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为乡村“鹤”彩

2020年09月07日07:31

来源:大河网

  位于鹤壁市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的星陆双基陆基观测站。郭戈 石俊峰 摄

  □河南日报记者 郭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秦川

  “捏一匹骏马,祝孩子们新学期学业有成!”9月4日晚,面对直播镜头,鹤壁市浚县伾山街道西杨玘屯村村民李卫雪展示着泥塑手艺,引来网友们一片点赞。

  西杨玘屯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咕咕”的集中产地,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精于泥塑。“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村民们虽有手艺却不懂营销,加之受疫情影响,产品销售成了难题。”该村电商负责人宋全忠表示。

  为进一步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创新应用,探索数字乡村建设新思路、新模式,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将全省首家服务“三农”网红培训基地落户鹤壁,旨在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上云上平台”等问题,宋全忠立刻报名参加了培训。

  据悉,服务“三农”网红培训基地依托专业电商公司,以“直播+微商+短视频”为主要手段,通过免费提供线下电商培训、跟踪辅导、资源对接和统一直播标准,组织带领广大农民通过互联网销售自己的产品。

  在宋全忠带动下,目前该村已有30多家泥咕咕作坊掌握了开设网店、视频直播、制作新媒体文创产品等技能,不少人月销售额突破10万元。泥咕咕产业“上云上平台”,推动泥玩具出村进城、走向全国。

  “随着数字乡村战略深入实施,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已成为新风尚。”鹤壁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常英杰表示,服务“三农”网红培训基地应运而生,下一步将深挖乡村网红潜力、培育乡村发展动力、激发乡村产业活力。

  作为全国整体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鹤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还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绝活”——记者在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数字乡村综合服务中心看到,监控大屏动态显示着村务、人居环境整治、薯业行情分析、红薯交易等信息,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让该村主要情况一目了然。

  “我们的大棚安装了小型气象站等数字化监控设备,采集的农业数据全部汇总至村数字乡村综合服务中心平台进行分析。用上这‘智慧大脑’,不仅减少了人力、物力支出,也让管理更加精准、及时。”岗坡村饮马泉薯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冬芹说。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了数字乡村建设信息保障能力,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民跨越“数字鸿沟”。鹤壁市通过实施通信基站扩容、互联网进村入户等工程,已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百兆以上宽带网络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力争今年建成乡村5G基站600个以上;在全市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示范区等粮食和特色经济作物规模生产区域,推广星陆双基遥感农田信息技术、安装农田生态环境传感器等,力争年内推广应用面积达90万亩,农业生产节水、节肥量达60%以上;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健全农村电商平台服务体系,力争年底前完成274个现有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数字化改造。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谋划建设5个‘5G+数字乡村’应用场景,实施数字大田、数字村庄、数字园区、数字政务、数字产业等示范工程,依托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等数字化产业园和基地,推动农业农村数字产业的创新应用,为鹤壁市实现乡村振兴插上数字化翅膀。”鹤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波表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