打分,比如一篇题为《惊人!!!中国高考判卷内幕,寒心啊!》的文章。2019年,教育部官网已对该文进行过专门辟谣。发布这些帖子的人往往是为博取关注,还有部分考试不理想的考生和家长武断地认为是阅卷出了问题,胡乱猜测。

专家:谣言传播有公式

阻断谣言需多方努力

“今年高考在疫情期间举行,由于公众的恐慌程度和不确定性增加,更加容易产生和传播相关谣言。”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王海燕告诉大河网记者。

为何高考谣言容易滋生和广为传播呢?王海燕提起了一个经典的“谣言传播公式”

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

“首先,高考作为中国的第一大考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从考试之前到录取结束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因此,高考具有较强的事件重要性,谣言只有通过搭载高考事件重要性的便车,才能够快速广泛传播。”王海燕表示,看事件的模糊性,高考从命题、改卷到录取等一系列工作都属于国家机密,有很多信息在录取工作结束之前都不能公开。“因此,高考事件在某些方面存在信息的模糊性,这就给高考相关谣言提供了传播空间。”王海燕说。

如何才能快速识别谣言并阻止其传播呢?首先,王海燕认为要关注官方机构和媒体发布的相关辟谣信息。比如,今年7月4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了《明辨高考谣言 谨防上当受骗》,梳理汇总了近年来出现频率较高的高考假新闻、假信息,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受骗。

其次,网友要不断提升媒介素养和对虚假信息的识别能力。王海燕表示,对社交媒体中个人或者自媒体发布的高考信息要善于求证,比如寻找丢失准考证考生的信息,可以通过百度、微博辟谣等工具对其验证。

王海燕说:“今年高考期间有部分网友发布‘用华为手机作弊老师不管‘的谣言,稍微有点儿常识的家长或者考生都应该知道,任何考试都不允许作弊,高考更不可能让考生带手机,这种低级谣言只要稍微思考就不攻自破。”

最后,王海燕呼吁校方要通过各种渠道给学生及家长普及辟谣信息。“校方要让学生和家长知道,目前高考从命题、阅卷到录取工作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流程严密、公平公正的考试招生机制,任何人不可能从中作梗。凡是发出花钱改分、内部指标和保证录取等承诺的都是骗子行径。”王海燕告诉考生和家长。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