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不当兵会遗憾一辈子 军人世家出身的他面对疫情不后退

2020年07月31日17:1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穿过军装的人,都忘不了生命中有一段当兵的岁月——这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一段值得引以为荣的人生历程。这段经历激励着每个老兵直面磨难勇往直前。八一节前夕,大河网特推出“我是一个兵”策划报道,让我们来一起看看,他们是如何履行军人退伍不褪色这个神圣使命的。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雷达

  “父亲是军人,兄弟姐妹也都是军人,我们一家人都是军人,称得上是军人世家了。”已经50多岁,有着近30年党龄的李志忠曾在武警洛阳支队服役,是一名转业老兵。虽然已经退伍多年,但在记者与他的交谈中,依然能感受到他雷厉风行、行事果敢的军人性格。如今,李志忠是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副局长,谈到当兵的往事,李志忠滔滔不绝,言语间可以看出他是多么的自豪,因为他曾是一名军人。

◆疫情期间,李志忠在高速卡口执勤

  如果不当兵,会遗憾一辈子

  “那时候年纪比较小,做的就是听从指挥,服从命令,保家卫国。等到年龄稍大了一些,便深有体会。在日常的训练中,锻炼了一个好身体,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意识上更加坚定,进一步打牢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些都是足够受用一生的真正本领和坚强信念。”

  李志忠说,在部队里,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战友情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参军的几年里,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把自己磨炼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这些经历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启发是长久的,不当兵,会遗憾一辈子。

  冲锋永在前,彰显老兵风采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共产党员,也曾经是一名军人,这种时刻我不能往后退!”他坚定地说道。

  “不要记挂家里、安心工作、做好自我防护。”每每在视频中看到父母亲期盼的眼神,听到亲人温暖的嘱托,李志忠语出哽咽、欲言又止。作为东风路分局副局长,从大年初一接到紧急通知,他就一直在坚守抗疫前线。

  从检查站设立的那一天起,每天天不亮李志忠的身影就出现在检查站,不管天气再冷,只有一副口罩作为防护装备的他,与参战民警一起,对每一辆入市车辆、每一个入市人员,特别是来自重点关注地区的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检查、登记、劝返,常常忙碌到第二天凌晨。

  “经常一天都顾不上吃一顿热乎饭,饿了就泡一包方便面充饥,”李志忠说,“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共产党员,这种时刻我不能往后退!”抗疫期间,李志忠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连坐下来休息的时间都很少,常常是忙到凌晨才回局休息,而且连续十天吃住在单位没有回家。

◆工作中的李志忠

  舍小家护大家,忠孝难两全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已退役多年的李志忠始终以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李志忠的父亲已经90多岁了,因疾病一直在医院住院。由于平常工作太忙,他根本没有时间在父亲病床前尽孝。原本想利用这个春节假期在医院照顾照顾父亲,在家中陪陪母亲、妻子和孩子,但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超乎寻常的工作强度压在了李志忠的肩上。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照顾父亲的“任务”就交给了妻子和同样年近90的母亲。而他只能在工作间隙,通过视频通话,了解父亲的病情。

  “疫情面前,我不上谁上?党员就要带头冲在前,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就是李志忠,一个永远对工作充满热情的老党员、老兵。每次接到紧急任务,不论白天,还是深夜,不论周末还是法定节假日,李志忠都会立即放下所有的家事,义无反顾地投入工作。

  “不管我的岗位如何变化,我都将永葆军人本色,在工作中积极发扬军人精神,爱岗敬业、敢为人先、勇挑重担。”李志忠说。

  相关推荐

  ·【我是一个兵】不当兵会遗憾一辈子 军人世家出身的他面对疫情不后退

  ·【我是一个兵】从新兵到副团长再到高级检察官 他说:当兵经历是一生的财富

  ·【我是一个兵】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 绿色军营里留下她的歌舞青春

  ·【我是一个兵】16年军旅生涯已参与上千次救援 郑州“抱火哥”:当兵是儿时的梦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