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丨“心中有数”稳预期

2020年07月14日07:1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六稳”的落脚点是稳预期,确保经济运行恢复到合理区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要求,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

  GDP“无数”,但河南经济“心中有数”。无论是保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由经济增长来支撑,都要靠社会稳定来保障。

  一个“稳”字贯穿发展全过程,稳预期事关决战决胜全局。

  “稳”的根基“三驾马车”齐发力

  洛阳洛邑古城,一群身着汉服的女子,在光影交错中舞动长袖,点亮“古都夜八点”。“这里吃、喝、玩、乐都有,环境还好,今晚就住在这儿了!”慕名而来的三门峡消费者杨阳说。

  从洛邑古城到九洲池,从开元湖到龙门石窟,从外卖小哥、代驾师傅手机中增多的“业绩”,到商家、店主舒展的眉头,“古都夜八点”点亮洛阳“夜经济”,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满血复活”。

  消费、投资、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说,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影响进出口,投资增速放缓且边际效应递减的背景下,发挥1亿人口的内需市场潜力优势,成为稳住河南经济根基的共识。

  消费需求是基础。河南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动餐饮、商场、家政等恢复发展,激发文化旅游潜力,形成传统与新兴相促进、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城镇和农村相贯通的消费格局。今年前5个月,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

  投资需求是关键。河南加快5G基站、数据中心、充电站等建设;推进郑州大都市区、洛阳都市圈建设,围绕“两新一重”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力度,既有利于刺激即期需求,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也有利于为未来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打下基础。

  出口需求是支撑。作为内陆开放大省,河南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争取更多新的外贸订单,不仅仅意味着出口数字的增减,还紧连着千万企业的冷暖,关系着百姓的饭碗,丝毫放松不得。

  “稳”的支撑一“链”飞架上下游

  许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整体复工复产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企业达产率位居全省第一。秘诀是什么?是全省首创的“链长制”工作模式。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失,链长是个打通产业链、促进上下游的关键人物。今年第一季度,许继集团完成产值同比增长45%,实现逆市上扬。“打通‘肠梗阻’,推动产业链协同‘转动’,政府高效助企让我们如沐春风!”许继集团柔性输电公司总经理胡四全感慨颇多。

  中国产业发展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河南树立全产业链思维,着力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全供应链融通的生态体系,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保企业生产,稳河南制造,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畅物流,牢固供应链。郑卢“空中丝路”不停飞,中欧班列(郑州)全国率先恢复往返常态化开行,向海外客户运送一批批“河南制造”高质量货物。疫情防控期间,河南这座“中转站”从未停歇,机场车站“全球供应”景象繁忙。

  保订单,补齐产业链。面对海外呼吸机的订单不断,“中国医疗耗材之都”长垣的生产企业开始反思,高端医疗耗材的核心零部件多数来自欧洲,存在“卡脖子”问题。疫情如同一次对制造业的全面“体检”,企业通过全面梳理产业链条,更好看清楚哪些是薄弱环节,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稳市场,强化生态链。决胜未来产业需要下好新基建的先手棋,其中的关键在于强化基础研究的创新。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搭建软硬件资源整合平台,串联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最后融合成高效互通的生态链。

  “稳”的势头“民生三感”实打实

  评价一个地方的经济增长,GDP的高低快慢只是其中一个维度,提高百姓收入、改善民生福祉才是真正反映经济增长的质量标识。

  提及“民生”和“民生改善”,对于每一位普通民众而言都不陌生,因为它关系着自己的生活水平、对幸福的感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说,民生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河南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六稳”“六保”要求落实,积极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河南在农村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城市建立社区自治制度,解决群众的民主权利保障问题,让“枫桥经验”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

  盈盈满满的幸福感。功能类企业整体扭亏为盈,金融类企业继续保持正增长,文化类企业略有下滑但仍保持盈利,竞争类企业大幅减亏,河南对负债规模大的省属国有企业,做好预案,帮助脱困发展,力夺“双胜利”。

  真真切切的安全感。“七下八上”是我省防汛的关键期。河南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险情的发展变化,以“干在平时、用在战时”的扎实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GDP“无数”,并不意味着河南发展“没了数”,改善民生是发展的出发点更是落脚点,河南“心中有数”。“六保”和“六稳”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保住了,才能稳得住;也只有稳住了,才能稳中求进、进中蓄势,为决战决胜、更加出彩定下主基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