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的大岭村③ | 暖心事 不出村就能免费体检

2020年08月06日15:0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留住乡愁。村庄不只是记忆中欢乐的昨天,也是可以求得生存的明天。

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百名记者进百村”活动中,大河网记者走进济源下冶镇大岭村。

小村故事多,小人物彰显大时代。请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见证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

大河网记者 刘杨 刘晓明

“正在体检呢,在村里就能检查这么多项目,还是免费的,我们很开心,心里也特别暖。”7月21日上午,大河网记者走进济源下冶镇大岭村采访时,看到村卫生室前排着长长的队,原来是大岭村村民正在接受免费体检。除了血压、视力、血常规等项目,B超、心电图这些过去要去医院排队挂号的项目,如今在村里就能检测了,一位大娘主动上前向记者分享他们的喜悦。

聂小乱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所以提前接到体检通知,一大早她就来到了村卫生室,量血压、称体重、测视力、做B超......在医疗团队工作人员的协助下,1个多小时她就完成了所有的体检项目。

“在村里组织免费体检以前,我自己没有体检过,也不知道自己身体到底咋样。”聂小乱告诉记者,近两年,村里每年都有医疗团队下来免费给他们体检,非常方便,做完检查心里也有底了。

负责这次体检工作的济源下冶卫生院副院长李卫锋告诉大河网记者,这次体检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主,面向的是村里65岁以上的老年人、慢病患者以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前免费体检的对象只有前两类,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免费体检项目,每年免费为他们进行一次体检。”

李卫锋说,很多村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了解,没有时间也没有意识主动到卫生院、医院进行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下来后,通过这些年的免费体检,老百姓逐渐主动接受了体检,配合也越来越积极。

“这些现场能出结果的项目,我们的医生会直接把结果告诉他们,对存在的问题也会进行分析指导,结果全部出来以后,会统一录入系统,最终形成一份体检结果分析,送到老百姓手中。”李卫锋说。

“一人得大病,全家受拖累。”这是此前不少村民的真实写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很多贫困家庭的心头事。这样的免费体检,让村民有病不知道、小病拖成大病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是把健康送到“最后一公里”的真正作用。

据悉,这项工作也是济源“六位一体”健康扶贫工作的体现。所谓“六位一体”健康扶贫工作体系,是针对因病因残致贫率高这一现实问题,将“识别管理、大病专治、签约服务、动态管理、疾病预防、医疗惠民”等六项工作融合成一个体系、形成闭环、环环相扣,融入对每一位贫困群众的全方位、全过程、全流程精准服务中。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扶贫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如今我们通过相关政策落实,让村里的贫困村民‘有病敢去治’‘大病治得起’真正变成了现实。”大岭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明军说。

       相关推荐

 · 小康路上的大岭村① | 党员积分制带动“火车头” 跑出“加速度”

 · 小康路上的大岭村② | 脱贫摘帽后 老杨爱上了“诗与远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