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将解禁摩托车?交警:未接到解禁通知

2020年07月13日07:35

来源:大河网

伏牛路上,一辆无牌摩托车正在行驶 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近日,网络传言郑州“禁摩令”因为期限已到,骑摩托车上路即便被交警查到也不会扣分。

  对此,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予以辟谣:暂未接到解禁“禁摩令”的通知,对于摩托车在郑州市区上路的情况,交警仍会依照违反“闯禁行”的规定予以查处。不过,一线执勤交警坦言,对于证照齐全的摩托车,大多是不会予以处罚的。

  郑州解禁“禁摩令”?交警:未接到解禁通知

  “郑州‘禁摩令’10年期限已到,是否已经不再禁止摩托车通行?”连日来,许多网友在朋友圈或者贴吧内讨论郑州“禁摩令”到期将解除禁摩的消息。

  网友口中的“禁摩令”,源于郑州市政府2010年公布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摩托车电瓶观光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拖拉机畜力车人力架子车在市区限定区域内行驶的通告》(简称《通告》)。

  前不久,曾有网友留言咨询,该《通告》是否已经失效,2020年5月27日,郑州市司法局回复称,该《通告》现已废止。具体原因为《通告》是2012年郑州市开展对“七类车”的专项整治而发布,该工作已结束。

  不过,这并不代表“禁摩令”已经取消。需要提到的,是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简称《条例》)。该《条例》第26条明确,禁止拖拉机、摩托车(依法执行公务的除外)、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轮式自行机械车、人力架子车、畜力车在城市建成区道路上通行。这,才是“禁摩令”的由来。

  7月10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未接到郑州市区“不再禁摩”的通知,“如果有摩托车在市区上路行驶的话,交警仍会依照违法‘闯禁行’的规定予以查处。”

  现状

  虽有禁令,但郑州市内仍有摩托车上路

  按照《条例》第52条规定,若摩托车在城市建成区道路上通行,交警可对摩托车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此外,根据郑州“闯禁行”的规定,驾驶摩托车在城区内行驶会被罚款100元、记3分。

  虽然郑州明令禁止摩托车在城区通行,但仍挡不住一些摩托车上路的现实情况。

  7月10日下午5点多,在伏牛路汝河路口附近,河南商报记者遇到了一辆上路行驶的无牌摩托车,摩托车上载有一男一女。“感觉现在市区的摩托车挺常见,很多都上的豫A牌照。”市民邓先生说。

  豫A牌照的摩托车,都来自郑州周边各个郊县。

  赵先生身边有朋友是摩托车发烧友,前不久,他在登封市考取了摩托车驾照(D证),并为摩托车上了牌照。“和考汽车驾照类似,正常经过科目考试就能拿证。”赵先生说,根据自己平时骑摩托车上路的情况看,交警查处的概率不高。

  “日常执勤中遇到摩托车上路的情况还是不少的,有增多的趋势。”郑州一位一线执勤交警坦言,如果摩托车悬挂有牌照,且车主有摩托车驾驶证、行驶证,一般不会予以处罚。

  不过他提到,像有的摩托车没有牌照或证件不全,驾驶员没戴头盔,是会被处罚的。

  郑州禁摩时间表

  1997年5月1日,郑州市停止为市区内摩托车注册登记。

  2007年11月15日起,郑州市区107国道以西、西绕城公路以东、连霍高速公路以南、南绕城公路以北(以上均不含本路)的区域,一律禁止摩托车上路行驶。

  2012年9月20日,郑州市政府通告,禁止摩托车在郑州市限行区域通行。

  2015年8月1日,郑州市四环内禁止没有绿色环保标志的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通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