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家级绿色工厂数量,中部第一

2020年09月16日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某墙体材料企业的绿色工厂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王磊彬文朱哲摄影

  赋能绿色制造,河南在行动。

  9月15日,河南绿色工厂产融对接直通车系列报道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指导,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郑州银行主办,中原金控、中原证券、郑州投资控股、百瑞信托、华隆基金、财立方保理等协同推进,大展红旗和吉展红旗特别支持。

  本次活动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造业发展的殷殷嘱托,也是“六稳六保看河南·企业一线见闻”系列报道的落地深化,同时也是2020(第十六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的一次特别行动。

  河南29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9月11日,工信部公示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全国拟评选724家绿色工厂、96个绿色设计产品类别、53家绿色园区、99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公示期2020年9月11日到20日。

  其中,许继电气、远东传动、洛阳中联水泥等29家河南企业进入公示名单。河南省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企业数量,已连续两年稳居中部第一。

  此外,郑州天河通信、洛阳美迪雅瓷业等12家企业设计的24款产品入选绿色设计产品;济源市玉川产业集聚区、长葛市产业集聚区被评选为绿色工业园区;郑州太古可口可乐、三全食品、好想你、许继仪表等8家企业被评选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累计创建115家国家绿色工厂、31项绿色设计产品、10家绿色园区、1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近年来,河南省积极把握制造业发展趋势,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方向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生态持续改善,积极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有力推动了河南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政媒银企联合启动产融对接直通车

  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爬坡过坎,当下处于发展和转型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聚焦河南制造业,将关注目光投向绿色工厂的新成绩、新发展。

  本次“绿色工厂产融对接直通车”将从河南省五批入选的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中,筛选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深度走访,推广河南绿色制造发展成果,提升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河南省制造业的绿色化、智能化步伐。

  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郑州银行此次拟以100亿意向授信额度来支持河南绿色制造企业。

  为了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此次活动特别联合中原金控、中原证券、郑州投资控股、百瑞信托、华隆基金、财立方保理等不同门类的金融单位参与。从阵容上看,涵盖了银行、金控、证券、信托、基金、保理等全门类的国有金融机构,且各家都具备强大实力。本次活动可在银行信贷、券商服务、债券发行、股权投资、信托融资、供应金融等方面,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综合化、一站式的立体化金融服务。

  “河南省将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发挥财政奖励政策的推动作用和试点示范的引领作用,提升绿色制造专业化、市场化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形成市场化机制,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把绿色制造体系打造成为河南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参与国际竞争的领军力量。”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