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黄河看小康⑮:暖泉源头有村落

2020年09月24日10: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杨利伟冯刘克

  有水曰暖泉河,因其水温高于普通河流得名。暖泉河水汩汩贯穿小村,奔袭近5公里汇入黄河,小村因其而得名。

  这就是巩义市河洛镇源村村。

  源村村三面环山,依山傍水。村落的东、东北、西北、南、西南方位有五座山,当地人称五龙山,五龙山汇聚的地方谓五龙口,小村就坐落在五龙口。五龙山上的涓涓细流汇聚而成的暖泉河,自源村村穿行近4公里,携着村人的欢声和笑语,最终投入母亲河的怀抱。

  8月19日,从沿黄快速通道(省道S312)南下,记者来到源村村。800米长的入村樱花大道在雨中格外静谧,樱花树下的格桑花、万寿菊微微摇曳,不远处的五龙山一派空灵,入眼是一片翠绿。

  “有山有水有乡愁,有花有草有果树。”源村村党支部书记贺俊涛指着五龙山说,源村村临沿黄快速通道、连霍高速公路,县道X019从村中穿过。要想富、得有路,出村这条樱花大道,是景观大道,也是脱贫大道、致富大道,将来是旅游大道,源村村走向小康的大道。

  2017年以前,源村村还戴着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全村382户1382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29人,2016年年底,源村村整村脱贫“摘帽”,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我们能脱贫,离不开路。”贺俊涛说,“村里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新修、整修了出村大道、生产道路、村组道路3000多米,现在村里的交通可以称得上四通八达,便利快捷。”

  路通了,村里山上的粮食蔬菜瓜果都能运出去了,山外的资本也可以进村了。巩义中农华盛农业公司流转村东五龙山上土地400多亩,栽上了软籽石榴,13户贫困户在石榴园里每户每年可挣一万多元。村西五龙山上的生产路也通了,两眼深水灌溉机井马上可以出水,600亩的高标准农田可以让源村村把自己的饭碗端得稳稳的。豫联集团流转的600多亩滩地,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同时,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近30万元的收入。“村里现在流转土地收益35万元,厂房出租收入5万元,妥妥的每年40万元的收入。”贺俊涛掰起了手指头,集体有钱了,群众就有保障,依靠源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里每人每年能分红180元,村里承担村民180元的新农合补贴……“有钱好办事,更能办好事。”贺俊涛笑了。

  脱贫户贺永会的家就紧挨着暖泉河。80多岁的老娘、长期患病的弟弟加上4个上学的孩子,生活重担曾压得这个汉子抬不起头。“这个院子主要是养牛,还带着养鱼。山上还有一个院子,是养鸡和养猪。”贺永会说,他养了28头牛、1000多只鸡,还有20多头猪,暖泉河里还有2000多尾鱼。“现在他们都叫我‘暴发户’。”贺永会也掰起了手指头,18亩地种的小麦玉米能吃能卖钱,发展养殖一年能收入16万元,大儿子毕业了在巩义开公司一年交给他10万元……

  村支委贺俊峰说,原来贺永会愁得没有出路,在村里帮助下用小额贷款开始发展养殖。“现在靠养殖脱贫了,他也越干越有劲了。”

  沿暖泉河一路向北,一个白墙灰瓦的小院撞入眼帘,院子里两层小楼矗立在细雨中。“下着雨人家来买花生,多给人家点儿,咱们得讲诚信。”记者拐进李春和的小院时,他正在电话中交代卖花生的事情。小院里满是绿色,几十种花草绿植占据了近一半面积,院子西南角一池碧水,几十条锦鲤自由自在地游动。李春和其实是一位生意人,在郑州京广路鞋城有自己的门店,在郑州也有自己的房子。2017年,他回村流转了20多亩土地,开始发展石榴、桃子种植,林下栽种花生、红薯。

  “怎么想起来回村搞种植呢?”

  “乡村振兴啊,跟着政策走,不会吃亏的。”李春和说,这个院子有9间房3孔窑,老婆孩子平时都在郑州。村里要建美丽乡村,要发展乡村旅游,他有房间有窑洞,发展民宿一点儿都不费事。

  出了小院,站在暖泉河畔,蒸腾的雾气笼罩着河面,暖泉河一片氤氲。

  “暖泉河水是暖的,村里有温泉为证。”贺俊涛颇为自豪,村里发现了两处温泉,一处水温42℃,一处水温65℃。源村人把温泉水送去检验,检测发现偏硅酸含量已达到有医疗价值浓度的标准要求,并且含有锶、锂、碘、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我们称温泉水为‘不老水’。巩义市正在开展的‘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中,源村村摘了四颗星,是全市7个四星村之一,但就缺一个产业发展星。”贺俊涛说,源村村作为巩义市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之一,将依托区位优势、五龙山、暖泉河和温泉,把源村村打造成“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道路美、庭院美、产业美”的美丽乡村。贺俊涛咂咂嘴,颇有点遗憾。“不过,明年就能完成第一批60户温泉入户,乡村游和民宿就能见到效果呢。”

  暖泉源头有村落,“绿水青山”悠然在,“金山银山”正到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