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备战豫冲刺】①一纸喜讯 让河南竞技体育备战训练拨开迷雾

2020年07月15日16:2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7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要求分类推进、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一纸喜讯,为疫情下迷茫已久的体育专业队拨开迷雾,使他们看到了备战的方向。除了各项专业赛事,还有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和东京奥运会,河南体育战队将如何准备?大河网特策划专题《竞技备战豫冲刺》,带你了解紧张激情的备战情况。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对于河南省专业队的每一位运动员来说,训练自查、克服困难、吃饭休息……生活从表面上看好像一切如旧,但是大家心里都明白,国家体育总局7月9日的一纸公文意味着什么。

虽然还需时日,但是各项赛事终于慢慢恢复了。

其实,按照惯例,春节前,河南省各运动队的备战节奏已处在加速提升和突破阶段,经过冬训后将接受年度赛事的检验,此时,运动员的综合水平已有较大提升,急需到大型赛事上一展身手。

而2020年的世界体坛因为突然暴发的疫情过于安静,从每年的锦标赛、冠军赛到4年一个周期的奥运会和全运会,或停办、或延期,完全打乱了各项目的备战节奏。

橡皮筋已拉到极限、蓄势待发,又要回到原位,从头再来

“竞技训练是有规律的。”河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岩对记者说,在运动学上,训练本质上是螺旋式上升的,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就是说100天左右会发生一个质的变化,所以在大赛前要紧抓4~5次质变突破期,越接近大赛难度系数越大。

  河南省游泳队的队员们正在训练

东京奥运会因疫情推迟,对于参加奥运会的队员来讲,不得不拉长备战年限,重新整装,李岩从事竞技体育多年,对此深有感触:“这个痛苦不言而喻,竞技运动消耗的不仅是体能,更重要的是青春,时间是不可逆的。老队员不得不重新规划,全方位准备,但是,再次让体能、战术、身体状态到达一个顶峰,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啊!有的运动员甚至彻底失去了为国争光的机会。”

对于省队来讲,疫情让训练和防疫成为常态,训练目标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下一步的训练计划也很渺茫。

对于日复一日训练的运动员来讲,他们现在的状态就像一条橡皮筋,本来已经拉到极限、蓄势待发了,现在又要回到原位。

没有比赛,创造比赛,把无赛变有赛,把不利变有利

3月24日至27日的河南省体育局各运动管理中心“热闹”非凡,原来是省队全体运动员在进行基础体能测试。坐位体前屈测试柔韧性,30米冲刺测试速度,垂直纵跳测试爆发力,引体向上测试力量耐力等。项目不同,基础体能测试的评定标准也各不相同,基础体能测试不达标的运动员不能参加全运会。

一般情况,教练员会依据各队员生理特征和运动能力安排训练,在预赛之前达到最大强度、最高难度,使其在大赛上发挥出最好的成绩,但是2020年,比赛的暂停导致检验方式方法缺失。

为了给运动员创造一个检验训练成绩的平台,河南省体育局探索创新模式,在竞赛空窗期变没有比赛为创造比赛,把无赛变有赛,把不利变有利,以赛代练,让队员查漏补缺,为刚刚开始的夏训树立目标,从而保证队员做到“每天有收获,每周有进步,每月有提高,每年有突破”。

  河南水上项目运动员在体能测试赛现场

曾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斩获2金1银的水上项目今年继续发力,为了擦亮河南金字招牌,截至2020年6月份,河南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对赛艇、皮划艇队在千岛湖水上基地分阶段进行了3次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测试。

目前,河南水上专业队状态正佳,在2020年4月份举办的全国线上陆上测功仪测试选拔赛上,河南赛艇女子轻量级运动员程梦寅和男子公开级运动员崔兵辉分别以全国第一、第二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省赛艇队目前女子运动员12名,重点运动员已达到年度训练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冬训任务。

河南省游泳中心主任毛玉成认为,测试赛除了检验运动员冬训情况,同时也增强了教练员、运动员对体能训练的信心。

不少运动员也表示,通过深度模拟大赛的测试赛,充分检验了冬训成果,寻找自身问题,为夏训找到了方向。

相关推荐

 · 【竞技备战豫冲刺】②居危思危 苦练体能打通竞技比赛“最后一公里”

 · 【竞技备战豫冲刺】③谋上得中 强化“领头雁” 为运动员进行科学化训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