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斗地主,算不算电竞人口?

2020年09月17日07: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弋

  “20亿电竞人口?这几乎要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了,是不是有点夸张?”“如果消消乐有比赛,我退休的父母是不是也算电竞人口?”“20亿人恐怕不科学,20亿人次还能理解。”

  日前,据数据分析公司New-zoo发布的《2020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电竞人口将达20亿。消息冲上热搜,引发网友们激烈的讨论。

  到底什么才是电竞人口?有着“朝阳产业”之称的电子竞技是否真的有很大人才缺口?游戏打得好就是稀缺人才?带着问题,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主席翟霖及从业人员。

  2023年,全球有近1/4的人口会参与并从事电子竞技?

  网友讨论最激烈的问题,莫过于电竞人口的概念。有网友认为,哪怕两个业余爱好者对打也是电子竞技,很多人错认为电竞是高级玩家用的,其实只是个专业名词,也就是说,只要是游戏用户,就是电竞人口。

  河南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主席翟霖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事电竞产业链上的管理部门、开发企业、运营企业、职业和准职业俱乐部的相关人员、和时刻关注项目发展的爱好者等所有与电子竞技相关的人员才能称得上是电竞人口。如果一款游戏没有赛事体系,充其量只能算是休闲游戏,游戏者也仅仅是玩家而已。

  “游戏比赛跟电子竞技赛事确实不能混为一谈,电子竞技之所以能够成为体育赛事,是因为由多个方面、多个层次的机构在支撑整个项目行业体系,并不是说单纯的游戏比赛或者玩家都能划入电竞人口的范畴。”翟霖说。

  那么,到了2023年,全球真的有近1/4的人口会参与并从事电子竞技吗?

  在足球的世界里,只要每周踢两次足球就可以算作足球人口,那么每周打两把王者荣耀,玩家是不是就算电竞人口?在翟霖看来,借助传统体育统计方法套用电子竞技,是不太科学的。

  他认为,基于游戏产业链和电竞产业链之间的微妙关系,使很多人容易混淆概念。同样一款游戏,相较于游戏玩家而言,电竞从业者只占极小比例,而绝大部分人只是单纯的游戏爱好者,只有基于电竞从业者与游戏玩家的比例,才能测算出真正的电竞人口。“如果到了2023年,除非所有游戏玩家都非常清晰地认知到了什么是电子竞技并参与其中,那么全球电竞人口才能达到20亿。”

  游戏被“电竞”正名,游戏打得好是一条好出路?

  职业选手成为注册运动员、电竞项目进入亚运会、联赛模式靠拢NBA……近年来,电竞向传统体育靠拢的步伐越来越快。

  传统体育能够经久不衰的一大原因就是游戏规则的稳定。拿足球举例,无论越位规则怎样修改,战术体系不断进化,足球还是那个足球,或许100年后的足球踢法和现在比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然而电子竞技则完全不同。熟悉电竞的朋友都知道,电子竞技分很多种类型,如以魔兽争霸、星际争霸为代表的RTS类游戏,以DOTA2、王者荣耀、英雄联盟为代表的MOBA类游戏,以CS:GO、守望先锋、PUBG为代表的FPS类游戏,这几大类游戏几乎没有相同点。此外,游戏版本的更迭也直接地影响了职业选手的游戏生涯。比如某职业选手在游戏中擅长的英雄是A,但游戏公司发布一个补丁后,英雄A遭到削弱,英雄B登场,如这位选手无法很快精通英雄B,那么他很有可能就一瞬间从主力沦为替补。

  在翟霖看来,电竞选手的运动周期短是当下众多职业选手面临的共同问题,目前他们也在研究如何让优秀的选手通过同类型的游戏加以科学的训练从而提高转型的可能性,以延长选手的职业生涯。“由于适应新版本的训练成本很高,因此许多职业选手不愿意继续努力下去。同时,该类游戏是否能够成为电竞主流项目也是选手能否坚持的一大因素。”

  河南工信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教师樊晨告诉记者,电竞从业者并不只是职业选手,还包括赛事运营、俱乐部运营、视频转播等幕后从业人员。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人才的缺失是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我指的人才缺失并不是缺游戏打得好的人,而是电竞产业专业人才太少。”樊晨说,正如《2020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中说的那样,电竞产业最缺乏的五类人才是俱乐部运营、赛事组织执行、导编播、主持解说和数据分析师。

  “虽然电竞发展已经有20多年,现在也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但由于社会甚至包括电竞从业者对电竞的认知度不足,导致这个行业还比较混乱。”翟霖表示,作为全国首个成立的电子竞技单项协会,如何发挥出政府与行业间的纽带作用,能够为我省的电竞发展出谋献策,正确引导行业发展,将成为他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