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沉睡”的狮口村“醒”了

2020年07月10日07:2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愿 姬姣姣

  7月9日,天刚蒙蒙亮,博爱县磨头镇狮口村的毛麦香就催着丈夫王小国送她到村头的扶贫车间。咋就恁急着上班呢?

  王小国和父亲都身有残疾不能干重活,2014年他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他家脱贫,村里把毛麦香介绍到扶贫车间工作。

  2018年,焦作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帮扶狮口村建了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吸纳了30多名贫困、残疾村民就业,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

  “以前我媳妇都在家待着,现在在家门口就有钱赚,能不积极嘛!”说话间,王小国就把毛麦香送到了扶贫车间门口。“你看,又是第一个到!”不一会儿,附近的村民也有说有笑地走进车间。

  狮口村在缝纫机的“嗒嗒”声中苏醒了。

  而在2015年驻村工作队帮扶之前,狮口村和许多农村一样,村民思想守旧、村容村貌有待改善、集体经济薄弱……处于“沉睡”状态。

  “若想改变村庄面貌,首先要‘唤醒’土地。”狮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东介绍,村里人均耕地少,影响村民增收,农民生产积极性也不高。

  2017年,狮口村成立醒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集体流转了全村的耕地种植小麦等农作物,粮食收入的20%用于贫困户分红,把全体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今年麦收时节的狮口村,收割机轰隆隆响,金灿灿的麦子入仓,整个村子都沸腾了。

  在村集体粮库,狮口村党支部书记高建国望着如山似的麦堆,捡起几粒麦子放进嘴里嚼,“嘎嘣嘎嘣”响,“你瞧,这麦粒多饱满,今年收成比去年还好!”

  村南的一片土地也生机盎然,村集体今年新建了55亩的葡萄种植园,明年就挂果了。

  “今年我们流转土地达668亩,预计收入150余万元。”张文东说。

  随着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狮口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村民的干劲儿也越来越足。

  “把土地流转给了村里,不仅能拿流转费和分红,还能腾出时间打工挣钱。”王小国说,“政策好,2017年我家就脱贫了,正努力奔小康哩!”

  逐渐苏醒的狮口村,富了村民、发展了集体经济,开始改善人居环境,把村子打扮得更“精神”,让村民生活更美好。

  走进村民崔玉琴家,两层小楼,干净的水冲式厕所,方便的管道天然气,家电家具一应俱全,很难想象几年前她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现在俺村不仅比谁家日子过得好,还比干净呢!”崔玉琴高兴地分享着村里的变化,“新修了路,建了广场,还举办‘文明家庭卫生庭院’户评选活动,真是旧貌换新颜啊!”

  傍晚,狮口村文化广场热闹起来,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三三两两来到广场,唱戏、跳舞、打篮球,村民胡小瑞兴奋地说起三句半:“到村口你抬头望,雄狮挺立震八方,大红绣球系身上,威武!看我村新气象,柏油路多通畅,通大街和四方,方便!新政策新规划,产业发展富大家,幸福生活美如画,高兴!……”

  夜深了,狮口村又安静下来了,村民们一定睡得特别沉静甜美,因为“沉睡”的狮口村明天将再次“醒”来,向着乡村振兴的新梦想进发。

  采访手记

  相传,位于沁水之滨、丹河之畔的狮口村,曾竹林深深,独具江南风韵,著名的词牌名“沁园春”就出自这里。春色易逝,繁华落尽,狮口村“藏”在竹林里开始“沉睡”。

  然而“春天”还会再来,“春风”又将狮口村唤醒。世代守着土地过日子的狮口村村民不再只做“麦田的守望者”,迈开步伐走向新生活,葡萄园里话发展,扶贫车间里晒幸福,文化广场唱未来,努力追赶着“春天”的脚步。

  如今的狮口村,不仅满园“春色”,更是“春色”满园。

  乡村名片

  狮口村位于博爱县磨头镇西北部,有187户,754口人,曾经是省级贫困村,无产业、村集体收入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233口人,脱贫路一直走得很艰难,且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居环境差。如今,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建设扶贫车间,改善人居环境,激活乡村活力,狮口村已有49户、227口人脱贫,1户6口人实现兜底保障,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