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万众一心加油干丨项城 舞好“龙头”孵化集群

2020年09月28日0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赵春喜通讯员吴建成)秋日里,走进项城市产业集聚区,繁忙的生产场景,创新不止的热情,平添了一抹浓烈的色彩。9月24日,在河南莲花健康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器来回穿梭,施工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半年以前,莲花健康集团成功完成司法重整,项城市政府和安徽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整合资金14.6亿元,对莲花健康联合施救,使其成为近年来我省实施重整成功的上市公司之一。

  作为周口市食品工业龙头企业,莲花健康受冗员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及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度濒临破产、面临退市。在周口、项城两级政府的帮助下,今年3月,莲花健康顺利完成司法重整,化解了历史债务,妥善安置了职工。

  “莲花健康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8亿元,将建设工艺国内领先、配置先进的自动化装备,全面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莲花健康建设项目总指挥朱捷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10万吨氯基酸生产线、5万吨复合调味料及仓储配套设施。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订购,预计10月份建成投产,今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

  临近中午,一辆装载医疗防护类产品的货车停在庄吉服饰车间门口。在货代员魏筠的引导下,经过核实申报信息、领取出货牌号,再经疫情防控点进行体检,1个小时后满载货物的厢车抵达项城北高速口,发往北京等地。

  几个月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场景。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缓慢,物流受阻。这影响的不仅是时间和经济效益,更大大影响了企业生产的信心。面对疫情影响,该市加大龙头企业产业链培育力度,提振工业企业扩大生产能力的信心。

  作为周口市医药行业龙头企业的乐普药业公司,今年新上了药品仓储物流园、年产4000万支粉针剂车间等5个项目。同时,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拿出近亿元用于新药研发。“我们以市场为引领,加大研发力度,研制市场需要的药品,赢得发展先机。”乐普药业常务副总经理于力强信心十足。

  在医药食品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项城市纺织服装产业也在突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作为纺织行业领军企业的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形成日产医用口罩40万只、医用防护服1万套的生产规模。

  项城市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企业“铺天盖地”与“顶天立地”并重,加快项目引进实施,使得产业集群效应更加明显,项城市产业集聚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今年以来,该市16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税收5.6亿元,其中税收超千万元的工业企业有11家。医药、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完成240亿元,主导产业比重达81%,对县域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