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小辣椒大产业的柘城探索

2020年08月18日15:59

来源:中国搜索

  草帽王村的人工湖

  7月29日上午,“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走进“三樱椒之乡”——河南柘城,在辣椒主产区牛城乡探访产业振兴带来的种种变化。

  采访团看到的闲适美景,地处牛城乡草帽王村。据当地村民讲,自明朝以来,因该村世代以编制草帽辫为生业,远近闻名,故而得名草帽王村。

  草帽王村那一方醉人的水面,在几年前还是一个臭水沟,里面飘满了塑料袋等各种垃圾。在臭水沟旁边,是遇到下雨走不动的泥泞路,土路边是参差不齐的各家庭院。昔日的草帽王村,也是牛城乡的一个缩影。

  草帽王村街角游园

  从脏乱差到绿靓美,这个村子经历了什么?牛城乡综治办副主任付海光告诉中国搜索,秘密就在草帽王旁边的万亩辣椒基地里。

  万亩辣椒,间或套种西瓜和向日葵,在盛夏的艳阳下苍翠欲滴。一方上百亩的地块中间,竖立着几块大红牌子,上面写着“老干妈订单基地”。付海光说,这是老干妈公司的专用订单生产基地,辣椒从开种就注定要进入老干妈的仓库。

  作为主产乡镇之一,牛城乡2019年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年产干辣椒1万吨。境内建有柘城县辣椒大市场,年交易干椒4万吨,交易额达5亿元,辐射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辣椒交易集散地和价格形成中心。

  牛城乡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启动建设了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牛城辣椒特色小镇。目前,建成了面积达2.5万亩的辣椒产业园,发展了26个辣椒种植合作社,有2万人聚集在辣椒产业链上,带动30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5万人走向致富路。

  老干妈订单生产基地

  在县乡的整体规划部署下,草帽王村结束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走向了富裕之路。目前,草帽王村的主导产业已经由手工编织草帽辫转移到了经济效益更好、附加值更高的辣椒产业发展上来。

  产业振兴之后,村里通过绿化治理、“厕所革命”、残垣断壁治理、加强文化传承等多项举措,成功改变了村里的整体面貌,把村子建成了全国文明村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