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享受契税补贴得先“发个誓”?

2020年08月26日07:19

来源:大河网

  郑东新区部分办事处、乡镇推出契税补贴政策,补贴时间为今起至9月15日,补贴契税总额的10%不过,部分楼盘业主被要求承诺将来不去找税局退税才可享补贴,并且需要签署承诺书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周茜实习生李佳兰

  8月25日是七夕节,郑东新区部分办事处、乡镇的准业主们收到一个好消息:缴纳契税可以有10%的补贴。但是,对于其中一些准业主来说,享受补贴有个前提条件,得作出承诺:将来不去找税局要求退税。

  在七夕节被要求“发誓”,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郑东新区契税补贴为总额的10%

  今年以来,郑州多个辖区陆续推出了契税补贴政策。前几日,中牟县也发布契税补贴通知。很多人追问: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港区会跟进吗?

  8月25日,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白沙镇相继发布了《关于商品房契税缴纳补贴办法的通告》。通告中提到,此次政策只针对辖区内的商品房,不含二手房,适用于已购买但尚未缴纳契税的房屋所有权人。

  值得注意的是,郑东新区能享受补贴的契税缴纳期限为21天。在2020年8月26日~9月15日缴纳商品房契税,可获得契税总额10%的补贴。9月15日之后缴纳契税,不再享受本次补贴。

  河南商报记者对比发现,之前发布补贴政策的二七区、中原区各办事处,补贴比例最高达到了20%。而金水区各办事处,补贴比例仅为5%~10%。相比之下,郑东新区的补贴比例处在中游。

  河南商报记者核实到,截至昨日,郑东新区已有多个办事处、乡镇发布了商品房契税缴纳补贴办法的通告,分别为:如意湖办事处、金光路办事处、豫兴路办事处、博学路办事处、龙源路办事处、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商都路办事处、龙子湖街道办事处、龙湖办事处、白沙镇。

  想申请契税补贴,先签承诺书?

  契税补贴本是件好事,既能让利于民,又能激发房屋产权人的缴税积极性,在短时间内为政府部门带来财政支持。但对于郑东新区白沙镇辖区内某楼盘的业主王女士来说,这个好消息附带一个奇怪的要求——签一份承诺书。

  王女士购买的是她的首套房,这套新房距离竣工验收交房还有两年左右。目前,她手上拿到的购房发票是“不征税发票”(即发票金额为房价+增值税的总额)。而契税的计税依据是发票上不含增值税的金额。

  这就出现了一些麻烦。举个例子,假设她手上的“不征税发票”金额为170万元,其中包含14万元的增值税。如果她拿着发票按照170万元的总额计算缴纳契税,需缴2.55万元契税。如此,则相应的契税补贴就是2550元。然而,在房产竣工验收通过后,开发商还将为像王女士这样的购房者换开“含税发票”(同样是总价170万元,这种发票会将房价和税金分别列出注明,即156万元房价+14万元税款)。如果使用这张发票缴纳契税,则只需缴纳2.34万元。两相对比,按“不征税发票”上的金额去缴纳契税,比她的实际应纳税额高2100元。

  河南商报记者从12366税务热线了解到,对于这种情况,提前多缴纳的契税,之后是可以申请退税的。但8月25日上午,王女士收到开发商的通知,申请契税补贴前,需要业主在承诺书上签字,承诺:“本人自愿以不征税发票金额缴纳契税,并承诺增值税征税发票开具以后,不再因此办理退税。”

  开发商还为所有业主算了一笔账,看看大家到底能享受多大优惠。具体到王女士,想享受契税补贴,就要提前2年缴纳2万余元的契税。在不能退税的前提下,契税补贴只能给王女士带来400多元的优惠(多缴纳的契税为2100元,契税补贴2550元,最终优惠450元)。按照目前的银行理财利率来算,这钱还不如放在银行。

  疑问

  为啥会有这样的规定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东新区某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让购房者签承诺书的要求来自办事处的通知。

  那么为啥办事处会做出这种要求呢?有分析人士认为,或许是政府补贴金额有限,不想让尚未通过竣工验收的购房者享受契税补贴,因此采用这种方法来降低这部分购房者参与申请契税补贴的积极性。

  8月25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负责郑东新区、中牟等区域税收征管)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郑东新区一些办事处曾向他们提起过“承诺书”的事情,但税务部门没有同意这个方案,表示不可行。然而不知什么原因,这样一个关于“承诺书”的通知,还是发了出去。不过上述负责人也表示,“刚刚了解到,这些办事处已经着手重新发布通知,不再让写承诺书了”。

  截至发稿时,王女士购买的楼盘尚未发出相关通知。

  退税、补贴,能两全吗

  河南商报记者从有关财税专家处了解到,其实即使可以申请退税,这个过程对于购房者来说也是相当麻烦的。

  同时,12366热线表示,如果购房者提出申请退税,完税时间会以退税申请为准。这就意味着会延长购房者“满五唯一”判定时间。

  同样的问题,在中牟县就有另外一种“完美”解题思路。“我们(发放补贴)要求开发商为购房者出具房价和税费的明细清单。”中牟县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类似王女士这样的购房者,可以凭借这个明细清单搭配“不征税发票”向税局缴纳契税,契税缴纳金额按照房价总额计算。这样,购房者既避免了多缴纳契税的尴尬,也省去了后续申请退税的烦琐。

  观点

  这种承诺书有法律效力吗

  如果王女士真签了这份承诺书,有法律效力吗?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表示,对于任何成年公民来说,自愿签署的承诺书,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和强制性规定,就具有法律效力。权利是可以放弃的,业主一旦对缴税方式作出选择,签了承诺书,即使业主后期拿到新的发票,也不能再申请退税。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孙鹏华也认为,如果这个承诺或者声明,系承诺人或声明人自愿作出的真实意思表示,应当认定是有效的。按照诚实信用原则,自愿签署承诺后,即无权再次申请退税。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承诺书模板上,并未写明被承诺人。“被承诺人就是最终拿到该承诺书的人。”孙鹏华解释,按照此事件分析,如果承诺书最终由开发商交给办事处、再交给税局,那税局就是被承诺人。

  那么,这种承诺书是否有胁迫的成分呢?“不签字就不给补贴。”王女士认为,自己如果签了承诺书,就是被胁迫的。

  孙鹏华表示,如果后续发生纠纷,要走司法途径,当事人可以提出承诺书的签订含有被胁迫成分。但最终结果,还要看法官如何裁量。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