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河南张庄村:丰富乡村文明建设载体 绽放幸福之花

2020年08月21日16: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8月21日电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21个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入选。张庄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从强化阵地建设、开展群众活动和制定村规民约等方面,丰富乡村文明建设载体,形成乡风文明引领乡村建设、乡村建设推动乡风文明的良性循环,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文明村镇等荣誉,走出了一条“面子”“里子”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幸福路。

  ——强化基层要素保障,建好阵地

  张庄村位于九曲黄河的最后一弯东4公里处,隶属于兰考县东坝头镇,由13个村民小组、4个自然村组成,共计1012户3289人,党员62人,村干部7人,总耕地面积4825亩。

  2014年,张庄村有207户贫困户,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张庄村村支部书记申学风表示,文明村镇首先得是文化村镇,村里以前的文化建设十分薄弱,连文化广场、农家书屋都没有,宣传也只是靠一个又破又旧的大喇叭。对此,2017年脱贫以来,张庄村从强化基层要素保障入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花大力气健全基层阵地。

  以打造美丽乡村为工作重点,张庄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聘请专业设计团队驻村设计、施工,做好水、电、路、灯、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清垃圾、清杂物,改设施、改环境、改习惯。先后硬化主次干道3.5公里,修建排污管网2公里,疏通坑塘沟渠1.5公里,安装路灯210盏,栽植绿化树木3500余棵,外立面改造12680平方米,主次街道投放垃圾箱240个,改造农户厕所450座,并在村头巷尾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版面。

  美丽乡村建设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空心院的整治。申学风介绍,村里很多人外出工作基本就不回来了,老宅子、老院子都放那没人住,空心院占到村内所有房屋的三分之一。这些院子没人管理没人打扫都荒废了,又脏又破。

  对此,张庄村把这些空心院都租了过来,打造了张庄讲理堂、藏书10000余册的“桐花书馆”、张庄戏院、黄河湾书画院、民俗馆等场所。村里还整合空地,修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设置了电子屏幕,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供了场地。

  在张庄讲理堂,民调员李东智表示,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当面锣,对面鼓,都拿到桌面上说,道理越辩越明,思路越理越顺,感情越谈越浓,问题越议越简单,村里的风气越讲越清正,自己的“生意”(调解工作)也越来越冷清了。

  张庄村讲理堂

  大环境的改善也促使村民们更加注重自家庭院的干净整洁。张庄村开展“美丽庭院”评选,聘请专业团队对农户的庭院进行公益性再设计,在不改变结构的基础上对院落进行简单美化,打造花园式庭院,按照“五净一规范”要求,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房前屋内摆放物品规范的标准,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目前,全村已经评选出县级“美丽庭院”145户。

  ——活动形式贴近群众,培育新风

  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兰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张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庄艳斐表示,群众活动要坚持面向基层、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把群众愿意参与、参与后有收获的活动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才能更好地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张庄村于2016年6月注册成立“梦里张庄”艺术团,现有演职员32人,先后排练了《焦裕禄》朝阳沟》《花喜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并自编自演“三句半”等节目,免费为大家演出,由本村学生进行表演的手语舞《堂堂正正一辈子》,成为每周五“幸福家园”大讲堂的固定演出节目。

  据了解,每周五晚7点半左右,“幸福家园”大讲堂都会准时在村委院内开办。67岁的村民文焕礼是大讲堂的铁杆粉丝,每一期都会参加。在他看来,大到国家政策形势,小到个人卫生保健,大讲堂上都会学到知识,日子充实起来了,扯闲话的自然也就少了。截至目前,张庄村已经举办了84期“幸福家园”大讲堂,平均每期近200人参加。

  庄艳斐介绍,为进一步营造扶贫助老、关爱老人、共建和谐的良好风气,村里每月还举办一次“孝老爱亲”饺子宴,邀请全村70岁以上老人在村委大院里吃饺子、看节目、拉家常,并在宴席期间组织戏曲、舞蹈等演出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在农闲和重大节日期间,张庄村两委组织群众开展农民春晚、农民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趣味运动会立足农村特色,紧贴农村生活,设置丰收大接力、婆媳默契赛、拔河、背媳妇、共奔小康路(二人三足跑)等趣味运动项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张庄村孝老爱亲饺子宴活动现场,梦里张庄艺术团演员表演节目

  ——村规民约有奖有惩,摒弃陋习

  为推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进程,张庄村建立了“一约五会”,通过村规民约的监督执行和奖惩机制,更好地激发农村基层活力。

  申学风表示,以前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结婚彩礼攀比严重。有些家庭为了讲排场,办红白喜事时,几十桌大鱼大肉,喝着各种好酒,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为了杜绝这一现象,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来抵制农村陋习。

  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十三条村规明确规定,“不执行殡葬管理制度,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者”“不孝敬老人,不奉养父母者”“拉帮结派,搞家庭势力,仗势欺人,邻里不和睦者”等十三类人,以户为单位列入黑名单管理,考察期为半年,考察期内取消该户参加村内开展的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资格。

  张庄村还成立了“五会”,即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博会、红白理事会、红娘协会。其中,红白理事会由在群众中推选出德高望重的群众代表,监督、规范红白事办理标准。红娘协会由妇联主席、本村德高望重的乡贤作为主席团成员,为本村单身青年男女双方牵线搭桥,积极引导青年们在相恋相知相守的过程中,能够做到“低价彩礼,从我做起”,树立婚事从简,拒绝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新思想,力求做到倡导文明婚恋。

  如何更好地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张庄村综合运用社会捐赠和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建设张庄村“公益美德”爱心超市,制定爱心超市积分实施细则,对人居环境改善户、美丽庭院户、孝老爱亲典型、爱心志愿者等人员发放积分券,凭积分券到爱心超市换取自己所需的米、面、油、衣物、文具等物品,取得了“积分改变习惯、美德带动乡风”的良好效果。

  获得美德之星荣誉的村民

  据介绍,张庄村每月还会评选一次“兰考文明户”,每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兰考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孝老爱亲典型等进行表彰。2019年度先后评选出“兰考文明户”62户、好媳妇10名、好婆婆10名、五好家庭10户,评出农户的荣辱意识,激发集体奔小康的积极性,以示范带动,发挥先进引领作用。(记者 李文哲)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