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将在郑州建立城市安全大脑

2020年09月15日07:33

来源:河南商报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郑州启动,滴滴、360等网络巨头齐聚郑州

  360将在郑州建设中原总部

  360中原总部将参与中原地区的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以及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营,提供安全服务

  周鸿祎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上发言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文/图

  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河南郑州正式启动。当日下午,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在郑州国家高新区网络安全科技馆举行。

  活动现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程维、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等网络安全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专题分享,干货满满。

  360:周鸿祎将在郑州建立城市安全大脑

  “昨天我回来,喝了胡辣汤、吃了炒凉粉、烩面,找到了点儿感觉。”祖籍湖北,但在河南读完小学、初中、高中的周鸿祎在开场时幽默了一把。他表示,作为一个在河南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他对河南很有感情。

  随后周鸿祎以“数字时代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数字化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因为只要是软件,就会有漏洞,有漏洞,就会被别人利用、攻击。“在数字化的时代,我们面对的更大威胁不是来自网络的小黑客,而是来自国家级对手发起的高级网络攻击或网络恐怖主义。”周鸿祎提醒。

  因此,我们不仅要保护网络系统安全,还要保护数字化基建、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的安全。周鸿祎透露,360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了城市安全大脑,在郑州也将启动城市安全大脑建设。

  城市安全大脑,可以看作安全大数据智能计算分析的中心,相当于网络空间的“预警机”,在发现了“敌机”之后,通过数据链把这个信息传递给我方其他的“战机”。

  此外,9月14日上午,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产业发展座谈会现场签署了战略协议,将与郑州市强强联合,在郑州高新区建设360中原总部和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

  据了解,360中原总部将深度参与郑州市及中原地区的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以及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营,面向郑州市及中原地区提供专业、可靠的安全服务。

  奇安信:齐向东网络安全要从“事后补救”到“事前防控”

  齐向东在分享时指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政府和企业开始全面网络化、数字化,业务和数据的安全性成了重中之重的问题。

  但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为447亿美元,我国同期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只有608亿人民币。

  “其实资本市场是很看重网络安全产业的,也愿意投钱。”齐向东说,行业应该主动改变传统网络安全思维,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防控”型建设思路,网络安全不仅要“治病救人”,还要做到“可防可控”。

  齐向东认为,在传统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事件的受害者主要是网民,多数以小额财产损失为主,风险总体可控,因此人们对网络安全的防护习惯于采取“事后补救”措施。

  这种措施省钱,也能看见一定的效果,但严重影响网络安全产业的健康。因此,新型互联网时代,面对客户主体的不同、攻击的多样和复杂以及后果的不可承受性,安全防护就必须采取“事前防控”的体系建设。

  据悉,奇安信已在郑州建设华东区域总部,设立国家级企业安全认证培训基地,积极参与河南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还将进一步挖掘和孵化网络安全领域新项目、新团队和新技术,为河南、郑州网络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滴滴:程维制定网约车信息安全标准,填补行业空白

  “快递行业运送的是货物,我们运送的是‘生命’。”程维在现场说,滴滴一直把安全放在首要的位置。每天,滴滴平台发起的出行服务超过了5000万次,因此如何保障数量巨大的业务安全,也是一项大工程。

  程维介绍,为了提升出行安全,2019年投入20亿元,2020年又投入了30亿元专项经费,推动线上线下安全体系的打造。在这样的投入下,2019年事故发生率下降了40%。

  为了实现这些安全目标,滴滴在车内布局了摄像头等设备,记录行程中的音频和视频数据。

  有些乘客会担心,如何保护这些数据的安全?程维介绍,为了保护客户隐私,滴滴建立了数据“安全屋”,专门用于储存数据,制定了严格的数据保护制度。例如,没有投诉或事故发生,这些数据会在7天内自动删除。如果发生需要提取数据的案例,安全部门工作人员调取数据时需要签订严格的保密协议,不能带任何电子设备,甚至是一个笔都不能带。

  此外,滴滴还在2019年发布了中国首个网约车安全标准。2020年,他们在国家网信办指导下制定申报的网约车信息安全标准,已经通过正式立项,成为国家标准,填补了网约车信息安全领域空白。

  另悉,在当天上午举办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产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17个重点项目安家郑州,总投资53.7亿元,涵盖网络安全研发、安全芯片、安全软件服务、信创产业等领域。这些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必将为郑州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