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十条” 2.0发布、60余家企业集中签约 郑州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加速营今日开营

2020年09月17日17:3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继9月14日一口气签下9个大单后,郑州高新区促进网安产业发展又有大动作!9月17日,郑州高新区2020网络安全项目集中签约暨网络安全产业加速营启动仪式在网络安全科技馆举行,高新区同时发布了“网安十条”政策2.0,60余家企业现场集中签约,见证网络安全产业加速营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河南省委网信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郑州市委网信办、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主办,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局、投资促进中心、双桥园区运营中心、河南紫荆科技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

  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高峰论坛、“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多场与网络安全相关主旨论坛等多项重头活动在郑州高新区举办,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网安企业关注。借此契机,高新区举办“郑州高新区2020网络安全项目集中签约暨网络安全产业加速营启动仪式活动”,通过网安企业落地和网安加速营启动工作,构建完善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形成集聚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格局,推动网络安全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为高新区在以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领域勇当全国排头兵、领头羊提供澎湃动能。

  据了解,网安产业加速营是综合性创业服务平台,集聚了国内外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产业龙头企业、行业专家、行业投资人、高校、地方政府等资源,能为创业者提供所在行业领域的创业培训和资源对接服务,帮助初创企业加速发展;为大企业提供与创新型企业对接的平台,帮助大企业寻找产业终端企业。加速营形式多样,短期高频对接,长期跟踪服务,建立与创新型企业直接对话机制。

  此次加速营启动后,将在全国范围内招募最具潜力的网络安全类公司,进入加速营的创业团队将得到来自高新区管委会、紫荆与启迪之星的专业化、系统化、标准化的创业培训课程,大型产业资源深度互动及精准对接,知名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为优秀项目落地郑州高新区提供全方位,无间歇的保障服务。

  回顾: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郑州高新区硕果累累

  360、奇安信、华为……这些互联网巨头带着项目来了

  360科技、奇安信、北京天融信、新华三、华为……此次签约仪式,郑州高新区不仅在签约数量上占全市签约总数大头,而且签约合作的企业、单位都大有来头。

  按照用户数量计算,360是全国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

  奇安信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之一;

  作为中国IT安全硬件市场的头部企业,天融信已经连续19年位居中国网络安全防火墙市场第一;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网络安全创新500强之一;

  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属于新华三集团的网络信息安全板块,具备业界最全面的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交付能力;

  华为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

  360、天融信、奇安信、安恒纷纷在高新区布局区域性总部

  浏览当天高新区签约的项目清单可以发现,此次签约不仅合作企业相当给力,签约合作的项目也各个“含金量”十足,特别是“总部”字眼多次出现。

  根据合作协议,360拟与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构建郑州市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加强区域内核心基础设施、政府机构、公共单元以及党政军企的网络安全实战防御能力。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三大国家级赋能平台、六大国家级能力中心、积极打造千亿级网络安全产业集群,支撑带动郑州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产业新高地。同时,360科技将在郑州高新区设立360中原总部,深度参与郑州市及中原地区的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以及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营,着力构建网络安全生态,面向郑州市及中原地区提供专业、可靠的安全服务。

  奇安信计划在高新区设立黄河经济带业务总部,立足郑州辐射黄河经济带地区,功能包括区域总部办公、区域产品研发、产品技术服务、安全服务等。同时,奇安信国家级安全认证培训基地以培养高质量网安产业人员为目标,通过安全业务创新,打造网络安全的人才生态产业。

  天融信将在郑州高新区建设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区域总部及数字城市安全赋能中心,同时在郑州投产新建生产基地,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将目前位于北京的生产任务迁移至郑州。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郑州高新区建设安恒信息中原区域总部,在做好本地服务和周边业务的同时,输出网络安全和数字化领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成立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华中区域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打造郑州市信息安全产业生态圈。

  与此同时,“老朋友”新华三将在高新区建设安全产业基地,充分利用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化双方在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全面合作,落地实体化运营公司,建设网络安全产业研究院、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参与建设智慧城市安全大脑、参与运营网络安全靶场、宣传打造郑州网络安全产业高地等,以网络安全产业体系建设为核心,服务于郑州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此外,极棒国际安全极客大赛项目、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项目、胡润网络安全企业排行榜项目也将纷纷落地,助力全区网络安全产业提升能级。

  5G之下“乘风破浪”,高新区“华为峰”即将启航

  围绕“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郑州高新区正以辖区99平方公里,近80万常态人口为真实场景,精心打造“一台五峰”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在此次签约仪式上,高新区管委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双方约定以枫杨办事处管辖范围为边界,构建5G+新型智慧城市与长效智能运营体系的“华为峰”,逐步升级扩展业务领域和服务范围,力争五年内将枫杨办事处区域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5G+新型智慧城市创新样板点和5G+产业聚集区。

  这也是继阿里巴巴后,高新区牵手的又一国内顶尖智慧城市建设领航企业。据透露,下一步高新区 “一台五峰”还将吸引百度、腾讯、新华三等应用生态进入,“五峰”之间优势互补,有机融合,构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智慧城市产业生态。

  努力推动以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成规模、上水平

  去年在“强网杯”系列活动中,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采访中透露,360准备在郑州打造一个安全基地,一年的时间里,这场牵手约定就从承诺变为现实;新华三在将大数据板块落地后,又在高新区布局网络信息安全板块……互联网巨头不断抢滩登陆,与高新区在网络安全产业方面拥有的良好发展基础密不可分。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锚定2025年基本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以“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为主攻方向,在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持续发力,以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突出网安关键技术、构建特色产业生态,在网络安全产业相关的研发能力、产业基础、基础设施、发展氛围、政策体系等方面形成了生态,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表示,郑州高新区是1988年启动筹建的河南省第一家开发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高新区、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秉承“自强不息,耘艾未来”的精神,历经30余年接续奋斗、郑州高新区在创新资源集聚、孵化培育体系、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集聚了较强的发展优势,已经成为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功能定位、国家自创区“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使命任务,锚定2025年基本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和“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以人为本,着力推进高质量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建设更加宜居宜创宜业智美新城,肩负起带动郑州西部区域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丽城市、打造美丽生活的龙头责任,努力在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4个领域勇当全国排头兵、领头羊,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实现更加出彩的进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