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电影梦】“娜姐”有双“魔术手”

2020年10月03日15:2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李宗盛的一首《凡人歌》唱哭许多平凡的“追梦人”。在电影这一大众艺术领域,“追梦人”不仅走在电影节的红毯上,更多的依然在艺术殿堂外默默坚守着——不是所有跋涉都有目的地,因为有梦,所以坚守。请在大河网影视团队的镜头里,听听平凡的他们讲述关于电影的梦想。

大河网讯(记者 范昭 牧堃 杨鑫阳 贾志昊)“影视化妆不仅仅要会化妆,还要懂得剧本,要与剧中的人物设定、年代、场景、服装等多个方面相结合,才能塑造出符合要求的人物角色形象。”说起影视化妆,王巧娜很有心得体会。做影视化妆十五年,河南影视圈的人都亲切称呼她为“娜姐”,从默默无闻的化妆助理,到河南影视化妆界大咖,凭借一双“魔术手”,她编织着自己的电影梦。

  王巧娜给演员化妆

十五年化妆师经历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2005年,王巧娜开始踏入影视化妆行业。没日没夜、没有时间点、没有假期是这个行业的最大特点,有时候一部戏要跟组两三个月甚至小半年,会很辛苦,但是每一次帮演员塑造出好的角色,获得别人赞赏的时候,她又会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第一次跟剧组的时候,王巧娜遭遇了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她放弃过一段时间,但是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这个行业,她对待工作的态度很乐观,因为喜欢,所以热爱。“拍戏的时候不觉得辛苦,但是拍完戏回到家就感觉身心疲惫,突然放松了,就会生一场病,等到下一场戏来了,我立马又像打了鸡血似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柳岩拍戏很拼命 王小帅要求很严格

做化妆师久了,王巧娜也结识了一些电影明星,在拍《咱们结婚吧》的时候,她需要给柳岩化妆,这让她内心期待又忐忑,“不了解柳岩的人都觉得她是靠身材、靠外貌出名的,但接触她之后,我发现她是一个演戏特别下功夫,特别拼的人。记得她有一场摔倒的戏份拍了很多遍,等到我们给她补妆的时候,她的膝盖已经青紫出血了,但是她一直没有跟别人讲。”越是优秀的人越努力,看到当红影星都这么拼命,更加激发了王巧娜的工作热情。

在拍《我十一》的时候,王巧娜跟王小帅导演有过一次深度合作,王小帅对妆容要求特别严格,多次给化妆组开会,要求妆容要有真实感,不要显出妆感,因此每个化妆师都特别谨慎,不仅要做到演员满意,也得导演满意。这次合作下来,高强度高难度的工作让王巧娜成长了不少。

从业十五年,王巧娜先后担任《风行者》《爱的钟声》《咱们结婚吧》《女特警》《假日》《你永远不会独行》《我十一》《战雷》等数十部影片的影视化妆师,积累了深厚的实战经验。

开课授业 延续影视化妆师的电影梦

结束北漂生活,王巧娜回到郑州开设了影视化妆培训班,上课的时候,她经常跟学生讲,“学会影视化妆并不容易,我们需要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即使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也一直在学习,希望你们每参与一个项目都要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一直没有开课,王巧娜就在线上建了交流群,如果有学生想咨询相关专业问题可以直接线上沟通。

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对这个行业充满了热爱,她一直在坚持,以前是一个人在战斗,未来她想培养更多影视化妆师一起并肩作战,共同延续影视化妆师的电影梦。

相关推荐

 · 【凡人电影梦】我的人生我导演 我给儿子起名叫“戛纳”

 · 【凡人电影梦】老宋的皱纹也会“演戏”

 · 【凡人电影梦】出租车司机老冯和他的配音梦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