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黄河看小康⑭:福满中水寨

2020年09月24日09:5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孙雅琳冯佳志文/图

  每年春节前,网友们总是很关注一年一度的集五福有哪些新玩法,但鲜有人知道,在武陟县嘉应观乡,有一个“中原写福第一村”,这个称号是在2019年1月由省直文联、省直书协授予中水寨村的。

  中水寨村位于黄河北岸,距离有“一座嘉应观,半部治黄史”之称的“庙宫”——嘉应观只有4公里。

  立秋刚过,夏天的暑热还未褪尽,中水寨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村里有7名村民的书法作品刚刚入选了河南省第二十九届群众书法作品展。

  “我原是中水寨村小学教师,一直爱好写毛笔字,这两年,村里成立了书画协会,经常请书法家来指导,我也跟着学,进步很快。”前来领取证书的王保琴腼腆地说。打开她临摹的王羲之《十七帖》,一笔一画遒美健秀,矫若惊龙,颇有王羲之书法之风。

  “我们村先后有10余人、40多幅作品入选全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和河南省第二十七届、二十八届、二十九届群众书法展,尤其是今年的群众书法展,村书画协会入选7人,比武陟县书画协会的入选人数还多1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说。

  会议室隔壁是一间书法创作室,15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一张书画案占了大半,墙面挂满了装裱过的书法作品,特别是一排红底黑字的“福”字格外惹人注目,省直书协主席徐荣双为中水寨村亲笔题写的“中原写福第一村”牌匾就放在最显眼的地方。

  2017年,中水寨村书法培训班成立,先后邀请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书法大家周俊杰、省直文联主席殷江林等书法家前来指导,吸引了本村和邻村多名书法爱好者前来学习。一支以中水寨村农民为主要力量的书法队伍建了起来,以写“福”字为突破口,成立了河南博之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推动公司化运作销售“中国福”,50多人参与书写“中国福”,仅此一项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中国福”还进入全省第一书记成果展大礼包。

  现在,中水寨被周边许多人称为“幸福村”。嘉应观乡党委书记韩剑介绍,中水寨村有655户2602口人,耕地2300亩,村民从事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加工业的都有。村里有欣冻食品等6家企业,辐射带动700多人就业。目前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16100元。

  与村委会一墙之隔就是中水寨村新时代广场。“每天村民来这里跳广场舞和唱戏。”中水寨村的老书记、书法家吴文胜说,“广场上的舞台台面高出地面1米,豫剧名家李树建、王惠、丁建英、贾文龙都在上面唱过戏。”

  在“志智双扶振兴乡村”展板上,记者看到,中水寨村不仅组织编辑出版了《立家训树家风古今名人故事读本》,免费发给村民阅读,还连续组织开展了“三届”戏剧周,精选了《村官李天成》《焦裕禄》等21场有教育意义的大戏和10场综艺演出,周边乡村的村民纷纷到中水寨村赶戏,文化广场座无虚席。

  最让村民们引以为荣的是,近年来全村涌现出在读博士3人、硕士10人、本专科生46名。在村里随便问一问,村民们都能给你说几个出来:马明杰是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马娇娇是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是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马婷婷是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应福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了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村里10名大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一线。在防控监测点执勤、巡街宣传、村内消杀,帮助企业和群众复工复产,协助村民春耕备耕、灌溉农田、栽种果树,走访慰问村里贫困户,为中小学生辅导功课。

  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学生战“疫”的事迹,受到了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关注。4月29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中水寨村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

  中水寨村北邻詹泗路,郑云高速穿境而过。村内道路全面硬化,鳞次栉比的白墙红瓦楼房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拥绿叠翠,无花果、大樱桃、大枣等生态采摘园在西、北方向将村庄环抱。

  村北头无花果园里,村民韩玉涛和爱人郑会敏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果实。2019年10月,他们的产品进入了全省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好评。现在,园里的特斯拉、波姬红、布兰瑞克、金奥芬等无花果品种渐次成熟,散发着馨香。采摘园解决了10多名贫困户和脱贫户就业,他们的生活也将如同园里的果实一样甘甜如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